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或许是人们等待的实在太久,自7月29日法属留尼汪岛首次传出发现疑似波音客机残骸的消息起,各种和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航班失联客机相关的传闻、推理、断语和联想就层出不穷,其中尤以中国传媒最为积极、急切,几乎自第一批信息传出起,“基本断定”、“很有可能”、“证据清晰”之类词语,便不断出现在国内传媒、传媒人的口中。

现在看起来,这部分国内外传媒、传媒人在留尼汪岛飞机残骸报道上未免太“超前”了一些:7月29、30日即被传称“基本断定为波音777客机残骸”的这些飞机残骸,实际上直到8月1日才由马来西亚交通部首次作出类似的“初步判断”,至于它们是否属于MH370,虽然同样在7月29、30日起就有许多“合理推断”、“证据报道”,这两天甚至出现了诸如“残骸的证实将解开MH370几大不解之谜”等阐发、演绎,但事实上迄今并无任何足以证明残骸及其它发现物属于MH370航班客机及其乘员的确凿证据,而相关科学检验、鉴定甚至至今都尚未开始——法国官方已宣布其起始日为8月5日,而得出结论的日子尚待确定。

MH370自神秘失联至今已近一年半,其间围绕这桩悬案的种种推想——从最质朴到最不可思议的——纷至沓来,不时折磨着航空界人士、媒体人、遇难者家属及其同胞,而信息的匮乏和线索的渺茫,则让这种折磨日渐变成难耐的煎熬。毕竟,这是一次导致239人活不见人、死不见尸的空前灾难;毕竟,这239人中有多达153名中国公民。从这个角度看,部分中外媒体、媒体人和民众出现一些焦躁、“超前”的情绪、推想和言论,也是可以理解的。

从目前各方披露的信息看,法属留尼汪岛所发现的飞机残骸属于一架波音-777客机的可能性正变得越来越大,一旦这一条被完全“锁定”,它们属于MH370的可能性也将相应变大(因为迄今坠毁且未回收残骸的波音777理论上仅MH370一架)。不仅如此,越来越多其它发现物的堆积和辨析,也可能带来更多的收获和发现。倘最终证据链闭合,果真可以确信残骸等属于MH370,距离这架客机失联、机上乘客遇难真相的揭开,自然也就更近了一大步。

但必须看到,迄今为止官方结论尚不能百分百锁定“残骸必然属于一架波音777”,更不用说确定它必定属于MH370;随着残骸事件的发酵,许多“留尼汪岛发现物”被此前弃若敝帚、如今如获至宝的当地“拾荒者”送到有关部门或媒体镜头前,但它们中绝大多数未必是某架遇难客机遗弃物——甚至未必是遗弃物。由于洋流等的影响,这个印度洋上的小岛素以“拾荒者海滩”著称,对所有真真假假的发现物加以辨析梳理,是需要一些时间和投入的,至少截至目前,尚没有一件决定性、排他性的铁证曝光。

兹事体大,人命关天,MH370客机失联的真相,机上乘员、同胞的命运,都是我们所关心的,但真相首贵乎一个“真”字,在证据链闭锁、官方确凿消息传出前,公众也好,媒体或媒体人也罢,恐都不得不先让想象的翅膀稍等片刻——至少要等到8月5日正式启动的检验、调查“给个说法”。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