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外的私营保安公司

 

2007年美国黑水保安公司保安制造了打死17名伊拉克平民的“9.16黑水事件”,引发世界公愤,一时间私营保安公司被诋为“新时代帝国主义帮凶”、“变相雇佣兵”而臭名昭著。

然而很快人们就得知,私人保安公司还有另一面,他们也“抢险救灾”、也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提供危险地区的安保服务,甚至为此不惜付出生命代价。

那么,国外的私营保安公司到底是怎样的一个行业?

在美国劳工统计局(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界定中,私营保安公司是非国家经营、以盈利为目的,专门为私人或政府提供武装、非武装安全服务的公司,形式为有限责任公司或有限责任合作公司,提供的服务包括武装守卫、巡逻、保镖、护送、提供警犬、停车场安全、要人要地警卫、局部戒严、交通管制、访问限制、安全预防、防火防盗、安保培训等等。

私营保安公司在许多国家都可以合法经营,但经营范围则大相径庭,比如加拿大的私营保安公司就不允许在国内安保服务中使用自动和半自动枪械,而大多数保安公司则采用“执行地法规模式”,即在被允许开展安保工作的国家注册分公司,遵循当地的法律规范,如在澳门提供服务的外国安保公司就只使用经批准的单发防暴枪,而大名鼎鼎的英国G4S保安公司在欧洲国家执行任务时甚至使用过气枪(因为别的枪在当地都不允许民间使用)。

私营保安公司的业务需要量很大,在美国自2010年起,总产值自2016年起突破2000亿美元,较2006年翻了一番。

绝大多数私营保安公司规模是非常小的,通常只有不到10名雇员,提供的则是近乎“看家护院”之类最简单的安保工作,主要客户为小型公司、商店甚至私宅。在北美许多城市,独立屋是主要住宅形式,其防盗安保工作往往承包给这类私营保安工作,这种小型私营保安公司又称“安保台”,客户加盟后会安装直通该公司总台的警铃、监视器、传感器和自动报警装置,有专人24小时负责监控,效率一般比警察高得多。加盟客户会在户外门、窗等醒目位置贴上安保公司的LOGO,意在警告觊觎者“别靠近,我有设防”。

许多大型保安公司也是由小型发展而来,如大名鼎鼎的“黑水”,成立时只有6个人。

大型保安公司之所以能变成呼风唤雨的国际性大角色,关键在于有军方和政府的合同支撑,并因此和诸如军事施工、装备提供等私营企业一样,被称作“承包商”(Contractor)。

“黑水”(blackwater)就是这样一个“承包商”,而且是为数不多自诞生起就成为“承包商”的保安公司。

1997年,埃里克.普林斯在北卡罗来纳州购买了24平方公里的沼泽地,用于为海军特种部队提供训练和训练设施,次年“黑水”开张,标记是熊爪印。普林斯是著名富二代,家族是普林斯制造公司的拥有者,本人又是海军特种部队“海豹”的老兵,因此既嗅准了“索马里黑鹰坠落事件”后美海军急需特种培训又缺乏自主设施的商机,又有实施的财力和人脉。1999年,科罗拉多州科伦拜恩中学发生恶性枪击案,“黑水”迅速向警方推销校园防暴训练,结果名声大噪。此后“黑水”不但在加州、华盛顿州开办新的培训基地,组建了5家负责不同专业保安培训的分公司,还把业务开到海外,接受美国军方、政府部门、跨国公司和外国单位的各种安保雇佣,从海外危险地区安全警卫、重要目标保护到看守监狱,几乎无所不做。

但“黑水”并非美国私营保安公司中最大、最典型的,事实上在所谓国防部三大安保“承包商”中它排名最后:总部位于弗吉尼亚州赫恩登、2003年成立的“三叶丛林”(Triple Canopy)最初成立时就打算为美国陆军特种兵提供丛林战训练服务,但成立后因为伊拉克战争需要,主营业务很快转移到伊拉克地区安保服务,自2003年9月起他们就在伊拉克提供这样的服务,而在拉美和非洲,他们既充当美国国务院官员的保镖和跨国公司的安保,也接受当地政府部门合同,为他们培训人员、看守监狱,甚至参与反毒品行动。

资格最老的美国“承包商”则非德阳公司(DynCorp)莫属:该公司的前身陆空公司早在1951年就获得第一份美国空军后勤司令部的合同。不过该公司是“全方位承包商”,主营业务是飞机和空军装备的后勤支持、基地级维修等专业服务,安保服务是后来才开办的,不过由于人脉广泛、实力雄厚,拿到的合同远比前面两家更多,不仅在阿富汗获得许多大单,而且在非洲尤其拉美斩获丰厚,尽管三大“承包商”都将重点放在拉美市场,但只有德阳能不断获得美国军方的合同(比如美军向哥伦比亚军队提供反游击队和扫毒支援、培训,具体工作很多是分包给德阳去做的)。

