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埃及-墨西哥:金字塔的碰撞

 

许多热衷环球旅行的朋友都知道,在地球上有两个在历史上因远隔重洋而几乎完全不可能有所交集的古代文明——埃及文明和阿兹特克文明,都不约而同诞生了宏伟的金字塔,且一直保留至今。如今“金字塔文明”已分别由古文明的现代继承人(尽管民族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埃及共和国和墨西哥合众国所承继,它们同为联合国成员,在当今世界政治、经济、军事和外交舞台上虽不能说有什么很好的交情,却也算得上抬头不见低头见、井水不犯河水。

然而就在若干天前,一次至今谜团重重的致命军事行动,居然让埃及和墨西哥这两个金字塔之国公开变了脸色。

 

9.13蹀血

 

事情发生在9月13日,地点则是埃及西部沙漠地区的一处绿洲。

据埃及《金字塔报》的报道,当天4辆满载墨西哥游客的旅游巴士在接近这处绿洲时突然遭到埃及军方和宪兵的集火攻击,当时的报道称“至少造成两名墨西哥公民死亡,另有10名墨西哥人和埃及人受伤”。

两个“金字塔传承国”共同的特点是效率不高,尽管双方都表示“要迅速、坚决查明真相,追究责任”,但这一工作的第一步——弄清伤亡人数,直到9月22日才大体告一段落,并有了一个为两国调查部门所公认、可以公诸于世的统一数据:此次发生在埃及的悲剧,共造成12人死亡、10人受伤,其中死亡的12人为8名墨西哥游客和4名埃及导游,受伤的10人中有6名为墨西哥游客,另4人为埃及人。

这一天,8名墨西哥受害者的遗体和6名受伤的墨西哥人搭乘商业航班,取道荷兰阿姆斯特丹抵达墨西哥城,这6名受伤的墨西哥人都已脱离了生命危险,其中一部分很快接受了墨西哥媒体的采访,并透露了令人费解的一些事件细节。

据这些侥幸生还的墨西哥人称,这起令人毛骨悚然的事件并非如一开始某些媒体所报道,以及部分观察家所推测的那样,是在旅游巴士靠近绿洲之际遭到值守军警的枪击,而是从很早开始就被盘桓头顶的武装直升机盯上并一路跟踪,开火事件发生后不但地面有枪炮齐鸣,直升机“甚至固定翼飞机”也参加了战斗。

当然,考虑到幸存游客并非职业军人且惊魂未定,他们的证词未必没有夸大之处,但有一点是可以断定的,即这次导致12死、10伤的严重事件,恐怕远不止“擦枪走火”那么简单。

 

埃及的解释及谜团

 

埃及方面13、14日由内政部及旅游部办公室出面进行解释,并由后者对受害者家属表示慰问。

据旅游部办公室负责人拉米称,这次事件是“一起不幸和意外”,而内政部则坚称,事件的起因是四辆旅游巴士未经许可接近了埃及西部沙漠地区一处严禁外国人进入的绿洲,而熟悉当地情况的分析家则认为,当时埃及军警正对当地支持ISIS的极端恐怖主义武装进行清剿,结果错把墨西哥游客所乘坐的旅游大巴当作恐怖分子的车辆加以攻击,造成了这起不幸事件的发生。

或许可以作为佐证的是,当天下午ISIS在埃及的分支通过推特发表声明,称他们“击退了军方自西部沙漠地区的进攻”。近期这些武装活动猖獗,甚至在开罗市中心也很猖獗。

埃及长期以来就是原教旨极端暴恐武装活跃的地区,第四次中东战争结束、尤其戴维营协议签署后,根据埃及和以色列间达成的协议,苏伊士运河以东的西奈半岛所驻扎埃及军事力量、装备都收到协议限制,不能任意增加,这样做的本意,是避免埃及和以色列这对宿敌再次在前线爆发冲突,增加两国边界的安全感,但几十年来情况发生了剧烈变化——埃以两国敌意渐消,极端恐怖分子和原教旨武装却利用“武装真空”,将西奈半岛变成原教旨恐怖根据地、大本营,并依托西奈-加沙边界处的“秘密通道”,让边界两侧的埃及原教旨武装和加沙“哈马斯”互为呼应,互通有无,令埃以两国头疼不已。“尼罗河革命”后埃及长期陷入动荡,先是穆兄会上台放松了对原教旨极端分子的打击,接着2013年7月军方推翻穆兄会政权 ,导致后者的支持者部分与极端分子合流,屡屡袭击军警和民用目标。

近年来情况又有了新的发展:随着利比亚卡扎菲政府的垮台,其境内长期陷入内乱、割据和无政府状态,并成为ISIS等极端势力培训武装分子、吸收新兵和走私武器的大本营,这样一来,与之毗邻的埃及西部沙漠、绿洲地带也越来越不太平,屡屡成为恐怖武装“试手”,的舞台,或通过这里将人员、武器和物资运往西奈半岛,再输往加沙、叙利亚、黎巴嫩和伊拉克的跳板,就在9.13事件发生前一个月,一名为法国公司工作的克罗地亚青年刚刚在这一带被ISIS分支绑架并斩首。

