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南京“11.26”事故 “文德桥的栏杆”何时靠得住

导致7死3伤的南京城市快速内环西线南延工程高架桥倒塌事故,即通常所称的南京“11.26”事故,日前已由南京有关方面通报了事故技术专家组的初步分析,分析认为,事故原因是施工过程中违反施工程序和现场管理缺位,是所谓“低级失误”。

人命关天,所倒塌的高架桥,又是耗资巨大、为“青奥会”配套的重点市政工程附属项目,不管事故原因是否“低级失误”,所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都绝非“低级”二字所能尽述。沉痛之余,人们最想知道的莫过于一件事:这样的“低级失误”会否一而再、再而三地威胁市民生命,考验社会神经?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南京人,笔者记得许多关于桥的“低级失误”:早在民国时候,夫子庙前秦淮河上的文德桥,每逢盛会就会有人坠桥淹死,以至于留下了“文德桥的栏杆——靠不住”这句歇后语,之所以“靠不住”,正是由于栏杆不牢靠,且屡修屡垮;上世纪80年代,著名古迹栖霞寺前明镜湖九曲桥,一夜之间湖水尽涸,桥梁寸断,肇祸原因也是“低级失误”,有关方面在决策开矿时忽略了地下水层的变化;几年前,南京长江大桥每逢大雾,经常发生各种交通事故,甚至屡有车辆撞出桥梁,原因之一也是“低级失误”,即防雾措施长期不完善。

事故本身已令人沉痛,因“低级失误”而造成“超级损失”则更让人扼腕不已,倘前次事故的教训、鲜血,不能令后来人警醒,而任由这样的“低级失误”一再发生,任由市民生命、财产一再受到威胁、遭到损失,就更让人无法接受了。

父老相传,文德桥的栏杆之所以怎么修都靠不住,关键在于当时的管理者只顾虚体面,修桥中片面求快、求好看,施工时一味省钱不说,还经常传出贪腐丑闻,说到底,就是没有把市民的生命和工程的质量,放在有关方面的面子,和某些单位、个人一己利益之上。

南京“11.26”事故的背后,究竟有没有“低级失误”以外、深层次的原因,尚待有关方面调查核实,不能遽下结论,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如果有关方面能真正把市民生命、工程质量放在第一位,把城市和社会的利益放在首位,类似的“低级失误”就不会屡屡发生,更不会动辄酿成桥毁人亡的惨祸,动用巨大人力、物力、财力修建的重点工程,也不会变成那曾经靠不住的“文德桥的栏杆”。

“11.26”事故中倒塌的高架桥,是“青奥会”的配套项目,属于“城市名片”级别、限时完成的指令性工程。在南京历史上,因为某个重大活动配套而导致的劣质工程、重大事故,并非罕见,如1994年为城运会兴建的鼓楼隧道,因质量低劣、屡屡需要翻修,额外耗资数千万元;2001年“华商会”期间被中断拆迁,成为“半边楼”后离奇倒塌的中华剧场,都曾给南京人心中留下难以磨灭的痛苦记忆。今年以来,在南京市范围内,因各种“低级失误”而导致的、造成重大伤亡和损失的事故,也已非首次发生,人们有理由提醒有关方面,必须真正汲取教训,亡羊补牢,切实记住生命第一、工程质量第一的基本准则,惟如此,类似“11.26”事故这样的惨剧才不至于一再重演,“文德桥的栏杆”也才会真正成为历史陈迹。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