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具幸福感”:是城市还是市民?

不久前举行的、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工作委员会发起主办的“中国(大陆)最具幸福感城市评比”,重庆市以高票当选。评委会有关人士在罗列理由时宣称,唱红打黑、市容整治等,是重庆获选的关键理由,而这一评选据评委会宣称,是根据“目前我国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瞭望东方周刊》城市幸福感测评中心中国城市幸福感评价体系,“委托专业机构”筛选产生的结果。

重庆市这个“最具幸福感”的称号,究竟是授予谁的?谁“具幸福感”?是城市(以及其管理者),还是市民?

从颁奖仪式上给人的感觉,仿佛这个奖是授予城市、尤其是城市管理者的:颁奖嘉宾是“某普通重庆市民”,而领奖者则是市委副秘书长,大家不妨想一想,如果“最具幸福感”的是重庆市民,那岂不是嘉宾和领奖者站错了位置?

不仅如此,从评委会所罗列的两条获奖理由看,这个奖也不太像是给市民的。

倘若是市民百姓,要是问他们怎么算幸福,答案大约会七嘴八舌,但首先肯定是吃饱穿暖,工作稳定,家庭幸福,然后是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再然后则是物价平稳,社会安定,,再深一层次,恐怕会说到法律健全,吏治清明,民主机制健全,舆论监督发达,精神生活丰富多彩……一言以蔽之,所谓老百姓个人的幸福,就是每个老百姓对自己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现状感到满意;所谓市民全体的幸福,就是一座城市的市民阶层,普遍对自己在这座城市里的物质、精神生活状况,以及这座城市的硬件、软件设施,文化生活、社会治安和民主法治氛围感到满意。

唱红打黑和市容整治当然也可以包含在上述“市民生活要素”之列,但既不是最基本的,也不是最日常的,恐怕同样不是大多数人所最关心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医保住房饭碗,这些老百姓每天过日子都得念叨的事,保证的好就会有很多人觉得幸福,反之则会有很多人觉得不幸福,评委会所提出的两大理由,不能说与之无关,但至少不是最关键性要素。

当然,这个评选过程虽说据称“广泛征求民意”,且“委托专业机构”,但究竟参数如何设计,各项要素究竟是什么,唱红打黑之类占多大比重,除了这两项,重庆市还有哪些获奖理由,等等等等,评委会不屑公布,大伙儿也无从得知,但仅从公布的信息看,如果以上述两项的成绩来判定“幸福感”,且针对的还是这座“幸福城市”的“幸福市民”,那么这个“幸福”,怕是难逃“被幸福”的嫌疑。

当然,作为城市管理者,唱红打黑也好,市容整治也罢,对他们的工作便利、事业前景,都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以此为标准评选的是城市管理团队,那么倒也可以说得通。

只是倘如此,那么就该在颁奖仪式上坦言,这是“最具幸福感城市”或“最具幸福感城市管理团队”的大奖,如此则让重庆市民给市府秘书长颁奖也就不会显得很滑稽,而会如当年老百姓给县太爷送万民伞般,成为一段佳话。

倘这项奖的确是授予重庆市民,评委会真的认定重庆市民是中国大陆“最具幸福感”的,那么最好还是完整公布一下那套“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幸福感评价体系的全面评奖理由,让大家、尤其让幸福的重庆市民自己看看,自己为什么如此幸福,否则,仅凭已公布的两点就宣布一座城市的市民是全中国最幸福的一群城里人,怕是有些难以服众。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