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津巴布韦总统、91岁高龄的穆加贝如今已是整个非洲年龄最大、资格最老、任职时间最长的领导人了,10月22日,他又收获了一个据说来自遥远中国的奖——“孔子和平奖”,理由是“促进了非洲的和平”。

一个争议人物获得一个争议奖项本就够离奇的了,更离奇的是随即传出穆加贝拒绝领奖的消息。

 

真的“不给面子”?

 

“穆加贝拒绝孔夫子”的消息,最初是香港《大公网》传出的,该消息源声称,“津巴布韦媒体”报道称,穆加贝将拒绝领取此奖,理由是“该奖微不足道”。

随即这条消息在国内外各网络平台上不胫而走,并被赋予了种种有趣的解读。

一些本就对“孔子和平奖”不以为然的人嘲笑“山寨和平奖的骂名都传到非洲去了”,认为穆加贝是看透这个奖的“野鸡属性”才“不给面子”的;有人则认为穆加贝“名声虽臭”,但“也不愿和某些人并列”,拒绝这个奖“是最好的打脸”;还有人则作出了完全不同的解读,认为穆加贝是看透了这个奖和中国政府毫无关系,觉得“不够权威”,才不肯放下自己的尊贵架子,去配合一个“草台班子”演蹦蹦戏。

在社交网络平台的一片热闹中,“孔子和平奖评委会”成员刘志勤的声音显得颇不受重视:10月27日晚,这位“评委”称“今晚9时刚和津巴布韦驻华大使通了电话”,“大使馆迄今尚未收到国内关于穆加贝总统是否拒绝孔子和平奖的确切通知”。

那么,穆加贝到底有没有拒绝这个奖?

直到目前,所有“穆加贝拒绝孔夫子”的消息,都直接或间接来自香港《大公网》,而该网所称的“津巴布韦媒体”则查不到来源,在非洲最常用的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网端,可以查到“穆加贝获得孔子和平奖”的一些新闻、报道和评论(虽然不特别多),但“穆加贝拒绝孔夫子”的报道则连一条都找不到。从这个角度讲,“孔子和平奖评委会”所谓“不确定穆加贝是否拒绝”倒也不能说讲错了。

但结果不算错不等于论据也没问题:如前所述,“孔子和平奖”并非中国官方设置或承认的奖项,而是一个民间奖,对于这一点穆加贝和津巴布韦政府恐怕也是知道的,既然如此,不论是否“领情笑纳”,津巴布韦总统府都没必要去惊动中国驻当地使馆,只需直接和“评委会”联系即可,“评委会”这番说法与其说是在解释,毋宁说仍竭力试图为自己刷上一层“中国代表”的保护色。

 

道不行乘桴桴于海

 

之所以要竭力“刷色”,自然是因为该奖早已“掉色”了。

“孔子和平奖”是2010年12月初宣布设立的,设立者是自称“著名诗人”、“第三道路写作诗派创始人”的贵州沿河人谯伟(后改名谯达摩),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博士谭长流等,自当年至2015年共评选六次,获奖者分别为连战、普京、袁隆平、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释一诚(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菲德尔.卡斯特罗和穆加贝。

尽管在该奖创办前,国内某发行量很大的小报曾鼓噪过“应另起炉灶创立‘孔子和平奖’,宣示中国的和平观和人权观”,但随后“果然出现”的“孔子和平奖”却似并未获得设奖者想象中的支持,2011年9月,中国文化部下令取消“孔子和平奖”,但谯达摩旋即以谯伟的名字在香港注册了“中国国际和平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注册地址轩尼诗道145号18楼,注册资金仅10000港元。此后中国官方暨官方媒体几乎年年都要重复一遍“与‘孔子和平奖’无关”,不过既然“评奖机构”已搬到一国两制的香港,也便鞭长莫及。

早在加纳籍的安南获奖当年,就有多家非洲媒体质疑“孔子和平奖”的成色,当时贝宁“泛非网”甚至援引消息源称,这个奖“根本不是中国奖项”。当然,香港特别行政区也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从这个角度硬说它是个“中国奖项”也言之成理——至于这样一个“中国奖项”值多少斤两,就是另一回事了。

据“评委会”自己宣称,“孔子和平奖”的奖金是50万元人民币,来源是“匿名商人赞助”,且表示“赞助源很多”、“不担心断链”。尽管人们对这个奖的成色议论纷纷,贬多于褒,但担心其资金断链的却几乎没有:因为好像根本就没什么人领过奖。

此前5位获奖者中,连战和卡斯特罗公开证实“拒绝领奖”,普京则称“根本不知道有这回事”,另外三位(其中两位是中国公民)则闭口不谈“孔子和平奖”之事,而据塞内加尔《达喀尔太阳报》当年的报道,安南也未领取这个奖。

