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地时间10月19日,加拿大联邦立法选举举行投票,当天稍晚揭晓的结果显示,原议会第三大党——小特鲁多所领导的联邦自由党获胜,他将也取代联邦保守党的哈珀,成为新一届加拿大联邦总理。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小特鲁多未等到正式上任,就已经点燃了一把举世震惊的大火:10月20日也即当选翌日,他在首都渥太华对记者表示,自己将兑现竞选承诺,让加拿大从在中东的战斗行动中“负责任地撤出”,这意味着加拿大将停止继续参加有美国主导、多国参与的在伊拉克空袭ISIS武装军事行动。

就在他作此表态前几小时,美国白宫发言人伊奈斯特)曾公开表示,“希望加拿大继续参与对ISIS的空袭”(上个月加拿大共进行了10次空袭),这被认为是奥巴马政府向加拿大当选总理的直接施压,但小特鲁多显然并未理会,他对记者称“已和奥巴马总统通了电话”,并取得了对方的“理解”。

一些分析家认为,小特鲁多此举表面上是“兑现选举期间承诺”(选举投票前他曾多次公开表示“一旦当选就从中东撤军”,实则表明“加美军事关系的裂变”,加拿大不愿再在事不关己的海外追随美国的军事步伐,国内一些信息源更在21日广泛传说,特鲁多已通知美方,取消原定购买65架美制F-35“闪电II”战斗机的计划。

但实际上问题并不那么简单。

的确,小特鲁多当选第二天便宣布从中东撤军的做法本身,足以令美国政府感到尴尬,正因如此白宫才会抢在小特鲁多当选后第一时间发出含蓄的劝告,并在加拿大撤军米已成炊的情况下保持低调。毕竟当前中东和阿富汗地缘政治形势微妙,前者有俄罗斯的介入,后者则因局势趋于复杂迫使奥巴马不得不局部牺牲自己“任上最大外交成果”,暂缓美军撤军步伐,在此当口加拿大的抽身,显然是雪上加霜。

但小特鲁多的撤军是有分寸的,并非“拂袖而去”。

在和奥巴马的10月20日通话中,两人表示同意深化加美间“业已十分强大的关系”,并共同强调了包括共同反恐在内、在各重要领域加强合作的重要性,联邦自由党官方则表示,撤军仅仅是停止空袭等直接军事行动,但并非就此“事不关己”,而是以提供更多人道援助和军事培训服务等特鲁多所言“其它方式”继续参与打击ISIS等恐怖势力的国际行动。

加拿大虽然是世界第二面积大国,但人口只有3500多万,仅维持一支小规模的军队,传统上除了亦步亦趋追随“共主”英国,参与后者在世界各地用兵外,对其它海外军事行动均不热心,政府不愿“多管闲事”,国民也普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乐意以慈善、中立等国际形象示人。哈珀政府上任后改变了这一传统,积极在阿富汗、伊拉克等地追随美国,并直接参与军事行动,并在阿富汗造成158名士兵、1名记者、1名外交官和两名承包商死亡,2000多人受伤,是美国、英国以外参战盟军中伤亡最多的。

对此加拿大国民普遍不理解、不认同,在他们看来这些遥远的战争和加拿大无关,为此牺牲自己子弟实在不可理喻,且此举破坏了加拿大传统的国际形象,令海外旅行的加拿大人不再像昔日那样有安全感。不仅如此,为了参与这些“事不关己的战事”,加拿大花了许多“冤枉钱”,如耗费巨资购买了4架美制C-17战略运输机(哈珀下台前又增加了一架),加拿大军队自己却用处不大,这些花费加拿大军费购买、维护的美国飞机,其最主要的用途,居然是帮助美国往阿富汗和中东战场送军人、军需和补给。加拿大军费并不富裕,对本国战略利益最重要、也最缺钱的北极地区,急需的破冰巡逻舰计划提出10多年,至今所需的20艘仅下水了3艘,勉力维持的北极巡逻特种部队,因装备不足、经费拮据,经常只能出动一个加强排的兵力进行北极圈内巡逻,许多加拿大国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与其费钱费力、流血流汗为美国在遥远战场上锦上添花,还不如留着为自己安全和战略最急需的方向雪中送炭。

小特鲁多和联邦自由党正是敏锐发现了加拿大民意的这一趋势,才在选战中喊出“当选即撤军”口号,并迫不及待地在当选翌日“兑现”,甚至不顾及白宫的脸色。道理很简单,奥巴马并没有加拿大大选的选票,但那些不愿加拿大军队继续“为美国打工”的加拿大选民有。

但加美间的军事和政治同盟关系既密切又重要,加拿大幅员辽阔但人口稀少、军力单薄,北方面临来自俄罗斯强大、现实的战略威胁(尤其空中威胁),长期以来依靠美国“空中保护伞”(加拿大通过参与北美防空司令部,和美国实现了空防一体化)才得以太平无事,加拿大国民对美国情绪复杂,也不愿在遥远的海外帮美国人火中取栗,但绝大多数人认同加美军事同盟,更认同在自己国土和领空 “美国保护伞”的必要性。

鉴于此,小特鲁多在加美军事关系上的“倒退”、或加美“军事关系的裂变”,也便到此为止了:尽管在选战期间他真的说过“当选后不要F-35”,但这个同样信誓旦旦的选举承诺并未像不得人心的海外空袭那样被立即叫停,而是以“认真考虑”等弹性措辞取而代之。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F-35订购计划“民愤”相对没那么大——固然,对47年、440亿美元只能买65架F-35,许多加拿大人是很不满的,但这些战斗机将主要用于保卫加拿大自己的领空,加拿大目前的CF-18战斗机太陈旧了,F-35虽然贵一些,但目前并没有性价比特别好的现实替代方案,更何况,加拿大分包商也好歹能从这些合同中分一杯羹。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