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23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计划前往“南千岛群岛”视察,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南千岛群岛”即日本所称“北方四岛”,包括择捉、国后、色丹岛和齿舞群岛,二战前属于日本,二战胜利后被苏联占领,日方认为苏联占领北方四岛是非法的,不受《波茨坦公告》保护,而苏联则认为北方四岛是千岛群岛的自然延伸,理由划归自己。半个多世纪来日苏及日俄双方围绕北方四岛展开旷日持久的博弈,苏/俄在实力不足或遭遇困境时曾几度提出“对半分”,即国后岛、择捉岛属俄,色丹岛、齿舞群岛属日,前提是日本先同意签署合约,并承认俄在二战后所占其他北太平洋岛屿的归属,而日方则始终坚持“要全部收回”和“不收复领土不签署合约”两点,因此尽管两国早在1956年就在《苏日共同宣言》中强调谈判解决领土争端,但至今始终不得要领且理论上仍处于自1945年8月以来的战争状态。

俄最近一次提出“领土换援助”是叶利钦时代的事,但当时日本自认为俄陷入困境难以自拔,想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提出“援助可以必须四岛全还”,结果双方谈崩,普京上台后大打民族主义牌,“领土换援助”自此再未被俄方正式提出过,反倒是日方,每逢俄表达开放、吸引外资之意时,就会一厢情愿地把“领土换援助”拿出来憧憬一番——且谈的总是“全还方案”。

梅德韦杰夫首次登上北方四岛还是2010年11月1日的事,当时他身任俄罗斯总统,并因此成为俄历史上首位登上北方四岛的国家元首;2012年7月3日,在和普京“二人转”后改任总理的梅德韦杰夫第二次登上北方四岛。如果此次再度成行,将是他第三次登岛了。

毋庸置疑,俄罗斯政要登岛的首要目的,是显示俄对北方四岛“坚定不移”(其实如前所述历史上是“移”过不止一次的)的主权主张,以满足国内民族主义势力的胃口。自普京上台、尤其“二人转”以来,俄领导层在国内外遭受的质疑和政治压力空前,民族主义则成为其凝聚国内支持率(尤其青年支持率)的最重要法宝,这意味着不仅不能“丢失寸土”,还要尽可能“收复旧土”,既然更有争议的克里米亚半岛,俄政要都乐此不疲一再到访,北方四岛在俄方看来“毫无争议”,或按梅德韦杰夫2012年时的自辩“不过视察自己领土”,那自然更没问题了。

2012年的登岛,适逢普京隆重推出《远东门户计划》,该计划的目的是搭上远东高速发展的快车,及吸引周边国家资金为俄开发远东所用,日本则是吸引外资中最重要环节之一。当时梅德韦杰夫的登岛意在提前给日方“打预防针”,划出“投资欢迎,主权免谈”的底线。此次登岛计划提出前的7月13日,普京刚刚签署了将俄远东最大港口——海参崴开辟为自由港的联邦法律,梅德韦杰夫恰于此时又提出“去北方四岛看看”,打的显然是同一张牌。

北方四岛由于地处偏僻,加之存在主权争议,外资罕有投入,俄罗斯自己也因财力所限鞭长莫及(事实上整个远东地区都长期缺少投入和关注,遑论“天涯海角”的北方四岛),当地俄罗斯居民对此啧有烦言。就普京、梅德韦杰夫本意,未尝不想借视察之机“推销”北方四岛的投资项目,2012年和此次梅德韦杰夫都流露此意。但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即便不考虑制裁等因素,仅就对外资的友好度而言,俄的口碑都不敢恭维,官僚主义严重的俄远东地区在俄范围内又是较差的地区,“不清不楚”的北方四岛就更不会有多少吸引力了。

3次成行或拟议的北方四岛之行,第一次梅德韦杰夫直截了当大谈俄罗斯主权,后两次则尽量回避这一话题,而主谈吸引投资、发展经济等,这是因为第一次他的身份是总统,主权问题在其职责范围内,而后两次的身份都是总理,谈经济、谈投资才是职责所在。但不论谈什么,只要涉及北方四岛,实际上都不可能绕过主权问题——“投资即承认主权”的逻辑,即便没有日方不厌其烦地提醒,任何头脑正常的人也都能一下想明白。

那么,梅德韦杰夫在远东招商引资的关键时刻这样做,不怕吓走日本投资么?

首先,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对普京、梅德韦杰夫而言,国内民意支持率生死攸关,而多一点或少一点外资虽也需要关注,却充其量不过锦上添花的事;其次,由于乌克兰危机,一度有意密切俄日经贸投资关系的日本,如今不得不亦步亦趋美国脚步,对俄实施多方面制裁,在目前的形势下吸引日资本就困难重重,既如此,又何必浪费北方四岛这张牌呢?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