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00元真能挡住上访者的脚步么

据媒体报道,江苏省盱眙县桂五镇宝塔村两位农民因征地补偿纠纷去南京上访,被县、镇干部强行带回后,每人被强收了300元“信访保证金”,声称“1年内不上访方能退还”。

正如这两位农民自己所指出的,循正常途径信访,原本是公民依法行使的正当权力,他们并没有“拦轿喊冤”,也没有冲击任何部门、机关,而是去了专为接待信访群众而设立的部门——江苏省信访局,可谓既合理合法,又光明正大,镇政府阻挠农民上访,原本已有侵犯公民合法权益之嫌,这300元一个人的所谓“信访保证金”,更是师出无名,收得莫名其妙。

据这两位农民对媒体表示,这300元的“信访保证金”当初说明是“1年内不上访退还”,如今已经1年半过去,两位农民都没有再去上访,可这些保证金却没有退回。

倘他们的说法属实,那就更滑稽了:本来这“信访保证金”就是莫须有的收费门类,如今还要逾期不还,白纸黑字公章,统统成了无用之物。2000多年前孔子就说过“去食去兵,不可去信”,老子也说“人无信不立”,镇虽然是中国级别最低的行政建制之一,但怎么说也是堂堂一级政府,不当行政于先,失信于民在后,着实有些难看。

镇政府这样做,考虑的想来是曲解的“维稳”需要,当事干部也坦言,之所以如此做,是因为上访和他们的政绩考核挂钩,上访多了对他们利益有影响。但他们有没有想过,区区300元,真能挡住上访者的脚步么?

两位农民之所以被300元挡住去路,说到底,是在他们潜意识里,自己的“冤情”还不至于到了要甘冒白丢300元,再去省城冒险的地步,一旦真的到了这个地步,别说300元,不惜倾家荡产、甚至不惜生命也要“讨个说法”的普通老百姓,不也是不乏其人?

要说这些上访的村民,毕竟对政府还有相当的信任——他们虽不相信镇里的政府、官员,却还相信上级政府、上级官员会为他们做主。倘若面对的是那些连上级政府、上级官员也不再相信的上访者,300元的“信访保证金”弄不好反倒火上浇油,成了触发恶性事件的导火索。

说到底,上访之所以成风,关键还在于干群关系紧张,与民争利、或直接损害民众利益的事件过多,在于一些基层政府在涉及民生的问题上不能秉公处理,甚至有徇私行为,一些部门、干部丧失了应有的公信力。只要自己的日子过得好好的,大多数民众根本不会动上访的念头;倘若有关部门、有关干部能秉公决断,问题能在基层公平解决,多数人也不会选择越级“递状子”。要想减少上访,根本途径只有一个:一切从民众利益出发,并切实改善工作作风,靠“信访保证金”,是保证不了什么的。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