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13日晚,一伙受“伊斯兰国”(ISIS)指使的恐怖分子在短短半小时内对巴黎市塞纳河畔-圣但尼省、第十区和第十一区多个目标发动野蛮系列恐怖袭击,导致129人死亡,352人受伤,震惊了整个世界。

袭击事件中有7名恐怖分子先后丧生,但仍有多人、尤其此次袭击的组织者比利时籍摩洛哥裔恐怖分子阿巴乌德哈米德.阿巴乌德在逃,这当然令法国警方和全世界为之紧张和不快。11月18日凌晨,法国警方接到线报,称阿巴乌德及其同伙可能隐藏在圣但尼地区一条连接加诺大道和共和国街的小胡同高比雍街8号公寓一间连床垫都没有的廉租屋内,随即对这所廉租屋展开包围,在内政部长卡赞纽夫亲自督战下,法国军警苦战7小时,付出5人受伤、一条警犬殉职的代价,才终于结束了战斗。

被围的恐怖嫌犯被捕7人,死2人,其中一名系自爆的女人弹,另一人在整整一天后才由巴黎检察官瓦尔斯证实“确系阿巴乌德无疑”。

当瓦尔斯宣布“阿巴乌德已死”并“感谢情报机构和警察杰出工作”时,在场响起一片掌声。这当然可以理解,“11.13”对法国政府和军情执法部门而言不仅意味着悲伤、愤怒,也意味着挫折、耻辱,如今“真凶”总算丧命(是否真丧命仍有人存疑),方方面面不仅有所交代,至少也可暂时松一口气了。

但罪魁祸首真的死了么?

连日来在世界各地不断发生恐怖袭击的警告,有些是真正的袭击,有些则不过是虚警,如法航飞往北美的至少两架客机就先后因虚警备降,各国为这些真真假假的恐怖袭击警报不得不兴师动众、劳民伤财,民众的日常生活秩序也因此被严重扰乱,安全感丧失殆尽。很显然,阿巴乌德的生或死都无法逆转这种令人不快的恶劣形势,或许他的确是打开这只潘多拉匣子的人,但既不是匣子或匣子中的魔鬼真身,也无法再左右魔鬼被放出后的一切变数。

连日来法国和比利时媒体不断曝光阿巴乌德的信息,在某些媒体口中,这个1987年出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郊区莫伦贝克的摩洛哥裔青年是个“自小就坑蒙拐骗的小流氓”,天生的下流胚。的确,他是ISIS用于在比利时招兵买马的活广告,最著名的“欧洲圣战者”和臭名昭著的行刑刽子手,曾在拉贾街头用汽车拖着遇害者尸体招摇过市,也曾在ISIS官方英文杂志以(比利时的阿布.奥马尔)或阿布.奥马尔.苏西的名字大肆吹嘘。他在今年1月曾参与未遂的比利时韦尔维耶暴恐策划,并被发现潜回过欧洲,他还把13岁的弟弟尤尼斯拉下水,使之成为已知姓名、年纪最小的ISIS欧洲籍“圣战者”……

但他的父亲奥马尔.阿巴杜等都表示,他的家庭很富有,教育程度也不错,既非贫困潦倒,也不应愚昧无知,更不是走投无路,显然不是被迫从事如此残忍、血腥和反人类暴行。不仅他,近年来一系列由原教旨势力策划的恐怖袭击中,我们都能找到这种“怎么都不像恐怖分子”的恐怖分子,如2009年圣诞节美国西北航空班机未遂自杀爆炸案首犯、尼日利亚少年穆塔拉布是尼日利亚银行家之子,父母坚决反对原教旨主义和恐怖行为,同年11月5日美国胡德堡军事基地枪杀战友的哈桑是在美国军队服役多年的高级军医……追根溯源,他们是被一种极便于原教旨思想传播、也极容易被极端恐怖势力利用,遍布全球的原教旨传播网络所笼罩、所辐射,从而培养出的一种毒素和怪胎。如果人们只顾清除毒素、怪胎,却忽视或无力应对造成毒素、怪胎的网络本身,阿巴乌德的死固然影响有限,甚至ISIS不复存在也并没有太大意义——以前这个网络曾是“基地”的帮凶,“基地”死了,然后呢?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