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物之迈克尔.加隆:13岁与40年

 

导语:1975年,一位名叫迈克尔.加隆(Michael Garron)的安大略省少年因患不治之症,结束了13岁的年轻生命,临终前他恋恋不舍地问父母“我会不会很快被人忘记”。40年后,他的父母用“史上最伟大的纪念品”告诉已故的爱子,他不仅没有被家人忘记,也将因此名流后世,永垂不朽。

 

最伟大的纪念品

 

2015年12月3日上午,安大略省多伦多市东区总医院(Toronto East General Hospital)门前正举行一项庄严的仪式:医院总裁兼CEO唐尼(Sarah Downey)郑重宣布,多伦多东总医院主院区自即刻起更名为迈克尔.加隆医院。

迈克尔.加隆的父母,退休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老板迈伦.加隆和他的妻子伯纳.加隆(Myron & Berna Garron)热泪盈眶地仰望着医院主楼顶端,那里已树立起高达3米多的“迈克尔.加隆”新院名,以他们逝去40年爱子的名义。伯纳激动地对身边人表示,直到亲眼目睹儿子的名字矗立在自己面前,她才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

这所医院的名字就是夫妇俩送给已故儿子的“史上最伟大纪念品”,为此他们在2010年向多伦多东总医院捐赠了3000万加元,这是该院有史以来所收到最慷慨的捐赠,也是整个加拿大医院史上最大手笔的捐赠之一。

唐尼表示,她最初简直难以置信,医院居然能获得如此巨额的单笔慈善捐助,她表示这笔捐助已分别用于引进新设备、建立更多研究席位和创建临床创新研究基金。

知情者透露,3000万加元中有1300万被用于创立4个研究员、两个医学科学家研究席位,后者既是医学研究人员也是临床医生。约1000万美元被用于在加拿大儿科医院建立首座专用于检测神经母细胞瘤的间位腆代苄胍扫描实验室(Metaiodobenzylguanidine ,MIBG),其余的钱被用于设立专项基金,帮助发展中国家防治儿童癌症的研究、医疗和康复。

加隆夫妇是在2012年10月25日将这笔巨款捐赠给多伦多东总医院的,当时他们所要求的回报,仅仅是用这笔钱命名一座“迈克尔.加隆家庭癌症治疗中心”(Garron Family Cancer Centre),用于帮助儿童癌症患者获得最好的、及时的治疗,5年来夫妇俩一直密切关注着这笔巨款的用途,让他们感到欣慰的是,用这笔钱设立的研究团队专业、尽责,许多患儿从中获得了帮助,得到了新生。而多伦多东总医院也在5年后用超过他们期待的回报,共同完成了对40年前已故少年迈克尔.加隆的隆重纪念和缅怀。

 

年轻生命的终结

 

迈伦.加隆夫妇原本在住在安大略省汉密尔顿市,迈克尔是他们结婚两年零九个月后所生。由于工作繁忙,出生时父亲迈伦未能守候在产房,当他匆匆赶到产房时,第一眼见到的迈克尔让他感到既乖巧、又可爱。夫妻俩发誓,会一生一世疼爱这个可爱的儿子。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迈克尔三岁时,右手中指连接手掌的地方突然长出一个硬块。十分担心的父母将迈克尔带去问诊,结果让他们松了一口气——医生诊断认为,这不过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良性囊肿,对身体健康并不会构成什么威胁。

然而这一次医生弄错了:这不是什么良性囊肿,而是在当时几乎很难治愈的罕见癌症——恶性滑膜肉瘤。

尽管年幼,但迈克尔表现出乐观的心态、强烈的求生欲望和顽强的生命力,他接受了医生的建议,连续两次动了截肢手术,先是切除右手中指,然后右肘以下整个小臂和手掌都被切除了。

他是个右撇子,失去右小臂和右手给他带来诸多不便,周围的人也用同情和异样的眼光注视着他,但他并没有放弃,而是努力尝试用左手去做以前用右手做惯了的一切,很快地,他不仅可以做到同样好,还学会了画一笔好画。40年之后,母亲伯纳还对儿子的艺术天分记忆犹新。

可命运再一次捉弄了他:这一次癌细胞扩散的位置是心脏后面,这里是致命部位,既无法切除,当时的医疗条件下放化疗也鞭长莫及。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画了一幅自画像,在自画像里他本人被画成一艘行将沉没的航船,船上用黑色蜡笔草草地画了一个无法堵上的窟窿。

直到此时这位勇敢的男孩才第一次在父母面前流露出自己最大的担忧和恐惧,他说“妈妈,我想我死后人们肯定会忘记我”。

伯纳满含热泪告诉儿子“只要我们还活着,你就永远不会被忘记。”。

 

永垂不朽

 

1975年,小迈克尔与世长辞,年仅13岁。

悲痛万分的父母擦干眼泪,生活终究还是要继续下去。

不知为什么,自那之后,父亲迈伦的事业蒸蒸日上,从一个打工者变成企业经营者,并成功地赚到一大笔钱。

在迈伦和伯纳夫妇看来,冥冥中自有天意,这是故去的儿子带给他们的祝福和心愿,希望这笔钱能帮助父母、也帮助他自己实现生前遗愿——让尽可能多的人记住他的名字,记住曾有一位年轻人为了生命,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也未放弃努力。

加隆夫妇冥思苦想着让儿子永垂不朽的最好方式,最后他们认定,让更多像迈克尔那样患有不治之症的儿童获得活下去的可能和希望,帮助他们延续生命,帮助社会找到拯救更多患儿的可靠途径,是对逝去儿子最好的纪念。

但要实现这一切,他们的钱还远远不够。

夫妇俩把纪念儿子的愿望暂且埋在心里,继续努力地工作、挣钱。

终于,他们筹足了整整3000万加元:此时他们已经退休,定居在多伦多市的905地区,迈伦成功经营30年之久的制造公司也被卖掉股份,换成了钱。

他们将这笔钱拿到了多伦多东总医院,对目瞪口呆的院方人士表示“我们大家都有责任把这笔钱用好”、“这笔钱不仅仅是对迈克尔的纪念,也是一份责任”。

他们和院方及专业人士精心规划着这笔巨款的用途,除了研究方面的投入,最醒目的莫过于间位腆代苄胍扫描实验室,这种昂贵的设备是检测检测神经母细胞瘤专用的,当年如果有这样精密的装备,小迈克尔的生命也许就可以延续下去。以往不谏,来者可追,夫妇俩希望他们对儿子的纪念,可以让更多患儿及其父母避免重蹈小迈克尔40年前的悲剧。

迈克尔.加隆在人世间只活了13年,但在他去世后的40年漫长岁月里,他的音容笑貌激励着父母努力实现其遗愿,最终实现了“只要我们活着就不会让你被忘记”的承诺——事实上迈克尔.加隆的名字自此刻起已永垂不朽,不仅因为矗立在医院顶端高达3米多的名字,更因为他遗惠无数患儿及其家庭的慷慨馈赠。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