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年来吸引不少眼球的哈利法克斯论坛,一年一度的防务论坛讨论会固定在加拿大新斯科舍省哈利法克斯市举办,目前的最大赞助商则是加拿大的官方机构“大西洋局”(ACOA)。
然而这个怎么看都是加拿大色彩鲜明的机构,其总部却在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这不免让人觉得匪夷所思——以加拿大地名命名、拿加拿大政府机构赞助的哈利法克斯论坛,总部为什么会在美国首都?
这话说来话就长了。
其实最早的哈利法克斯论坛是个智库性质的机构,最早的出资方是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MA),这个基金会虽然挂名“德国”,实际上是一个以“增进美国和欧洲间了解与合作”的美国机构,如此起名意在“感谢马歇尔计划对西德的支持”。GMA的总部就设在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华盛顿,哈利法克斯论坛当时是挂靠在GMA之下的二级智库,总部当然也不可能设在别处。
但此后不久,ACOA就介入其间,并很快成为和GMA不相上下的大赞助者。由于论坛美国色彩太浓,引发不少争议,为避嫌考虑,2011年论坛独立,并开始筹办一年一度的防务论坛讨论会。由于论坛独立后加拿大色彩变浓,讨论会会址被固定设在哈利法克斯市,论坛本身也得名“哈利法克斯论坛”(HISF)。
此后哈利法克斯防务论坛讨论会制度化,每年感恩节后固定举办一次,并在2012年8月成立了HISF的常设机构——哈利法克斯加拿大俱乐部(HCC),作为日常学术研究的管理机构,和哈利法克斯防务论坛的主办单位。HCC的办公地点,在加拿大阿尔伯特省的卡尔加里市。从这个角度讲,HISF的加拿大色彩的确比成立之初要浓厚得多,表面上其华盛顿特区的总部已经高度“虚化”了。
然而实际内容则是另一回事。
近几年来,哈利法克斯防务论坛的讨论焦点,基本上都围绕着北约、跨大西洋防务合作关系之类美国高度感兴趣、而加拿大则不免意兴阑珊的话题,美国与会者也每每在论坛和日常学术活动中扮演着“掌舵者”的角色。正因如此,许多观察家才会觉得“哈利法克斯论坛只是个加拿大皮、美国心的机构”。
其实就连“加拿大皮”也不免带有许多美国痕迹:论坛总部仍留在美国哥伦比亚特只是其中一个侧面,其它鲜明的美国印记还有许多——比如防务论坛的固定举办日期,是按照北美管理,用“感恩节前择日举办”的措辞,但美国和加拿大的“感恩节”日期其实并不是同一天,美国感恩节是11月第四个周四,而加拿大感恩节是10月第二个周一,如果HISF真是个十足的“加拿大活动”,这个“感恩节前”理应在10月,而实际上HISF从来都是在11月开会,很显然,连“皇历”都还沿用着美国的那本呢。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