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伊朗-美国风波:小不忍则乱大谋

 

1月16日,欧盟通过了解除对伊朗经济、金融制裁的决定,欧盟外交负责人莫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和伊朗外长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就此发表联合声明,表示这一成功清除表明,只要有政治意愿、毅力和相信多边外交,就可以为任何难题找到解决方案。

这一成功显然并非孤立:伊朗核协议的最终文本已尘埃落定,维也纳回合会谈终于接近功德圆满,而自1980年起就相互敌视、猜疑、缺乏最基本信任度的美国和伊朗间,如今也有了更多外交互动的空间和余地——扎里夫和美国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间的会晤,同日在维也纳一家酒店举行,而两人间的电话会谈甚至早在几天前就完成了。

当然扎里夫-克里“未开席先小酌”更多是因为有急事要商量:1月12日两艘美国海军快艇被扣事件。

这两艘快艇属于美国海军,事发时正执行在波斯湾海域巡逻的任务,1月12日连人(9男1女)带船被伊朗革命卫队扣留。

由于此前10天刚刚因沙特处决什叶派教士和伊朗示威群众围攻沙特驻伊使领馆,爆发了这两个海湾宿敌间近几十年来最直接、最激烈的对抗,加上美国和伊朗自霍梅尼革命时代延续至今的恩怨,许多人都对突发的扣船事件高度关注,认为“这事不能轻易了结”——美国即便不实施武力解救也可能通过加大制裁力度之类手段施压,而伊朗则可能借此大做文章,让美国出丑。即便不搞这么激烈,双方也很可能揪住诸如“是否侵入伊朗领海”、“是不是道歉”之类细节,扯上一段时间的皮。当然,持上述想法的人,观点未必相近,有些甚至是截然相反的。

然而他们显然要失望了:仅过24小时双方就达成闪电般协议:美国承认小艇“因导航失灵误入”伊朗领海,而伊朗方面(由海军司令法达维Ali Fadavi出面)也承认这是“无心之失”,后者放人,前者接受,然后互不计较。唯一的争议,或许是伊朗革命卫队坚称美国为此“无心之失”道了歉,而克里坚持称“没有也没必要道歉”——真相或许是美方交涉人员随口说了个“Sorry”,美方不认为这算道歉而伊朗方面觉得这就是道歉了,但双方显然认为,人都放了,这点小事又何须再横生枝节。

对于还剩不到一年任期的奥巴马而言,海湾和中东是实在不能再折腾了,剔除历史恩怨和核武器争端,伊朗的“适当存在”实际上是符合美国战略利益的:在地缘政治上可以平衡沙特等海湾君主国的“瓦哈比影响”,可以成为抵御ISIS等恐怖原教旨势力的关键棋子,可以在俄罗斯-叙利亚利益线中打入一个“干扰源”;在经济和能源安全上,则可成为牵制沙特等“海合会”产油大户、避免重蹈1973年覆辙的重要平衡因素,因此沙特等国越是盼着“1.12扣船事件”闹大,这事就越发闹不大,倘没有发生此前的伊朗-沙特危机,“1.12事件”或许还会拖上几天以便讨价还价,既然有了“1.2”,那么“1.12”想不快刀斩乱麻都不可能。

伊朗方面也同样如此:由核危机而来的制裁、禁运,已让其付出沉重的社会和经济代价,其“生命线”——全球石油市场份额也被沙特带头抢走不少,如今好不容易盼到禁运全面解除在即,伊朗全方位“起死回生”在望,“扣船一时爽”的后悔药,可是绝不那么好吃的,既然事发生了,也没丢面子,那就这么算了吧。

不仅如此,双方都面临各自国内保守派的压力,美国国内共和党不断尝试拆台伊朗核协议,而伊朗神权阶层和革命卫队中保守派也希望寻机让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下台或边缘化,让核协议胎死腹中,这对两国政府和政治主流派而言,都是绝对不可接受的。

双方都是地缘政治老手,“擦边球”也打惯了,何尝不知周围那一大圈各怀鬼胎、惟恐事闹不大的观众?既然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那又何苦为观众火中取栗?

仿佛觉得这还不够保险,1月16日伊朗和美国又戏剧性地“补上”一出交换囚犯的好戏:伊朗宣布释放2014年因“间谍”罪名被拘捕的前华盛顿邮报德黑兰记者站站长雷宰安(Jason Rezaian)、前水手赫克马蒂(Amir Hekmati,)、前神职人员阿贝迪尼(Saeed Abedini )和克斯拉维(Nosratollah Khosravi),美国则释放了7名被控违反对伊制裁的伊朗人——不论哪一方释放的囚犯,大多都拥有伊朗和美国双重国籍。尽管双方都心照不宣地留个尾巴(美方释放的伊朗同类囚犯只占总数一半,而伊朗则仍然扣押着5名美国囚犯中“最值钱”的一位——美国留学生马修.特维西克(Matthew Trevithick),但此举进一步表明了双方急欲修好且不希望任何杂音干扰的态度。

未待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正式宣布伊朗核问题解决,壳牌、道达尔等石油跨国巨头的老板已迫不及待飞赴德黑兰,“手更快”的空客则更已与伊朗运输部草签了114架空客的意向书,和攸关各自战略利益的大局相比,两艘小船“飘过界”真是何足道哉的一件小事。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