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明末文学家冯梦龙在《智囊全集》里记录了一个有趣的民间笑话,说有个很虔诚的斋公为积功德,跑到深山里舍身饲蚊,正当他被叮得浑身红包依然咬牙坚持之际,对面忽然来了头斑斓猛虎,这斋公吓得掉头就跑,一口气跑到山外才惊魂未定地说“这个功德未免舍得太大了点”。

如今的美国面对国际社会要求其履行人道主义义务,接纳更多“地中海难民”、尤其叙利亚难民的高涨呼声,其表现便仿佛那位进退两难的斋公:必须大方,却又实在大方不起来。

9月2日小难民艾兰.库尔迪的死亡照片在顷刻间改变了整个“地中海难民”事件的游戏规则,德国随后敞开国门,摆出“年内接纳80万叙利亚难民”姿态后,难民潮更以令人瞠目结舌的规模和气势席卷欧盟,导致许多自身经济状况欠佳的欧盟成员国既不便将难民拒诸门外,引来“政治不正确”的“大帽子”,又实在吃不消成千上万难民过境或就地消化的巨大冲击波和各种副作用,一时间落入十分尴尬境地,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试图通过强推16万额度的“欧盟内难民强制性配额”,让难民潮在整个欧盟内部分摊、消化和吸收,但说来容易做来难。

在这种情况下欧盟朝野对置身事外的美国自然啧有烦言,正如一些欧洲媒体所言,导致地中海难民潮的重要根源是战乱和社会动荡,对此美国是负有一定责任的,理应和欧洲一样担负起吸收、容纳难民的义务,更何况美国面积大、人口多、经济底子厚,消化难民的能力也远强过欧盟中最“慷慨”的德国和瑞典,因接纳难民让本国人口暴增1/5的黎巴嫩等国就更不在话下了。

欧洲人和许多难民支持者团体对美国不满的另一个原因,是美国人对叙利亚难民的确太“抠门”了:叙利亚开始出现难民潮是2011年,这一财年(美国财年从10月1日至来年9月30日)美国仅接纳了23名叙利亚难民,2012财年41人,2013财年45人,2014财年249人,本财年截止9月4日,根据美国国务院数据,接纳了1199人,也就是说4年功夫只接纳了不到1500人,连欧洲的零头都不如。

对此不但欧洲人不满,许多国际组织、人权团体不答应,美国国内也有人看不下去:3个月前14名美国参议员曾致函奥巴马,要求下一财年增加难民接纳总数至6.5万,9.2事件发生后,众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Nancy Pelosi)则呼吁效仿当年越战故事,每个月接纳1.4万,一些支持接纳更多难民者指出,西贡陷落后美国接纳了100万越南船民,伊拉克战争期间则“特事特办”接纳了5万多难民,为什么这回就不行呢?

最初白宫和美国国务院仍硬顶着说“不行就是不行”,国务卿克里和白宫新闻秘书伊奈斯特多次表示“美国针对叙利亚和欧洲难民危机的现行政策是完全正确的”、“美国已为叙利亚难民提供比世界任何国家都多的资金帮助,自危机开始至今已达40个亿”,但面对一浪高过一浪的压力,美国政府最终不得不妥协一下,力图表现得慷慨一些:9月8日,白宫宣布将在本财年接纳至少5000叙利亚等国难民;两天后这一数量又翻番变成至少10000名。

尽管如此,这一“美国式大方”也更像“舍身饲蚊”而非“舍身饲虎”:不算其它国家,仅叙利亚难民,栖身于土耳其、黎巴嫩、约旦、埃及等国难民营的总人数就已突破420万,而业已流入欧洲的则至少有50万以上。

但美国政府的大方似乎也就到此为止了:伊奈斯特在被问及“是否该像伊拉克战争时那样允许5万叙利亚难民进入”时明确表示“无此计划”,并称“鉴于叙利亚难民的总数,让所有难民进入美国是不现实的”——这宛然让我们听见了那位不愿给猛虎“舍功德”斋公的惊呼。

美国虽然是地大人多的富裕国家,但国内同样存在就业压力,墨西哥等拉美裔难民、非法移民在当地社会造成的文化、治安、经济、饭碗冲击波,让难民问题在美国难以如在欧洲那样,因一次突发性事件而形成“开门放人”的政治正确,恰相反,从此次共和党内2016总统候选人提名竞逐中,多名候选人争相提出在美国-墨西哥甚至美国-加拿大边界修筑隔离墙一事便可看出,如果在美国提出对叙利亚难民“舍身饲虎”的政治主张,将可能冒大量选票流失的风险,明年就是大选年,这样的险,“选举社会”里的政治家,通常是不敢轻易去冒的。

不仅如此,自“9.11”后美国对引入中东难民可能冒的安全风险一直提心吊胆,尽管一些支持吸收更多叙利亚难民者争辩称,“9.11”的肇事者没有一人是中东难民,2013年制造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的车臣人特萨尔纳伊夫“虽然申请了难民庇护但还未获批”,因此不应对中东难民“另眼相看”,但包括情报部门负责人詹姆斯.克拉珀和许多政府官员、议员在内的政要都担心,“极端分子会否混在难民中潜入美国”——更要命的是,这种担心在美国社会和公众间并不缺乏共鸣。

鉴于此,美国迫于压力稍微敞开一点的、接纳叙利亚等国难民的门,在可预见的将来不会进一步敞开太多,且旨在防范“危险分子”借机混入的、有时长达36个月的审批甄别程序,也未必会有多少简化。一言以蔽之,在美国政要们看来,舍身饲蚊尚可将就,舍身饲虎还是算了吧。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