但最大的国际性私营保安公司并非美国公司,而是前面提到的英国G4S。这家公司拥有全球115个国家逾60万雇员,是仅次于沃尔玛(220万)和鸿海(130万)的、世界雇员第三多的私营企业。

许多保安公司业内人士都坚持认为,美国“三大安保承包商”中应该剔除“黑水”,加上MPRI,因为这间在国际市场很低调的公司,拿到的美国军方、政府合同即便不是最多,也绝对是最肥的。

大型国际安保公司必须依靠政府“订单”才能维持生存,如“黑水”营收90%来自政府外包合同,2/3合同无需竞标即可获得,德阳每年总营收96%来自美国联邦政府,而G4S则先靠为英国政府培训警察的10年长合约起家,继而因获得伦敦奥运安保合同而名声大噪。

要拿政府大单就要有合适的人脉。“黑水”之所以能后来居上,关键是拥有许多在军方“说得上话”的人物,如创始人普林斯和创建时的总裁加雷.杰克逊、训练总监吉姆.希拉沃斯基都是“海豹”老兵,中情局前反恐负责人考夫曼.布莱克、国防部前监察长约瑟夫.舒米兹都是“黑水”雇员,普林斯家族还和共和党政治家、筹款外围组织关系密切;MPRI总裁刘易斯曾是美国陆军将军,副总裁兼总经理诺沃曾任美军陆军参谋长,执行总裁索伊斯特是前国防情报局负责人,董事会成员中也是将星云集,号称“将军密度高于五角大楼”;“三叶丛林”的前CEO阿斯代尔是美国陆军“三角洲”部队指挥官,退役时已做到上校;G4S较为另类——其管理人员多为“纯商人”出身,没有什么军事背景,却都有和官方、军警长期打交道的人脉和丰富经验。

大型“承包商”的特点是“各吃自己的一块”,所谓“美国三大安保承包商”中,“黑水”高层出身海军特种兵,德阳是空军老客户,“三叶丛林”创始人有陆军特种兵背景,它们的主要业务也大多分别来自海、空、陆。

欧美私营保安公司之所以能崛起壮大,和这些国家在战后逐渐推广军队小型化、职业化有关,因为这样一来许多原本由军人和军事单位担负的使命,就不得不转包给私人。由于这类军事、情报承包合同专业性极强,就需要具备特定人脉、能力的公司去承接和经营,而一旦这些公司具备了这样的人脉、能力、专业性和资源,它们又不会满足于仅仅吃军方和本国政府部门的“饲料”,而会竭力寻找民间和海外的“夜草”。冷战后世界秩序发生剧变,许多地方热点不断,联合国又在2003年通过决议禁止了外国雇佣军的合法存在,这使得私营保安公司更加“客似云来”,毕竟这些公司经验丰富,装备精良、训练有素且可以“即插即用”,“许多时候比军队和警察更好使、更灵活”。

在欧美本土,私营保安公司也同样获得更多商业机会,因为相对于军警,它们的反应速度更快,在一些非常时刻也更“靠得住”,比如“卡塔琳娜”飓风肆虐时,军队、警察都姗姗来迟,而拿到一份合同的“黑水”却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不过副作用也是很明显的:“三叶丛林”、“黑水”都多次曝出杀死和虐待当地平民丑闻,“黑水”曾卷入向伊拉克、约旦未经授权运输军火的事件,而G4S则因在承包南非监狱安保工作后为非作歹而臭名昭著。这些大型“承包商”雇佣了许多退伍老兵,他们中不少人业务、违纪“两头冒尖”,桀骜不驯,容易惹是生非。

“承包商”都要靠本国政府、军警情报部门的固定“大单”维持,这就不可避免要为政府、军情机构背黑锅,许多丑闻的背后明明是后者,但“认栽倒霉”的只能是前者。即便如此,许多政府和外国雇主也对“承包商”的“国家军情背景”高度警惕,力图避免“国中之国”局面的出现,G4S近期业务量大幅下滑,就和许多发展中国家开始收回诸如监狱安保等最“来钱”也最敏感服务项目有关。

事实上即便最大客户和后台——本国政府、军方和情报部门,对私营“承包商”也是既要用、也要防一手,毕竟这是一支能力可观却“听调不听宣”的纪律部队,美国“三大”动辄被罚款上百万、上千万美元,奥妙就在于此。

当然,大势所趋,大型安保“承包商”也竭力改善自身公关形象,如“黑水”就曾屡屡出现在公益场合,负责人普林斯力图将自己的团队塑造为“除暴安良的民间好汉”,甚至,因为民声太臭,他们自2010年起把公司名称改为“Xe”,连LOGO也从熊爪改为Xe的美术字体变形。不过或许是积重难返吧,如今5年过去,提“黑水”依旧如雷贯耳,而Xe恐怕都没人知道那到底是家什么公司,据说许多人都会把它和提供静电复印技术的施乐公司相混淆。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