比利时《小报》称,早在2015年穆加贝就和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一起被宣布“获得提名”,穆加贝未置可否,而村山富市则以“身体不好不适合获奖”的有趣理由推托,该报调侃道“这位身体不好的日本老人有力气去北京参加反法西斯阅兵,却没有力气参与‘孔子和平奖’评选,这本就是一种不失身份的回绝”。

BBC记者称,看到“中国国际和平研究中心”10月9日在微信公众号上称穆加贝是第六届“孔子和平奖”的“第20批候选人”,推荐者则是中国特产采购协会副会长、贵州省扶贫开发协会驻京办主任、孔子和平奖评委赵旭(这恐怕会让人一下联想到同为贵州人的谯达摩),这令人震惊的“20批”候选人究竟有多少位,他们都是谁,恐怕谁也说不清,谯达摩本人曾在“奖项揭晓日”称最后进入争夺的有10位,包括潘基文、比尔.盖茨和朴槿惠等,估计这些“候选人”如果看见这条消息,也多半会“莫名惊诧”一下。

 

穆加贝会领情么

 

并非谁都不把 “孔子和平奖”这个神奇的“豆包”不当“干粮”,穆加贝在津巴布韦的政敌、津巴布韦反对党人民民主党总书记戈登.莫约就在当地信息网站Bulawayo24愤怒表示,穆加贝应对津巴布韦所遭受的苦难负责,不配获得任何奖项,“该奖的评委们应对评选结果感到羞愧”。

很显然,不论从历史或现实角度,“孔子和平奖”的评委们都不打算对穆加贝这个评选结果感到羞愧——但穆加贝本人很可能并不领情。

穆加贝可不是某些人想象的土包子、大老粗,而是个勤奋的学习者,50年代初,他在南非赫尔堡大学留学,获得了教育学和文学两个学士学位,后来他还曾到南非德隆方丹、津巴布韦奎罗和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学习,在加纳参与“夸梅.恩格鲁玛思想研究所”进修。在罗得西亚入狱期间,他通过函授获得英国伦敦大学法学学士、硕士学位,甚至他后来当选津巴布韦总理,日理万机之际,还通过刻苦攻读,修满全部学分,获得了一个理科硕士的学位。由于他对学位的偏爱,他接受过许多国外大学的名誉学位,他也以“非洲拥有学位最多领导人之一”广受赞誉,因为这些学位许多都是货真价实,而非功成名就后的廉价货,在这方面,也许只有塞内加尔开国总统、被称为“诗人总统”的列奥波德.赛达.桑科尔可以与他媲美。

他是个富有政治经验、在国际舞台上纵横捭阖多年的政治不倒翁,上任之初也曾因“仁慈的统治”和对白人少数族裔的宽容,获得西方朝野的好评,1994年,他获英国女王授予的二等巴斯勋爵荣衔,他也曾被美国合众国际社赞誉为“黑非洲国家发展的榜样”。其声誉的丧失,和他在津巴布韦“断粮”后无法安置嗷嗷待哺、尾大不掉的黑人老兵,不得不推行代价高昂的“土改”,失败的币制,肆虐全国的贪腐和90高龄依然恋栈不去有关,但即便如此,他仍能顶住国内外巨大政治压力维持自身统治基本稳定,更在非洲范围内获得近乎一边倒的同情,其政治能力和头脑自有独到之处,更是见过无数大阵仗、大世面的人,据传闻还曾在上世纪70年代获得过诺贝尔和平奖提名(当然后来黄了),这样一个厉害角色,又和中国官方打了这许多年交道,“孔子和平奖”是什么成色,当然瞒不过他的眼睛。

去年底,穆加贝废黜副总统穆朱鲁等8名阁员,人们一度猜测他可能会让妻子格蕾丝.穆加贝接班,结果一天后被提拔的却是曾经和他有嫌隙的执政党元老穆南加格瓦,和政治色彩超脱的外交官穆佛科,不得人心的“买买买第一夫人”格蕾丝未获重用。这个最近发生的例子表明,穆加贝在竭力“抓权”的同时也尽可能注重体面和影响,“孔子和平奖”受之并无光彩,且前5位获奖者都态度冷淡,他恐怕也不会例外。

穆加贝或津巴布韦当然很重视和中国的关系,津巴布韦币改失败后改用外国货币,人民币就是其中一种,但并不缺乏在华耳目的他既然不可能不知道这个奖和中国官方甚至重要企业并没有什么瓜葛,那么其态度就更乏悬念了。

不仅如此,出身木匠的他如今坐拥三座大农庄和许多财富,家族也早就攀龙附凤,既富且贵,区区50万人民币(还不知能否兑现),他恐怕也未必能看得上眼。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