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南非:“金”或“砖”

尽管是由下届“金砖国家领袖峰会”东道主中国代表,以欢迎出席峰会的形式邀请,而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并没有主动表态,但无论如何,严格意义上并非一个组织或实体的“金砖四国”张开双臂接纳了南非,“金砖四国”成了“金砖五国”。

然而对于南非这块“新金砖”的成色,许多论者、包括“金砖”的原创者吉姆.奥尼尔都有些不以为然。奥尼尔认为接纳南非是一种政治决定,而背离了当初“金砖四国”的基础概念,即高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组合,理由是南非经济规模不相称——只有3500亿美元,而老“金砖”中经济规模最小的俄罗斯也有1.6亿美元;在新兴经济体中排名并不领先,低于印尼、墨西哥、土耳其、韩国。另一些论者则指出,南非近年来的经济表现,和“高速发展”也沾不上边,2008年GDP增长率仅为3.8%,2009年甚至是-1.8%,不但和“老金砖”没法比,甚至离非洲平均经济增长率(2008年为7.3%,遭到金融危机冲击的2009年也有1.6%)还差着一大截,如果用“新兴高速”的标准衡量“黄金成色”,那么经济发展速度高于非洲平均水平,且拥有最多人口的尼日利亚,似乎更适合做非洲的“金砖代表”。布基纳法索《瓦加杜古国家报》就有人撰文戏言,或许南非入围的理由,是“给金砖添些金色(南非是全球最大产金国)”吧。

然而“金砖”虽然不是正式的实体,第一次“扩容”的对象也势必经过千挑万选,绝不可能如某些媒体所言,仅仅因南非总统祖玛的恳求,和中国的人情分而雀屏中选。

尽管“金砖四国”从一句戏言变成一个“准实体”历时7年,而从2008年5月的四国外长叶卡捷琳娜会议至今,这个“准实体”也不过存在了两年半,以“金砖四国”名义组织的活动屈指可数,但不难看出,这个“准实体”正力图由面向整个全球经济体系的各自为战,转而构建“金砖”内部的经济互补和“内循环”,从而规避全球性风险,并增大自身的生存力和发言权,中俄、中巴、中印和俄印间,都已形成或正在形成这种互补和“内循环”关系,在这种关系下,“金砖”各国的原料和产品自我消化能力,以及金融资本的内部流动,都会显著增长,从而在相当程度上减少对发达国家市场的依赖。

很显然,在这种背景下,“金砖四国”对新伙伴的挑选标准,势必和奥尼尔及欧美观察家们不同,后者更注重新“金砖”的经济规模、发展速度,以及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而前者则更关注这块新“金砖”能否迅速融合进构建中的“内循环”,并发挥重要作用。

按照这个标准,出口依赖型的印尼、经济结构严重依附美国的墨西哥、正处于转型痛苦期的韩国、经济角色定位不明的土耳其,乃至发展势头良好,但经济结构仍显得单一的尼日利亚,都无法和南非相比。

虽然近20年来经济发展受阻,但南非毕竟是昔日“非洲唯一工业化国家”,基础设施、市场结构和法规制度等仍有相当基础,经济结构平衡成熟,技术能力和工业化水平即使和“老金砖”中佼佼者相比也是各有千秋;南非不仅是矿产资源大户,也曾是黑非洲最大(某种程度上是唯一)的工业品供应基地和金融中心,这样的一个经济体只要赋予发展所需的水土,就可以成为“金砖”内循环中又一个“有入有出”的节点,而非仅仅单纯的外向型出口机器。

更重要的是,南非和老“金砖”间的“内循环”事实上早已开始。

自2008年起,南非已成为中国在非洲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南非最大出口目的地和最大进口来源,双边贸易额达163亿美元,且合作正由单纯的中国进口原料、输出工业品,向基建投资、联合生产,甚至共同开发第三国资源的深度发展;印度和南非本来就有传统的贸易和文化纽带,印度裔是南非最大的亚洲移民群体,彼此经贸合作内容丰富,源远流长;巴西和南非间的经贸关系近年来发展迅速且规格较高,巴西的优势项目——汽车业已直接抢滩南非,两国财团还合资在第三国勘探、开发矿藏。不仅如此,巴西-南非-印度自2003年6月起组建三国对话论坛(ISAB),彼此间的经济、金融互补性尝试已开展得有声有色。即便关联度最低的南非-俄罗斯,双方也在今年8月签署新的合作协定,以期扭转俄罗斯减少农产品进口后,双边贸易额下降的趋势。

从这个意义上讲,南非经济规模虽然不大,却和“金砖四国”中的三国有着层次丰富、互补性和循环性较强的交流合作基础,一旦正式融入“金砖体系”,可以弥补现有体系中内循环节点(既是“金砖”间的大买家又是大卖家)单一(完全符合这一条件的只有中国)的不足,让“金砖五国”更加具备自给性、独立性和实体性,而这样的条件,尼日利亚、印尼、土耳其甚至韩国,都不具备。

唯一的问题在南非自身:北京峰会不仅是新机遇的起点,也是“倒计时”的开始,从这一刻起,它就不能满足于“确保黑非洲经济龙头”的低水准目标,而必须在迅速融入“金砖内循环节点”角色的同时,让自身的经济潜力得到充分发挥,在经济规模、增长速度等方面达到世间公认的“金砖”标准,让人们承认,“被金砖”的南非是金,而不是砖,否则谁能担保,下一届“金砖”峰会的邀请名单中,一定还会有南非——毕竟这个不是组织的组织,连假座碰头都算上,迄今也不过开过两届峰会、两届外长会议和一届财长会议而已。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