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2日叙利亚3岁幼年难民艾兰.库尔迪(Aylan Kurdi)俯卧在土耳其海滩的遗体震惊并打动了世界舆论、民调,原本既想维护“人道国度”国际形象和理念,又担心各种“难民后遗症”的欧盟国家迫于国内外舆情民意的逆转,不得不再度表现出对“地中海难民”、尤其叙利亚难民的慷慨。

继德国宣布将为年内消化最多80万难民做各种准备,法国政府表示两年内接纳2.4万,原本对接纳难民推三阻四的英国也宣布考虑在未来5年内接收2万难民,甚至遥远的澳大利亚也宣布,将在原先每年13750人的难民限额外额外吸收1.2万中东难民后,一直努力推动“欧盟内难民强制性配额”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9月9日宣布了“强化版本”的新配额,根据这一新配额,欧洲将强制性由各成员国分摊共计12万“地中海难民”,加上今年5月“原版”配额中提到的4万,共计16万之多。

欧盟一共有28个成员国,5月讨论“原版”强制性配额时英国、爱尔兰、丹麦三国因国内阻力太大,和欧盟委员会始终达不成共识,宣布“豁免”,但“可以自愿承担”,匈牙利虽被纳入分摊范畴但政府宣布抵制,希腊、意大利两国则是“地中海难民”水、陆偷渡的“重灾区”,配额推出的初衷之一就是为不堪重负的它们减轻负担,因此也不在摊派之列,这样一来真正被纳入强制摊派范畴的是22国,其中摊派前三名为德国(8753)、法国(6752)和西班牙(4288)。此次也不例外,德国(31443)、法国(24031)和西班牙(14931)仍然是“三甲”,此外分摊较多的还有波兰、荷兰、罗马尼亚、比利时、瑞典、奥地利、葡萄牙、捷克、芬兰等国,大体上系按成员国经济实力、国内舆情民意和人口基数来斟酌。

欧洲之所以“慷慨”,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得不然:一方面,由于离中东战乱地区太近,历史上又有接纳这些地区难民的传统,因此成千上万“地中海难民”早已源源涌入欧盟各国,据不完全统计人数多达50万以上,其中大多数挤在离战乱地区最近、经济状况又较差的意大利、希腊等国,令这些国家叫苦连天,不断呼吁“欧盟一盘棋”,让所有成员国分摊负担,正如一位欧盟官员所言,“能否推行强制难民配额关乎欧盟团结的生死”;另一方面,“9.2”事件的轰动效应让欧盟各国政府遭受到难民同情者的强大压力,迫使他们虑及舆情民意不得不表现得更“慷慨”,而他们中原本就支持配额的一部分人则将此次悲剧看作推动配额“闯关”千载难逢的大好契机。简单说,“地中海难民”对欧洲已是必须立即做出反应的近忧,尽管后遗症是明摆着的,但成千上万难民已不请自来,更多难民则在土耳其、约旦和伊拉克的难民营里翘首期盼,火烧眉毛,且顾眼前,也是没办法的办法。

不过大多数欧盟国家不论慷慨与否,都不愿独自承担消化如此众多难民的包袱,他们希望对中东难民潮同样负有责任、且同为移民大国、消化能力更强的美国挺身而出。

平心而论,在接纳叙利亚难民方面,美国的确表现得“惨不忍睹”:美国国务院数据显示,2011财年美国接纳叙利亚难民总数23人,2012财年41人,2013财年45人,2014财年249人,本财年即将在9月30日结束,截止9月4日的国务院数据,接纳总数是1199人,“9.2”事件发生后,美国国内支持吸纳更多叙利亚难民者纷纷批评政府,欧洲和国际舆论也不断向美国施压,最终迫使美国两次“放水”——9月8日宣布在下一财年至少接纳5000叙利亚难民,两天后又翻番至10000,即便这个数字较国内一些政要的要求(3个月前14名美国参议员曾致函奥巴马,要求下一财年增加难民接纳总数至6.5万,众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Nancy Pelosi则呼吁效仿当年越战故事,每个月接纳1.4万)也相差很远,就更不用说和德国等相比了。

然而和欧洲相比,美国国内受到“9.2”事件冲击、要求更慷慨吸纳“地中海难民”的声音和压力相对较弱,相反,惩于“9.11”后遗症及墨西哥非法移民、难民长期以来的就业、治安、文化差异冲击波,舆情、民意中持相反意见的人不在少数,就在奥巴马宣布增加接纳叙利亚难民之后不久,美国情报部门负责人克拉珀(James Clapper)就对“极端分子可能混在难民中潜入美国”的安全隐患表示担忧,而共和党议员如彼得.金(Peter King)和迈克考尔(Mike McCaul)等则表达了类似的顾虑。正因如此,“地中海难民”问题对美国而言,恐暂时只属于“远虑”范畴,不论执政的民主党,还是控制参众两院的共和党,在选情受牵制不大的情况下都不会轻易拿“难民门”发难,而动辄长达两三年的难民甄别程序,恐怕暂时不会有什么太大的改变。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数据,目前在土耳其、黎巴嫩和约旦等叙利亚周边国家的难民营中栖息着420多万叙利亚难民,而叙利亚难民仅占“地中海难民”比例的第三位(16%,厄立特里亚人和科索沃人分别占27%和26%),全球难民总数截止去年底则更高达5900万,其中一半以上是儿童,远虑也好近忧也罢,欧盟的“16万”甚至德国的“80万”,对这样的一个天文数字而言都不过杯水车薪,聊尽人事,美国那咬咬牙才捧出的1万“礼包”就更不值一提了。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