然而墨西哥政府显然对埃及方面的解释并不满意。

事发当天,墨西哥外交部高级官员萨利纳斯紧急召见埃及驻墨西哥大使沙班,要求埃及政府尽快查明真相并作出解释,要求埃及政府为墨西哥遇难者家属前往埃及提供方便。墨西哥总统涅托)将事件形容为“一场悲剧”,并表示支持受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要求埃及政府调查真相,墨西哥驻埃及大使富恩特斯则在第一时间前往达尔.福阿德医院探望受伤墨西哥人。墨西哥当地时间13日上午,涅托和墨西哥外长马西尤等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埃及发生的事,表示将对受害者及其家属提供“全面支持”,涅托发表声明谴责此次事件,呼吁埃及当局推动全面调查以正视听,并确定事件责任。

随着时间的流逝和埃及方面的始终沉默,墨西哥人的愤怒越来越难以压抑。9月23日,外长马西尤带着4名遇难者家属抵达开罗,涅托总统和外交部也相继发表声明,称这一事件以及埃及的反应是“完全不可被接受的”,涅托更通过声明表示“对同胞的无故死亡感到震惊、悲痛、痛苦和愤怒”。

然而埃及这种“不可被接受”的反应似乎仍在继续:总统塞西(Abdel Fattah al-Sissi)23日致电涅托,表达了“哀悼之情”,但于此同时埃及内政部和旅游部仍然坚持认为,责任应首先归咎于外国游客“乱闯禁区”,埃及虽然宣称成立了“专门委员会”,但这样一个涉及军警和“军事禁区”的重大事件,其“专门委员会”居然隶属于旅游部办公室,能调查出什么来可想而知,至于这样一个部门即便调查出什么结果,是否有权如承诺所言“惩处造成不幸事件的责任人”则更是只有天知道。

时至今日,埃及有关方面仍然未就事件发布一些最关键的细节,诸如事发地到底在哪里,事发时到底有多少军警单位参与,何以会发生如此严重的误会,以及在这次严重事件中,埃及军警方面到底动用了哪些武器装备,等等。

 

金字塔的受伤

 

墨西哥方面的愤怒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这不仅因为本国同胞不明不白死在另一个“金字塔的故乡”,且对方至今语焉不详,也因为涅托政府在内忧外患下支持率节节下滑,实在已经不起这样的折腾。事发后墨西哥政府紧急警告国民不要前往埃及和周边国家旅行,“因为当地正在爆发的武装冲突和政治暴力构成对游客生命安全的威胁”,而反对党则不断指责政府“保护海外公民不力”。

埃及方面同样是有苦说不出。

众所周知,“尼罗河革命”和穆巴拉克倒台原因固然复杂,但直接导火索却是贫富悬殊、物价飞涨和失业率尤其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而这些问题在塞西时代并未得到根本性解决:2013和2014年埃及GDP增速仅分别为2.1%和2.2%,去年埃及失业率高达12.9%,其中青年失业率为29%,青年贫困率高达51.2%,今年根据埃及中央公共动员及统计总局的数据,埃及失业情况“有所好转”,但仍高达12.8%,其中青年失业率26.3%。2014年GDP占政府债务91.3%,以至于穆迪评级机构今年早些时候将埃及主权债务评级降至“垃圾级”的Caa1.

上台之初,塞西曾提出“2018年GDP增速恢复到5%”的宏伟目标,他理想中的三大经济支柱是基建投资、电信业和旅游业。由于国内形势不稳,基建投资受到很大干扰,但电信业和旅游业的恢复却一度超过预期,今年早些时候,世界旅游和旅行局(WTTC)发布《旅行和旅游业对经济的影响》报告,其中指出埃及旅游业“2014年恢复超过预期”,不仅对埃及经济起到雪中送炭作用,甚至在埃博拉肆虐之际让整个非洲旅游形势显得不那么难看。

相比较开罗周边、帝王谷和沙姆沙伊赫等热点,埃及西部属于“冷门”,但也有诸如二战阿拉曼战场遗址、号称“南地中海最美沙特所在地”的马沙马特鲁名胜区,和一系列沙漠风情项目景点,且价格相对合理,是许多猎奇游客热衷的旅游区。

恐怖分子也早早把目标对准埃及的外国游客和旅游业,试图打击埃及政府国际公信力和埃及经济,制造更大国际影响,去年2月16日,一辆载有33人的旅游巴士在埃以边界遭到袭击,包括3名韩国游客在内有4人死亡、14人受伤,两天后极端组织对外国游客发出“离开否则死”的“最后通牒”;今年6月2日,西奈半岛两名旅游警察被枪手杀害;同月10日,“帝王谷”的卢克索卡纳克神庙附近又发生未遂恐怖袭击事件,导致2人死亡,4人受伤……很显然,恐怖袭击的魔爪已从西奈半岛延伸至埃及热门旅游区,并正进一步触及更广阔的二线、三线旅游区。

塞西政府为此自去年开始强化了反恐法律和措施,在全国范围内对原教旨武装展开大规模清剿,但此次“9.13”事件表明,这种清剿远非没有代价:军警处在高度紧张状态下可能误操作,而狡猾的恐怖分子也极可能设置导致恶性误会的陷阱,这一切又可能遭致更严重的外交事件和国际影响及后果。

如今摆在埃及政府、军方面前的是棘手的两难处境:加大反恐力度和军事行动,可能导致更多类似“9.13”悲剧的严重后果,从而影响埃及经济、旅游业和国际声誉;对暴恐行为听之任之,则埃及将成为国际游客和投资者的禁区和暴恐天堂,对埃及经济、旅游业和国际声誉的打击将更为致命。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