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美西部时间12月2日上午11点左右,若干名身穿黑衣、全副武装的枪手闯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以东1小时车程左右的圣贝纳迪诺一座残疾人康复中心开枪射击,造成至少14人死亡、14人受伤,当地社区经历了被称作“4小时惊魂”的恐怖时刻。这也是2012年康涅迭戈州纽顿县桑迪胡克小学“12.14”枪击血案(28人死亡)后近3年来,美国伤亡最严重的涉枪暴力事件。

据圣贝纳迪诺警察局长布尔古安(Jarrod Burguan)宣布,两名枪案嫌疑人均已在案发地几英里外被警方击毙,他们分别是28岁男性赛义德.里兹万.法鲁克(Syed Rizwan Farook)和27岁的塔什菲恩.马利克(Tashfeen Malik),两人是夫妻或情侣关系,其中法鲁克系美国公民,在圣贝纳迪诺县公署公共卫生部门任职,当天本应出席县卫生督查举办的假日聚会。尽管据称还有一名在场者被捕,但警方最新说法表示“确信枪手仅有两人”。

据警方和FBI洛杉矶办公室副主任戴维.博迪什(David Bowdich)等的说法,枪手携带长、短枪械,穿着便于行动的黑义,动作敏捷果断,“显然并非激情作案而是有预谋、有策划的暴力活动”。

由于不久前西奈半岛、巴黎、巴马科等地相继发生带有原教旨国际恐怖势力背景的系列恐怖袭击案,美国又一向是这类国际恐怖势力热衷攻击的目标,加之两名被击毙嫌犯的姓名带有突出的特点,一时间“暴恐说”不胫而走。对此博迪什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但目前尚难断定事件性质”。

任何时间、地点都不应低估恐怖主义的威胁和危害,但至少到目前为止尚难100%断定,此次发生在圣贝纳迪诺的血腥事件,的确是一桩涉恐案件。嫌犯的作案动机至今尚不明朗,仅凭“姓名类似”之类线索去判断,显然是远远不够的。

不论此次事件是否真与恐怖主义有关,我们都应清醒地认识到,威胁社会公共安全的,绝不仅仅局限于此。

正如CNN所引用的数据所指出的,此次枪击事件已是今年以来累计336天中发生的第355起大规模枪击事件(指造成逾4人伤亡的枪击事件),平均每天超过1起,其中系1人单独作案的就高达160起之多,这其中“涉恐”者寥寥无几,绝大多数已确定作案动机者,不外乎情绪宣泄、报复社会、仇杀暴力、族群矛盾、精神疾病,等等等等。

这并非仅仅美国特定社会环境下是如此,事实上地球上几乎所有国家、城市、社区,其日常所面对的公共安全威胁,绝大多数也正是这类复杂、琐碎、多样化的动机和来源,这些“并非恐怖主义来源的恐怖制造者”给社会和公众所造成的恐惧、不安全感和实际伤害,累计起来要远远超过恐怖主义所制造的。

在恐怖主义威胁日甚一日的背景下,我们有理由对反恐投入更大、关注更多,但切勿因此分散、削弱了对日常反社会暴力萌芽、情绪、倾向的警惕、预防和控制,毕竟,恐怖主义是显性的、偶发的,而林林总总的“常规性”反社会暴力行为,才是对社会日常稳定和人类正常生活最经常性的威胁。不论是城市的管理者,或治安的维护者都应记住,恐怖主义的确是社会公共安全的威胁,但威胁社会公共安全的不仅仅是恐怖主义。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