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航母:好马与好鞍

 

12月31日是2015年的最后一天,在这一天里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中国已启动第二艘航空母舰设计和建造,从而证实了近一年来网络军迷和外国分析家们七嘴八舌的“看图说话”。

杨宇军表示,中国有着漫长的海岸线和广阔的管辖海域,保卫国家海上方向安全,维护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是中国武装力量的神圣职责。航母是高度复杂、精密的尖端海军武器装备,又是凝结多学科、多门类高科技的高端制造业结晶,中国航母起步较晚,却在近几年间从无到有,又从引进改建到自行设计、建造,体现了中国军事技术、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等多方面的巨大进步。

不仅如此,航母是价值高昂的军事装备,研发、建造代价固然不菲,维持航母编队的存在和运行更需要持续不断的高投入,说它是“富贵兵器”毫不夸张,自建国以来的几十年里,中国海军曾长期靠“空、潜、快”等“便宜货”支撑门面,如今不但拥有了以“辽宁”号为核心的航母战斗群,还即将成为地球上屈指可数、主要依靠自身研发制造能力建成并维持双航母编队的海军之一,这也体现出中国国力、军力和经济力的提升,体现出中国在全球战略版图上的地位与分量。

俗话说的好,好马配好鞍,对于航母战斗群而言,“好马”自然是航母本身及其护航战斗舰艇,“好鞍”则既包括有形的,如航母及其护航舰艇上搭载的各种武器、雷达光电设备、材料、主辅机,配套齐全的全套舰载机,后勤辅助舰艇和门类齐全的各种舰载机,也包括无形的,如研发、维修、改进和技术保障能力、训练水平、战略战术素养、海上持续力、活动范围等等。中国经过多年苦心经营,终于逐步为自己的海军舰队配上航母这样的“好马”,且已逐步从“混血马”向“纯种马”过渡,而在为“好马”配“好鞍”方面也有许多令人瞩目的手笔,如“辽宁”号入役时焕然一新的雷达、舰载自卫武器,以及不久前展示在世人面前、远较此前强大的“歼-15”阵容和训练水平等,但毋庸讳言,这些“好鞍”尚不足以让中国航母这样的“好马”发挥100%的威力和潜力,距离世界最先进水平也有不小的差距。

目前全球范围内拥有或“准拥有”航母战斗群的海军有十支,拥有或可能即将拥有双航母的则不到其中一半,而在这些“航母”海军中,除了世界第一海上强国——美国“鞍马鲜明”、“软硬俱全”,拥有无可争议的航母优势外,其余几家都因配不齐或配不起“好鞍”而无法让自己耗费重金培养或引进的“好马”充分发挥威力。

这其中有些是原本有这样的实力,却因国力衰落而不得不“一切从简”(如航母发源地之一英国);有些是先天“偏科”、后天决策过程中有误(如选择核动力却总也搞不利索的法国,和航母发展进程中磕磕绊绊的俄罗斯);有些原本就“先天不足”,在鞍和马之间只能先保马(如国力不济且存在关键“缺门”的意大利、西班牙,和自身研发建造能力欠缺的印度、巴西);也有些其实连“马”都快养不起,又遑论“鞍”(如唯一的航母几乎变成“展览船”的泰国,和最后一艘航母业已退役的阿根廷)……由此可见,拥有“好马”固然不易,“好马配好鞍”则更难,而要让航母编队充分发挥其实力,“好鞍”、“好马”缺一不可。

不难看出,要实现“鞍马齐全”,强大的国力、稳定的经济和投入、发达的技术研发能力和制造业、清晰的军事战略学说和决策缺一不可,而这一切又无不取决于国家能否持久保持安定、繁荣和进步。

最伟大的“航母海军”惟有最强盛、文明、繁荣、进步的国家才造得出、养得起、用得好,在新的一年里,中国人要延续“好马配好鞍”的“航母之梦”,就不仅要关注军事建设、发展本身,更因关注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发展。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