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奥巴马的阿富汗:“逐步”的下一步是哪里?

当地时间12月16日,奥巴马公布了阿富汗战争进展报告,称美军正“逐步在阿富汗取得成功”,但成果相当脆弱,稍有不慎就可能逆转。

尽管提到“脆弱”、“逆转”,但对于上任以来内政外交乏善可陈,原本高涨的支持率直线下降的奥巴马而言,他想要强调的其实是,自己在阿富汗的战略已“取得成功”——当然,是“脆弱”的、“逐步”的。

问题在于,报告中所罗列的种种现象、数据,足以佐证“脆弱”、“逐步”,却很难和“成功”二字拉上关系:尽管增兵3万,当地美军已近10万人,加上北约盟军则近15万,阿富汗军警的数量、编制也越来越庞大;尽管不计其它用项,每年仅阿富汗战争专项开支就高达1130亿美元,但今年却将是美军年伤亡率最高,以及盟军误伤阿富汗平民最多的一年,仅仅这两条,就足以解释,何以据《华盛顿邮报》日前民调,反对美国投入阿富汗战争的美国受访者比率高达60%,甚至比奥巴马高呼“要结束布什之战”的大选时还高出足足20个百分点了。

这些自然都是“脆弱”的佐证,那么“成功”的佐证在哪里?

是大选和民选政府么?可是就连奥巴马政府自己也坦诚,许多投票站因塔利班的威胁而无法投票,可以投票的地方又充斥着贿选丑闻。奥巴马的报告中只字不提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就已经说明了很多,更重要的一点是——这位美国人竭力扶植的总统,在美国大兵走后,究竟会站在哪头?

是阿富汗军警的“自卫能力”么?看看盟军的伤亡数,看看YOUTUBE和CNN画面上那些警察学员“我们担心自身安全”的自白,就该明白,这些阿富汗军警连保卫自己的自卫能力尚无信心,何谈保卫喀布尔政权的“自卫能力”?

是对塔利班的决定性胜利么?论战,战术上打胜似乎不难,可是如何对付阿巴边界的塔利班据点?不论是越界清剿或压迫巴基斯坦政府积极进攻,都存在棘手的政治问题,美国越高压,亲美的扎尔达里和对他心怀不满的巴基斯坦军、情部门抵触情绪就越大,巴基斯坦的政局就会越动荡,不仅如此,奥巴马和印度的“驴象起舞”,对于巴基斯坦而言,绝对不会是赏心悦目的表演。

奥巴马的进展报告对“逐步成功”字斟句酌,却难以交代最为人所关注的话题——“逐步”的下一步是哪里。

去年底、今年初他的首鼠两端,已埋下悲剧的伏笔:一方面他增兵3万,另一方面却又规定明年7月开始撤军,这就使得他的“逐步”成功必须在撤军开始前让人看上去像“成功”而非“逐步”,为实现这一目标,军方和情报部门给出的对策并不一致,前者希望继续增兵,后者则希望加大对巴基斯坦的压力,但这两条计策都不容易选择,且不说国内民意的反对,增兵则势必影响五角大楼将军事重心转向远东的计划,而加强巴基斯坦工作,又会对“美印关系大局”构成负面作用。

虽不知他“逐步”的下一步迈向哪里,但什么时候迈步却是清楚地:明年7月。届时他是否如约开始撤军,将成为关注的聚焦点。

可这一步也许会成为“逐步失败”的起点——哪怕这不意味着美国的逐步失败,也意味着奥巴马个人的。因为如果扔下烂摊子撤军,那么阿富汗战争将不再是“布什战争的结束”,而是奥巴马既增兵又为撤军定时间表战略的破产;如果不撤,他将因失信于美国选民,而面临更汹涌的民意反攻倒算。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