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报道,在不久前于泰国清迈举办的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美国队破天荒地击败老牌“当然冠军”中国队获得团体冠军,引来许多国际、甚至包括部分参赛选手自己的惊奇。

近10多年来中国中学生在号称“数学世界杯”的奥数比赛中一马当先,夺冠早就不是新闻,像此次这般丢冠反倒成了大新闻。

奥数是一种特殊形式的数学竞赛,考的既是、又不完全是数学范畴内的基本功、技巧和能力,要想持久、稳定地获得好成绩,不但需要有良好的中学数学教学基础和普及度,更要有大量的、有针对性的特殊题型密集训练作保证。以往中国队屡屡过关斩将,罕逢对手,不仅因为中国中小学的数学课程分量远较欧美大多数国家要更难、更重得多,更因为在一段时间内,奥数班和奥数题型风靡全国中小学,许多学生对这类特殊题型的考验并不陌生,加上参加大赛的选手在国内照例经过层层筛选和专门封闭集训,原本基础就有落差,赛前又以“国家队”对“志愿军”,取得更好的成绩也在情理中。

如今许多欧美国家的参赛中学生较以往更重视、投入更多,如前几届成绩进步较快的加拿大队,多名参赛选手赛前经过集训和“小灶”,有个别选手甚至征得所在学校允许停课特训若干周,此次夺冠爆冷的美国选手也坦言,参赛前较以往的“前辈”做了更多准备。与之相反,或许是因为过犹不及之故,近年来奥数在中国已远不似前些年那般火爆,此消彼长,被人夺走几座奖杯何足为奇——何况“算大帐”中国队的总成绩仍遥遥领先。如前所述,奥数是一种特殊形式的数学竞赛,奥数成绩好不意味着中学数学教学必定是领先的、成功的,对此过于在意,实际上是不必要的。

应该注意的倒是另一个现象。

由于在经合组织(OECD)3年一度的《国际学生能力评量计划(PISA)中屡屡排名靠后,尤其在中小学基础数学领域问题较多,欧美各国近年来开始反思自己在这方面的导向和具体做法有无问题,并开始付诸改进,如英国在中小学重新引进“九九乘法表”等需要硬性记忆的数学概念,并开始参考东亚国家中小学数学教学的成功经验加以改进,美国和加拿大等则开始对此前奉为圭臬的“快乐数学教学”、“发现式学习法”加以反思,认识到“快乐学习”和“基本功教育”并非有此无彼的对立关系,而应是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的,开始强调二者病重,并着手补上中小学数学基础教学的短板。某种程度上,这些国家奥数成绩的提高,也是这种新思路的一种折射。

和这些OECD国家不同,中国中小学长期以来死记硬背的概念教育、机械重复练习有余,启发式、发现式的思维阐发和快乐教学不足,这在很大程度上令学生及其家长课业负担沉重,身心压力过大,且影响其成年后思维和联想能力的提高,近年来“快乐教学”、“课业减负”的理念和实践层出不穷,这一方面固然是对以往不足之处的一种补充,和对以往“用力过猛”处的一种修正,是可取的。

但俗话说“过犹不及”,倘在借鉴CECD国家中学数学教学经验的过程中不加取舍盲目照搬照抄,甚至把对方自己并不满意且正着手改良的东西也原封不动搬来,就未必能收获理想的结果。

回到此次清迈奥数比赛,丢一个冠军真没啥大不了,倘中国中小学数学教学能一方面巩固自身优势层面,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兼收并蓄,补足自身短板(当然,OECD国家也一样),人们本无需在意奥数占不占优。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