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转型时代的中非“互补”

 

12月4-5日,中非合作论坛(FOCAC)约翰内斯堡峰会暨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

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和非洲2000年为进一步加强中非友好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而倡导创立的定期对话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于同年10月10日在中国北京举行,首届峰会则是2006年11月3日在北京召开的。今年11月6日,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受权宣布,约翰内斯堡举办的第六届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应双方共同要求升格为峰会,主题为“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这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年来第二次、也是在非洲本土举办的第一次峰会。

中非合作论坛建立15年来,双边经贸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2013年双边贸易总额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2014年更高达2218.8亿美元,同比增长5.5%,创出历史新高,是2000年的20倍。其中对非出口1061.5亿美元,同比增长14.4%,自非进口1157.4亿美元,同比下降1.5%。截止2014年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总额逾300亿美元,是2000年的64倍。

据本届峰会中方筹委会秘书处两秘书长之一、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日前介绍,自2012年第五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北京行动计划(2013-2015年)》以来,中国在投融资合作方面超额完成行动计划所承诺的200亿美元贷款额度既定目标,涉及减贫、农业、卫生、教育、贸易促进、气候变化等多个领域,为非洲培训各类人才逾3万名,在5个非洲国家开展白内障治疗和医护人员培训的“光明行”活动,帮助非洲国家和非洲区域组织建设、改造一批海关、商检设施,积极参与非洲卡过、跨区域基础设施合作共同参与埃塞俄比亚-吉布提铁路、内罗毕-蒙巴萨铁路等重大项目,在此期间,中国商务部和非盟委员会共同建立了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联合工作组机制。3年间,中国在非洲各国援建经济基础设施项目近百个,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两万多,举办近1000期面向非洲的多双边技术管理培训班和高级官员研修班,在交通、电力、房建、建材、电信、水利、食品加工、能矿资源开发等领域实施了85个大项目,并为许多项目提供融资支持。3年间中国企业、投资在非洲雇佣当地员工近60万,缴纳各种税金逾20亿美元。

许多非洲问题专家均指出,中非经贸关系之所以在新世纪短短15年间发展得如此迅猛,和双方在经济上的“互补”息息相关:非洲盛产资源,需要通过资源出口换取宝贵的资金,同时又缺乏各类工业制成品的生产、乃至进口能力;中国作为新兴经济大国和“世界工厂”,一方面需要大量能源、原材料,另一方面又需要稳定的工业制成品出口市场,中国门类齐全、性价比合理的工业制成品是非洲所需要的,中国对非洲资源的购买,又让非洲具备了大量购买“中国制造”的能力。有资料显示,近年来非洲资源大国经济增速远高于非资源国家,这并非偶然。

但毋庸赘言的是,这种互补关系在新时期正受到日益严峻的考验: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今年上半年中国对非投资减少了逾40%。非盟未来发展的核心纲领,是《2063议程》,其核心部分是实现非洲的城市化、工业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从而培养非洲自身造血功能,为此他们希望中国能加大对非投资、尤其基础设施投资,并大力向非洲转移产能,创造就业机会,鉴于非洲大多数国家对资源输出的严重经济依赖,他们也对中国大幅减少资源需求和进口的可能前景忧心忡忡。

非洲各国近年来普遍认为“21世纪是非洲的世纪”,支持这一论调的两大支柱,则是非洲丰富的资源和强大的人才潜力,据非盟的数据,2030年非洲城市人口比例将达到50%,2040年非洲劳动力总数将达到11亿人,2050年非洲将有20亿消费者,从而成为全球最大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对“中国顺风车”的期望值自然更加水涨船高。

2013年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北京会议)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北京行动计划(2013-2015年)》,去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4国期间,又在亚的斯亚贝巴非盟总部发表题为《开创中非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演讲,表示中国决定向非洲各国增加100亿美元贷款额度,使已承诺贷款额度达到300亿美元;中国将积极参与非洲公路、铁路、电信、电力等项目建设;将为中非发展基金增资20亿美元至50亿美元,并将与非洲开发银行商谈建立联合融资基金。过去一年间由于全球经济形势不佳,中国在全球范围内遭遇贸易“滞胀”,出口增速的停滞影响了中国自身经济的景气,但中国对非出口却一枝独秀,较去年同期全球平均6.1%的增速高出一倍有余。同样,尽管遭遇“埃博拉”肆虐、恐怖极端势力猖獗、政局动荡和资源国际市场不景气的冲击,2014年非洲平均GDP增速仍达到3.5%,高居世界第二,中非间的经贸合作功不可没。

