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国歌星的北美演出“火”么?

 

华人歌手不论当红或过气,通俗、民族或美声,在北美都没有实际意义上的本土票房市场,赴美、加演出主要捧场者是当地华裔、尤其华裔中尚能操流利汉语者,即便如此一般还要靠赞助商、侨团包场“补贴”。

那么韩国歌星呢?是否如某些商业炒作所言“风景那边独好”?

今年10月,韩国流行“男团”Bigbang将北美纳入MADE世界巡演范畴,在拉斯维加斯、洛杉矶、阿纳海姆、新泽西、多伦多、墨西哥城6座北美城市当作演唱会主办地,承办方称“人气逼人”、“场场爆满”,并指该团创下韩国歌星在北美演出一系列新纪录(首个两次在北美举行大规模巡演的韩国歌星/歌星组合,首个一次举行两次“巨蛋级”(观众入场人数3万以上)演唱会的韩国歌星/歌星组合等),并称“有粉丝接机、抢票”、“人气可见一斑”云云。

相对于中、日、台湾、香港等地歌手,韩国歌手更热衷于开拓海外市场,这是因为韩国歌手、尤其“男团”、“女团”等流行组合更加依赖包装,而本土市场狭小、唱片业近年来又不景气,海外演出和周边销售成为营销赚钱的重要渠道,自2006年RAIN“雨季来临”搞了所谓“环太平洋”演出并让RAIN人气爆棚后,各包装公司受到鼓舞,在2010年后“扎堆”搞起了“全球巡演”,SM娱乐2010年9月4日洛杉矶演唱会甚至放出公告牌音乐榜演唱会收入排行榜前十、票房1101582美元、入场观众1.5万的“卫星”。2012年Bigbang“ALIVE GALAXY TOUR”世界巡演在北美选择了洛杉矶、阿纳海姆、新泽西3个城市,并首次在阿纳海姆Honda center举行“巨蛋规模演出”,此次不过故技重施。

尽管“看上去很美”,但“男团”、“女团”的所谓“北美营销业绩”并不理想,“人气逼人”云云说说而已,韩国海外流行音乐市场至今仍以日本为大半壁江山,中国大陆和东南亚次之,美国只占一个零头,这当然是指音乐制品销售,但销售本就是流行乐票房的基础,销售不行哪来的流行和粉丝?

Bigbang两次北美巡演都选择了新泽西和阿纳海姆,正是因为这两地有较多韩国裔,票房较容易“组织”,而韩国歌手赴北美“人气逼人”的大多是原创成分有限的“当红炸子鸡”,其中更有十足玄机——这些青春组合严重依赖包装公司,后者组织“全球巡演”的真正目的,还是开拓更有实际意义的亚洲市场,“北美人气”云云则是“出口转内销”式的营销噱头。SM娱乐那次“最轰动”的环球巡演(SM家族全球巡演),其实总共就3站,而唯一的北美站洛杉矶,则被夹在首尔、上海之间,个中奥妙,一望而知。

“男团”、“女团”从歌手、歌风到曲目,都是所谓“生产线制品”,近期最火的Bigbang也多次卷入版权纠纷,如果刨去语言因素,一群“流水线歌手”跑到流行乐故乡去唱原本就是“山寨”对方的口水歌,票房如何,并非难以想象的事。目击者指出,Bigbang的所谓“票房纪录”,除了靠韩裔捧场(两次阿纳海姆“巨蛋级”演出,现场蹦跳跟唱、热泪盈眶的多为韩裔少男少女),主要靠包装公司的商业组织。

这不是说没有韩国歌手在北美取得票房轰动或商业成功的范例:2012年韩国歌手“鸟叔”PSY作为麦当娜特约嘉宾亮相纽约麦迪逊花园,共跳“骑马舞”引发全场轰动,就是津津乐道的正面典型。

衡量韩国歌手(或任何外国歌手)在北美商业市场是否真的火了其实并不难,先看看有没有很多名人在公共场合做你的招牌动作,再看你的音响制品在网络商店下载率高不高,像鸟叔的“骑马舞”2012-2013年不但动辄跳上北美网络商店下载率排行榜,其招牌动作还经常被球星、参选政客们拿出来秀,说他在北美没票房都没人信,反之,你说你火,证据呢?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