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司法独立和大法官终身任职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会间关于大法官人选提名的博弈日趋白热化,一些分析家指出,国会之所以如此不依不饶,是因为一旦通过总统的人选提名,这位大法官除非被参院2/3票数弹劾并被裁定有罪,将终身任职,换言之,任期最长8年的总统退休了,他提名的大法官却在十年甚至几十年之后仍可能在位,可能在某种层面和程度上体现这位不知过去多少任前总统的“遗政”,这是国会议员们所不能堪的——事实上正如记者当众逼问时所指出的,当初奥巴马任参议员时对小布什总统的大法官人选提名,也做过今天参议员们对他的人选提名同样的博弈。

美国大法官之所以享有如此大的权威和独立性,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美国许多体制继承并改进自英国,而英国自大宪章运动和光荣革命以来,就赋予法官及司法体系以相当的权威和一定的独立性(虽然远没有美国这么大,这么彻底),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制约王权,而北美十三州当初争取独立的目的同样是为了抗衡英国王权,因此这套对王权有约束力的司法模式就被照搬并放大了。

其次,惩于对集权、专制倾向的警惕,美国建国之初特别强调分权、尊重地方权威和权力的相互牵制,以免出现一个“超级总统”或“超级国会”,因此1787年宪法第三条规定“联邦法官如表现良好,得继续任职”,这条宪法条文至今仍然有效,是大法官乃至一切联邦法官用于保护自己、使自己免于被撤职、甚至避免被减薪(该条文中同样明文规定总统和国会无权给法官减薪)的有力盾牌。

当然,本着相互牵制的原则,宪法制定者们不会忘记再塞入一条反向条款——宪法第二条,该条规定包括法官在内的一切联邦文官,在因“叛国、贿赂、其它重罪或轻罪被弹劾且裁定有罪前提下应得免职”。但弹劾一名联邦法官需两院通过,参院正式提交弹劾案,并经2/3赞成票表决通过,难度可想而知。事实上200多年来,被弹劾的联邦法官、大法官如凤毛麟角,且弹劾成功的例子几乎都是该法官、大法官犯下严重刑事罪行且被定罪,其它过失则只会受到司法系统内部惩戒。

造成这种“法官不好碰”局面的一个关键事件,则是1805年的撒母耳.蔡斯(Samuel Chase)弹劾案。

撒母耳.蔡斯是马里兰人,有着丰富多彩的政治阅历。

他出生在一个牧师家庭,却在成年后师从著名律师霍尔(John Hall),成了当时英属北美殖民地的一位名律师。但这位律师却并不像其他律师那样“安于本职工作”,而是热衷于经商、炒股、投资,并因此赚了不少钱,也因此引发争议,曾在1762年被安纳波利斯司法业者俱乐部以“行为不检点”为由除名,为此愤而从政,两年后成为马里兰州议会议员,后来更参加了争取北美殖民地独立的秘密组织“自由之子”,当选为“大陆会议”马里兰州代表,并成为美国《独立宣言》的签署者之一,从某种程度上,他也算得美利坚合众国开国元勋之一了。

然而即便如此他依然极富争议,1778年就因涉嫌利用职务之便在面粉交易市场通过内幕信息寻租牟利,被大陆会议驱逐,回到马里兰州,重返司法体系,这次他转职做了法官,先后任巴尔的摩刑事法院首席法官、马里兰州高等法院首席法官,1796年被开国总统华盛顿提名、任命为美国最高法院法官,很显然,按照前述宪法第三条,不出意外他已碰上了终身金饭碗。

但意外很快发生了:1801年杰斐逊Thomas Jefferson当选美国第三任总统,上任后他就试图制约司法独立,废除了他当选前刚刚生效的1801年司法法,取消法官终身制。对此许多法官予以坚决抵制,蔡斯则成为最坚决、激烈的一个,他在主持司法审判时曾多次裁定一些带有党争色彩的起诉败诉,尽管起诉者暗示“是总统授权的”。

火冒三丈的总统及其支持者1804年由众议员伦道夫(John Randolph)出面,对蔡斯发起了八项弹劾,随后参院和副总统伯尔(Aaron Burr,有趣的是,伯尔后来却成为美国迄今唯一被判定犯下叛国罪的副总统)都加入了弹劾行列,并由后者在前台主持。谁都看得出,背后有总统的影子。

但也恰是这一点弄巧成拙:如前所述,源自大陆会议的美国两院最担心的就是“大政府”和“超级总统”,尽管他们最初也不满蔡斯的某些做派和人品,但当弹劾背后总统的身影越来越明显时,大多数议员转而担心总统和行政机关借此扩大自己权势,从而破坏权力平衡和相互制约,接下来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1805年3月1日,参议院投票表决结果,蔡斯被宣布“未从事任何与法官操守不相符的行为”,因此弹劾无效。

由于美国实行的是海洋法系即习惯法、案例法,蔡斯弹劾案的最终结果,是令总统和国会,也即美国行政、立法两大机构从此形成了“不得利用弹劾制衡司法实质性裁决”的不成文惯例,从此后除非法官个人涉及重大刑事案件且被定罪,他的终身任职资格都会得到总统和国会的尊重。

回到文章开头——如今该明白国会议员们为何要拼命刁难总统的联邦法官提名了吧?因为提名认可是立法机构对法官人选施加影响的最后一关,一旦“放行”,除非法官自己“作死”,是想轰都轰不下来的。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