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南京大屠杀档案“入名录”:历史如何才能不容抹煞、遗忘和篡改

 

当地时间10月9日,总部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了2015年度最新入选“世界记忆名录”项目名单,经过世界记忆工程协会国际咨询委员会来自各国专家为期3天的专业性审核,中国国家档案局以世界记忆工程中国国家委员会名义于2014年3月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遗产秘书处递交的《南京大屠杀档案》被审核通过,成为列入“世界记忆名录”总共346份文献/文献集合中第十份中国文献。

此次《南京大屠杀档案》得以克服重重困难、尤其冲破日本设置的一系列阻挠和障碍,最终成为“世界记忆”的有机组成部分,正如中国外交部所言,体现了中方“事实不容否认,历史不容篡改”的严正立场。作为生长于南京、少年时曾多次见过南京大屠杀最著名见证人——已故的李秀英老奶奶的一名历史爱好者,此时此刻的激动心情是不言而喻的。

每个对历史负责的人都希望并坚信,历史就是历史,是绝不容抹煞、遗忘和篡改的;但每个熟悉历史掌故的人也都知道,古今中外,都有无数别有用心者千方百计,不择手段,力图将历史按照自己的利益和心意乔装打扮,妄图借此遮掩自己或自己先辈、同类、利益攸关者的罪行、过错,并为自己或自己所代表利益集团的现实利益张目。

古往今来,为了捍卫历史的真实、公正与尊严,一代代史学家前仆后继,甚至付出了许多鲜血和生命的代价,齐国几代太史为秉笔直书“崔抒弑君”不惜一死,司马迁因仗义执言触怒汉武帝,要将大半生心力撰写出的《史记》藏诸名山大川,都是我们的先辈为确保历史不被抹煞、遗忘和篡改,所奉献的巨大牺牲。在当代社会,人们当然已无需为捍卫历史的尊严抛头颅、洒热血,但这并不意味着这将是一项轻松的工作。

正如教科文组织、各国专家和中方研究者所共同指出的,此次《南京大屠杀》档案得以成功“入名录”,和这批档案历史线索清晰、纪录真实可信、档案资料互补互正、证据链构成完整息息相关。该档案由三部分组成,其中既包括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两代中国政府的官方档案、司法文件、调查材料,也包括大屠杀发生前后方方面面的第一手、第一时间记录,既有直证又有旁证,既有受害幸存者及其家属、审判者,又有目击的中立人士,既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既有人证、文字材料,又有照片、电影记录,且其中很多档案曾作为战后审判战犯的指控证据呈堂,具备经历过认证和考验的法律效力。

可以说,《南京大屠杀》档案形成今天的规模、效力和“历史的力量”,是几代人牺牲、奉献和默默无闻踏实工作的收获和结果,正因为一代代人的缜密、扎实、勤劳、细致、耐心和务实,这些原本湮没、星散、凌乱、歧义纷纭的历史碎片,才得以原汁原味地被归纳、保存,还原于世人,并获得专业性的认可和历史的认同,成为“世界记忆”的永恒一部分,在这样伟大而细致的工作面前,任何妄图抹煞、遗忘和篡改的图谋或举措,都只能是徒劳无功的。

倘若在这些方面欠一些火候,“世界记忆”的效果就会打更大的折扣。就在《南京大屠杀档案》“入名录”成功同时,另一份被提交审查的《“慰安妇”——日军性奴隶档案》却遗憾地暂时落选,其中原因固然很多,但正如不少历史专业人士所坦承的,由于种种历史的、现实的原因,后一份资料在某些方面“火候还差一点”。

历史记忆的形成和“定型”是需要争分夺秒的,笔者少年时代,许多大屠杀、日寇暴行的历史见证人就活生生地散布在街头巷尾和自己身边,如今他们或已溘然长逝,或已风烛残年,为了历史不被抹煞、遗忘和篡改,每一个责任者、有心人,都应珍惜尚存的每一线机会,和宝贵的每一秒时间。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