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莫继续堵塞“阶层塑化”之路

 

2月24日,胡润研究院公布了一年一度的《胡润全球富豪榜》,榜单显示大中华地区以568:535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拥有10亿美金富豪最多的国家,而中国北京则以100名10亿美金富豪的惊人数据,成为全球拥有10亿美金富豪最多的“富豪之都”,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2人之多。

对于大多数普通中国人而言,这样一份榜单充其量只能增添一些网络互动或家长里短的谈资,说到底,身边有再多富豪,也终究是他人之富贵。

有“贝”之财其实也和无“贝”之才仿佛,是一个非恒定的变量,理论上并不存在如南朝时谢灵运所言“总共只有十斗,曹植一人垄断其中80%”这类事,就算初始计量时诚然只有10斗,这个总量也无时无刻不在增减变化中。倘若特定地域内财富总量上升迅猛,富豪数量的增多、其财富的膨胀便不会激化太多麻烦,毕竟你在“钱生钱”,我也同样在水涨船高;倘并非如此,则社会矛盾就很容易被激化,仇富情绪也容易得到更多共鸣和响应,毕竟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很容易将富豪们财富的增加,解读为本应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被“为富不仁”者攘夺了。

按照公开的统计数据,去年北京市GDP增速同比仅为6.9%,增幅回落幅度高达0.4%;中国全国GDP增速则为改革开放以来最低的6.9%,增幅回落幅度更高达0.5%,在这种情况下富豪总数和富豪所占有财富量以如此高速率(北京市年10亿美金富豪增幅竟已逾三成)膨胀,自然就会显得比较刺眼。

《论语》中“不患寡而患不均”的思想固然已有些不合时宜,鼓励个人合法财富的积累早已是当代社会的共识,但接下来的一句“不患贫而患不安”却依然有着极为现实的意义。在中国、北京经济增长进入几十年来首遇的“新常态”增长之际,对贫富分化加剧所可能造成的社会冲击,必须有清醒认识和积极应对。

当前最需要警惕的,是切勿继续堵塞“阶层塑化”之路。

什么叫“阶层塑化”?这个词是和“阶层固化”针锋相对的。一个“阶层固化”的社会,是强者恒强弱者恒弱、富者恒富贫者恒贫,富豪阶层不出意外不会“落榜”,草根阶层即便再怎样努力奋发也很难突破“结界”,而一个“阶层塑化”的社会,富者固可因各种杠杆的调节而有所“对冲”,贫者也可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才能,获得改变命运的机会。

中国改革开放最伟大的社会进步之一,就是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新、旧“阶层固化”,给相当一部分草根阶层以通过自身努力改变命运、地位的通道和台阶,这些通道和台阶包括择优录取、公平竞争的高考制度,鼓励个体经营和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政策体制,以及各种以“硬指标”为准入标尺的筛选机制,等等。胡润榜显示,大多数中国亿万富豪是白手起家,这个统计恐怕是有一定“色差”的,但多少也能反应出,改革开放以来的“阶层塑化”,为中国社会带来了何等的变化、活力和稳定、繁荣。

但近年来一些既得利益者正通过各种方式、手段和途径,竭力堵塞这些“阶层塑化”之路,比如借推动“素质教育”之机削弱普通教育的投入和分量,搭各种改革、创新的便车为资源垄断“背书”,以及千方百计阻挠、扭曲税收和福利制度的改革,从而令这两种国际上最普遍使用且行之有效的调剂贫富、缓和社会矛盾的“杠杆”,在中国始终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

中国成为“富豪之国”或北京成为“富豪之都”,发自肺腑感到高兴的恐怕都只有利益攸关的极少数人,这原本也很正常,一个健康的社会理应鼓励通过任何合法渠道在“发家致富”上取得成功和收获。但倘若不想让绝大多数人发自肺腑感到不高兴、不平衡,并因此滋生社会不安定因素,就不能继续堵塞“阶层塑化”的通道,反倒应想方设法创造、开辟更多这样的通道。正如许多人所大声疾呼的那样,这些年来“阶层固化”现象在不知不觉中已越来越严重,“阶层塑化”的通道也已被悄然壅塞、收窄了不少,这是非常令人担忧的事。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