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6日凌晨,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布,确认在留尼汪岛发现的飞机襟副翼属于MH370航班,尽管这一“确认”和牵头留尼汪岛发现物调查的法方口径(发现物“极有可能”属于MH370)尚有差距,但至少可以认定,自去年3月8日MH370失联至今,人们首次真正接近了这架失踪已久客机的身影。

此时此刻,悬望、悲伤已久的乘员家属们心情之激动,是完全可以理解和想象的。据一些媒体报道,8月6日一些中国家属前往马航北京办事处抗议,要求被送去留尼汪岛,他们拒绝进入办事处开会,要求马航在传媒面前交代,甚至个别家属指责维持治安的警察“没有良心”,称“除非看到亲人尸骨否则不会罢休”。

激动、悲痛的心情可以理解是一回事,但客观情况放在这里,家属们恐怕还需要冷静一点,现实一点。

平心而论,马来西亚政府和马航在MH370事件善后方面,有许多不周到、不专业的地方(甚至如前所述,此次的“确认”也显得有些“超前”),但从目前所掌握的线索看,留尼汪岛几乎不可能是航班失事的第一现场,迄今当地人所提交的各类物品中究竟有多少比例属于MH370遗物,暂时也还是个谜,不仅如此,截至目前尚未甄别出哪怕一件确定属于某个机上乘员的个人遗物,全体乘员的遗骸更无一被寻获,坦率地说,找寻这些乘员遗骸的过程也仍然是大海捞针,有所收获的概率依旧微乎其微,尽管我们仍然可以敦促、呼吁有关方面尽全力搜寻,尽可能给家属们一个交代,但我们也必须尊重科学,承认“绝大多数乘员遗骸在当前条件下很难找寻”的现实——尽管现实对很多人而言,的确是残酷且难以接受的。

一些家属和分析家急于借残骸的被确认,推动理赔工作的提速,这种心情同样可以理解,有关方面也应该有所动作。但也应看到,残骸被确认是一回事,但通过这些残骸还原完整证据链,从而确认MH370事故责任归属则是另一回事,除非被发现及确认的残骸最终被证实有助于厘清事故责任,否则对推动理赔进程的作用并不见得很显著,如果马航及马来西亚政府在此次事件中的责任难以被确定,具体赔偿数额就很难通过司法诉讼程序达成。

马来西亚政府“确认”后,中国外长王毅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分别在第一时间表示关注、慰问,强调在处理事件时“必须顾及家属感受,体会他们内心的煎熬”,并要求马来西亚政府和有关方面继续调查MH370航班失事原因,切实保障乘员家属的合法权益,关注MH370命运的方方面面,也对家属们表达了极大关注和同情。

但另一方面,此时此刻,家属们恐怕还是需要冷静一点,现实一点,不论循谈判和解或司法诉讼索赔的途径,都必须首先做到这两点,毕竟,我们只不过刚刚接近了谜团,离真相的揭晓还相差很远。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