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切断“伊斯兰国”的财源?

 

正如许多观察家所指出的,国际社会各方在反恐、打击“伊斯兰国”(ISIS)问题上“一恐各表”、“各反各恐”,导致两年前还名不见经传的ISIS日益猖獗,成为有史以来最凶残、最富有的恐怖组织,非但剿而不灭,甚至还不断在全球越来越广的范围内“开疆拓土”、兴风作浪。

12月15日美国五角大楼公布了以美国为首同盟国对ISIS的空袭“盘点”:截止当日美盟军共对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ISIS目标执行空袭8894次,其中美国执行了78%的空袭任务,澳大利亚、巴林、比利时、加拿大、丹麦、法国、约旦、荷兰、沙特、土耳其、阿联酋和英国也参与其中,而自9月30日起便单独在叙利亚进行反恐军事行动的俄罗斯同样“捷报频传”,然而军事列强及其盟友们持续如此之久却仍在 “从胜利走向胜利”本身,就不啻为一个最辛辣的讽刺——不管是“不能”也好、“不为”也罢,总之这些手段显然奈何不得ISIS的“真身”。

在如此严峻而尴尬的局面下,美国财长雅各布.卢(Jacob Lew)自信找到了彻底解除ISIS威胁的“最重要手段”——切断它的财源。

12月17日,作为当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国财政部长,卢主持召开了联合国70年历史上首次安理会财长会议,会议以15票赞成、0票反对的压倒性结果通过一项长达28页的决议,决定采用一切可能的手段,通过国际合作方式,切断ISIS融资渠道,断绝ISIS的资金流动。

决议在很大程度上类似于此前安理会针对“基地”组织的金融制裁手段,但措辞更加严厉。决议要求联合国各成员国协调一致,通过制裁冻结ISIS通过石油走私、毒品走私、绑票勒赎、文物走私等措施筹措资金,冻结其资产,防止其重要人物进行国际旅行,并禁止向其出售军火。决议还呼吁各国在实施针对恐怖主义的金融打击措施过程中实现信息共享,并确保制裁覆盖私人部门。

作为“最富有的恐怖组织”,过去一年间ISIS进账可能不下20亿美元。联合国的新措施旨在通过制止其财富流动削弱其占领区管制能力、组织能力、团队维持能力和军事行动能力。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从国际金融体系中将ISIS剔除出去”是有效打击这一暴力恐怖团伙行动中最重要的手段,而国际团结合作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保证。与会的英国财长奥斯本(George Osborne)、法国财长萨班(Michel Sapin)和新西兰驻联合国大使范.伯赫曼(Michel Sapin)等则认为,国际协同是“制裁达到既定目标的关键”。

一些观察家和传媒指出,尽管彼此间意见分歧严重,但此次15:0的表决结果表明全球主要大国即便在诸如巴沙尔去留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在对付ISIS的大原则上“至少理论上可以达成共识”(CNN语)。ISIS虽然被许多人称为“更像正规军”、“像一个准国家而非恐怖组织”,但也正因如此其运作、维持需要更多经费,且其地盘虽广、财源虽多,却无法实现武器装备和许多必需品的自给自足,切断其财源和资金、物流渠道,足以削弱其实力,挫抑其锋芒。

然而长达22页的协议如西班牙财长胡拉多等人所言“只是原则和第一步”,主要的作用是彰显各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团结和决心,“接下来还将努力寻找到切断恐怖组织财源的最佳方式”,而正如战争研究院学者加布希尔(Harleen Gambhir)所言,联合国能做的“恐怕只有这些”,因为摧毁所有地下洗钱网络“几乎是不可能的”。

不仅如此,日内瓦安全政策中心(GCSP)等研究机构研究表明,相对于“基地”,ISIS不那么依赖外国捐款和绑票勒赎,而诸如石油走私、敲诈勒索、横征暴敛等老式手段,具体来讲包括税率为10%的人头税,10%的营业税,5%的银行税,以及对异教徒的所谓人头税等,对于这些生财之道,金融制裁暂时还无能为力。总而言之,相对于“基地”,,ISIS的国际收入来源占比并不算大,切断其财源可以削弱它,但不足以致之死地。

无论如何“真正的团结”才是最关键的,倘在对抗ISIS问题上各方立场大体协调,少做一些“反恐搭台,私利唱戏”的蠢事,ISIS也不至于膨胀肆虐到今天的地步。未来的日子里各方倘能多一些真正的协调合作、少一些相互拆台和使绊子,不论“文打”、“武打”,相信都能起到显著作用。反之,继续目前“一恐各表”、“各反各恐”的一套,即便切断财源这个“能伤筋不能动骨”的措施,都未必能达到预期中的杀伤力,遑论其它?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