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20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事先并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访问了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会晤。

这是2011年“阿拉伯之春”波及叙利亚后,巴沙尔首次出访,也是俄罗斯自9月30日公开出兵叙利亚,以反恐、打击ISIS为名直接对该国内战进行军事干预以来的又一次“外交热点爆炸”。

照双方台面上的说法,此次会谈的目的,是“商讨寻求叙利亚政治过渡的方案”,访问后俄、叙分别作出了一些姿态。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0月23日在维也纳和美、土、沙特三国外长进行了有关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会晤,此前普京更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沙特国王萨勒曼就叙利亚问题通了电话,并“通报巴沙尔的访问”,俄官方称“叙利亚反对派代表曾多次访问莫斯科”,并强调俄致力于推动叙利亚问题和平解决。

叙利亚方面,大马士革当局呼吁和反对派实行停火并“在选举基础上分享权力”,并承诺在2016年进行新一届“民主选举”。

如果这就是普京-巴沙尔莫斯科会晤的议程和成果,可以说并无任何新意:俄方所披露的信息几乎都是老生常谈,早在军事行动开始前叙反对派各方(包括“叙利亚自由军”和“全国委员会”)代表就多次公开或非公开访问过俄罗斯,而俄方在和平解决叙利亚内战方面的作用、作为,从2012年“安南倡议”的出炉,到所谓“化武危机”的不了了之,人们也早已一目了然。

至于巴沙尔方面,“包容反对派”、“通过选举分享权力”之类口号,他们从2011年一直喊到今天,如今的要价也并无变化:反对派必须先承认现政府或至少与现政府停战,并共同“反恐”(打击不合作的反政府武装),大马士革当局则承诺“实行民主”和“一人一票”,所谓2016年的民主选举其实不过是照例——2012年战火中举行的上一次“民主选举”产生的叙利亚人民议会任期正好是4年。在那一次选举中执政的叙利亚全国进步阵线(以阿拉伯社会复兴党为主)获得了全部250个议席中的168席(其余82席有77席为无党派人士获得,真正的反对党只拿到5席),仅比2008年“不民主选举”少了1席而已。不仅如此,2014年6月3日巴沙尔本人在阿萨德家族掌权43年来唯一一次“差额民主总统大选”中以88%票数连任,任期直到2021年为止,此次莫斯科行中、行后,他均未对2021年之前是否交权或再组织总统大选作任何表示——甚至连2011-2012年最窘迫时作出的“任满后不再谋求下一任期”表态,此次也不再提了。

巴沙尔此次访俄行动本身所传递的信号,要远比访俄内容重要得多。

对巴沙尔来讲,此次访俄可以向世人、自己国内支持者和反对者传递几个信号,即“俄罗斯是绝对支持我的”,和“我的权力是非常稳固的”,毕竟在9月底俄军干预前,叙利亚政府军在战场上的形式并不利,反对派长期盘踞大马士革农村省,并开始染指支持自己的什叶派阿拉维特派聚居的沿海省份,这样的显示意在表明自己的权威、实力犹在,任何绕开大马士革的“政治解决”都不现实——军事解决就更不必说了。

而对于俄罗斯而言,用红地毯欢迎巴沙尔可以炫耀俄在叙军事干预的“伟大成果”,借以继续提振普京在国内的支持率。还可借此向西方及其盟友施压,迫使后者接受俄在叙的讨价还价条件。叙利亚虽然是苏联解体后俄唯一拥有前苏联境外军事基地的国家,但陆路并不接壤,长期陷入叙利亚军事冲突对经济危机严重的俄罗斯而言并非好事,借“巴沙尔的红地毯”展示自己的成功,争取有利于自己的、体面的“叙利亚和平方案”,以便让自己早日全身而退,自然是对俄最有利的。

然而不论美国、美国盟友或其支持的叙反对派,目前都毫无接盘的迹象。

对美国及其盟友而言,事情到了今天的地步,如果让俄罗斯“体面凯旋”,则意味着自己的“不体面收兵”,普京几乎可以肯定将之包装为俄罗斯的胜利和对手的失败,他们更担心这样的结局会鼓励“冒险家普京”今后在其它地方如法炮制,因此“和平解决”、“政治解决”他们当然要表示欢迎,但只能照他们的要价去谈(充其量有所“微调”),否则还不如就这么暂且乱着。

对叙利亚“温和反对派”而言问题则复杂得多:不论出于和阿萨德家族的仇恨或了解,他们当然都不可能接受巴沙尔-俄罗斯方案,因为那几乎等于什么也没有得到;非但如此,在大马士革当局、ISIS、“胜利阵线”等势力夹缝中生存的他们非但政出多门、后台背景不一,四分五裂,而且很多时候已经“空洞化”,客观上也很难就对方的“喊话”作出一致回应。

客观说,俄自9月30日开始的“反恐军事干预”虽然看上去轰轰烈烈,“捷报频传”,但剔除宣传“泡沫”后究竟有多少“干货”,这些“干货”中又有几分真正转化为巴沙尔当局的收获,目前都还是个未知数,至少,在美国及其盟友和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看来,这都是要存疑的,目前俄军事干预刚开展了1个月,讨价还价还早,不妨且走着瞧吧:如果明年此时俄还在“捷报频传”,而战线仍维持在和如今差不多的地方,那么热闹就大了。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