但如前所述,中国从非洲资源进口的减少,和对非直接投资的大幅收缩,不免引起非洲朝野的忧虑,而支持中非经贸合作关系发展到今天的“互补”,是否能在中国进入“新常态”和非洲步入转型期的关口,顺利“升级”到全新模式,则格外引人关注。

此次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承诺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促进非洲发展,其中包括50亿美元无息贷款和350亿美元优惠融资、出口信贷额度及优惠贷款。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密集会晤了众多非洲国家领导人,和非洲各国讨论了包括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促进从非洲进口、支持农业产业化,帮助更多当地人就业等问题,中非双方表示,将在10个重点领域全面展开合作,并期待双方在公平、平等基础上共建未来。

事实表明,中非双方均对合作前景抱持很大期待。

中方此前曾表示,本方对中非合作论坛机制暨中非合作未来的信心源于三个方面:合作理念互通、合作基础扎实、合作动力强劲。非洲是中国经济升级换代所不可或缺的目标市场、资源来源地和过剩产能转移目的地,也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环节,如果没有非洲这个重要伙伴,近几年中国经济形势受欧美“大气候”影响势必会更严重,今后为谋求更平衡、更安全的经济布局,非洲的重要性注定会有增无已。

非洲同样如此。正如许多非洲政要、学者和舆论所指出的,“任何非洲国家都无法忽视与中国合作的好处”(赞比亚高级专员姆万巴在本届峰会期间所言),如今中国是能与非洲实现“供需自循环对接”的唯一经济体,非洲要获得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后劲,需要基础设施的大兴土木,需要持续稳定的资源输出以换取所需的发展资金,需要价廉物美、门类齐全的工业产品,需要适合现阶段和下阶段自身条件、能力的产能、技术以“变现”丰富的劳动力潜能,需要对口的培训机制和投入以提升本地劳动力能力和价值……能同时满足非洲如此庞大且复杂胃口的经济体,目前看来也只有中国一家。

此次峰会期间双方已认识到在转型时代让中非“互补”升级换代的必要性,与峰会同时举办的中非企业家大会和中国装备制造业展(中国和非洲合作首次在非举行的大型中国装备展,也是中国优质装备首次集体在非洲亮相),就体现了双方的这种前瞻性。

但从总体上看,非洲各国对“大手笔”、“大投入”、“大单”的胃口依然过大,对自身优势的评估(如劳动力资源的价值、投资环境、行政效率等)也仍然存在许多不切实际的想法,而一味“贪大求洋”在中非合作历史上和现实中都有不少教训,如何能既满足发展、合作需要,又避免冒进和浪费,是对双方的严峻考验。

非洲国家迫切希望实现工业化,希望自己的劳动力“优势”可以迅速变现,并对中国这个“世界工厂”期待殷殷。但如前所述,中非经济结构和社会发展进程不断演进,作为产能过剩国家,中国需要将过剩产能安全地向外转移,而作为人口增速最快的大陆,非洲拥有世界上最年轻的人口结构,25岁以下人口占撒哈拉以南非洲总人口比例50%,每年新增劳动力1100万,到2040年,适龄劳动力总数有望突破11亿,这一方面对中国转移产能是极大机遇,另一方面,也要求中国对非投资必须满足东道主对新增就业机会的迫切需要和愿望。而目前非洲劳动力素质、观念和管理水平都不足以满足双方的需要和愿望,这就对彼此间在就业培训等方面的合作提出新的挑战。

就在峰会举办前夕,马里刚刚发生了震惊世界的“11.20”恐怖袭击事件,3名前来洽谈合作项目的中国中铁建高管不幸殉职,这件事再度表明,中非合作项目和在非经营中国企业、个人的安全,极可能成为恐怖势力、当地犯罪团伙和其它别有用心者攻击的目标,加强在非中国利益保护成为新时代的迫切需求,而非洲各国也希望中国能在帮助当地反恐和恢复治安、秩序方面作出贡献。由于议程的安排和会议主题的限制,此次峰会并未过多谈及这一问题,但如何在安全问题上解决双方经济、投资和项目合作上的后顾之忧,是在转型时代的中非合作进程中,任何一方都无法回避的“大题目”。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