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撒哈拉以南非洲最早的福利医保体系

 

 

撒哈拉以南非洲最早的福利医保体系是在哪个国家形成的?

很多人都会以为是曾号称“非洲唯一发达国家”的南非,其实不然,最早覆盖非洲人的非洲福利医保体系,形成于法属西非,也就是今天的塞内加尔共和国和马里共和国。

塞内加尔和马里自1909年起同属于法属西非,首府设在今天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自18世纪末起,法属西非殖民政府(AOF,1904年前首府在马里古城廷巴克图)仿照法国本土建立了一套基本医保体系,但只适用于拥有法国国籍者,严格说,这套基本医保体系可以说是“非洲的”,却并非“非洲人的”。

转折出现在首府搬迁至沿海的达喀尔后第二年,这一年,AOF当局推出了针对塞内加尔土著居民的“塞内加尔本土居民医疗救助服务制度”(MAI),其内容包括向土著人口提供免费医疗、免费健康咨询,尤其是疫苗普及和近代接生和儿童保健服务的推广。尽管设立MAI的初衷,是为了体现“法属西非是法国主权范围”,是一种“跑马圈地”的方式,但客观上为当地人提供了医疗保障(虽然是很初级的),也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第一次出现了真正的、近代化的福利医保体系。

然而近代医学人才的匮乏很快为MAI的推广提出严峻挑战,深感头疼的AOF当局在一些法国和当地知识分子的建议下在1916年成立了撒哈拉以南非洲第一所正规高等医药学学府——达喀尔非洲医学和药学院,两年后,这所学院改名为法属西非医学院。

1942年,本土被纳粹德国占领、法属非洲成为“自由法国”最重要根据地,法属西非更成为重中之重,为争取当地人支持,“自由法国”采取了一系列争取人心的安抚措施,其中就包括加强对MAI的改进,1942年,法属西非开始引入科学的卫生定期体检制度,并加大了医疗人才培训力度。

战后的1953年,MAI系统共有医生581名,药剂师56名,以及较多的、受过培训的护士和助产士,其中少数为本土派遣或欧美志愿者,绝大多数则是法属西非医学院所培养的。

1957年,达喀尔大学成立,法属西非医学院改组为达喀尔大学附属医学院,同年通过的塞内加尔宪法第十七章规定了“国家实行全民医保的卫生政策”,这是“全民医保”首次被写入非洲国家的宪法大纲。

1960年6月20日法属西非正式独立,同年8月20日塞内加尔和马里分治,双方均沿袭了从MAI系统改头换面的福利医保体系,但变成内陆国、财力和人力有限的马里只能萧规曹随墨守成规,而塞内加尔却推陈出新,建成了撒哈拉以南最有声有色的福利医保体系。

在整个20世纪前半叶,塞内加尔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医保体系最健全、现代医学普及程度最高、地方病和恶性传染病防治成果最显著的地区。

1963年3月7日,塞内加尔国家劳动法生效,同年塞内加尔卫生法生效,塞内加尔国家医保体系(IPM)开始在全国范围内以全新方式推广。此后两个法规都曾多次修改,但基本原则保持不变。

1998-2007年塞内加尔推动了“塞内加尔全民医保健康10年发展规划”(PNDS),提出了降低孕产妇死亡率、降低儿童死亡率和减少生育率的三大全民健康发展目标,截止2005年,孕产妇死亡率从十万分之510(1992年)降至十万分之401,婴儿死亡率从千分之150(1995年)降至千分之61,每名育龄妇女生育率从6.0(1992年)降至5.3,基本实现了PNDS的发展目标。

塞内加尔医保体系在防治各种恶性传染病方面的成绩在非洲较为突出,并受到国际好评,2005年塞内加尔艾滋病毒携带者数量约在2.9-10万之间,死亡人数约在1700-12000之间),梅毒确诊数为9500例,治愈率从64(2002年)增至72%,死亡率为2-4%,对疟疾、黄热病、锥虫病、荨麻疹、脑膜炎等的治疗和预防也卓有成效,各种疫苗接种工作开展较普及,2001年儿童疫苗接种(EPI)普及率仅45.3%,2007年已提升至93%。

塞内加尔的医保体系确保其男性平均寿命达到55.34岁,女性达到58.08岁,是撒哈拉以南非洲人均寿命最长的,艾滋病携带者比例仅为0.9%,也是全非洲最好的成绩。

尽管正如塞内加尔卫生部所坦言的,塞内加尔今天的IPM医保相对已有110年历史的MAI有长足进步,但囿于国力、条件仍然是较“初级”的医保体系,然而对于一个年轻的非洲国家而言,已是了不起的文明成就,也是这个国家历史中值得浓墨重彩、大书特书的一笔。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