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语:“网络黑寡妇”出生于1935年,今年已81岁高龄,今年即将刑满释放,但不论法官或检察官,甚至许多公众都对其获释前景谈虎色变,因为在许多人眼里,这个看上去文雅、温和的老妇人,仍然是加拿大最危险、最“不可接触”的女性之一。

 

“网络黑寡妇”是谁?

 

她出生时的名字,应该是梅丽莎.安.拉塞尔(Melissa Ann Russell),因为一次又一次的嫁人,先后改姓过斯图尔特(Stewart)、弗雷德里希(Friedrich)、谢泼德(Shephard)、威克斯(Weeks)……等等等等,不过她最出名的称呼还是“网络黑寡妇”(Internet Black Widow)。

她的出生地是新不伦瑞克省的布尔恩特查治,早年的历史人们已不甚了了,公众第一次熟悉她是在1991年新斯科舍省哈利法克斯附近一桩车祸中。当时这位看上去悲痛欲绝的妇人(那时她已经56岁了)告诉闻讯赶来的警察,说自己住在附近的达特茅斯,丈夫戈登.斯图尔特(Gordon Stewart)不幸死于车祸。

人们最初很同情这位刚做寡妇的妇人,但警方很快在调查中发现一件很蹊跷的事:戈登.斯图尔特并不是第一次遭罹类似车祸了,只不过上一次凑巧捡了条命,而且两次车祸,他的妻子都不在车上。

法医检验很快暴露出疑点:斯图尔特的血液中含有超浓度的抗焦虑药劳拉西泮(lorazepam)和安眠药替马西泮(temazepam),这两种药混合,不仅会令服用者嗜睡,而且还会令其记忆力消退。很显然,处于这种状态下的人开车非但很容易出车祸,且即便死里逃生,也往往会忘记此前别人对他做了些什么。

震惊之下,司法机构很快把这位被呼做“黑寡妇”(Black Widow)的老妇人送上了法庭,1993年,尽管她拒不认罪,却仍然被判处6年监禁,然而第二年她就被保释了。她很快便以“改邪归正”、“笃信基督教”的崭新面目出现,并赢得不少人谅解。当时有媒体跟踪她的起居,发现她居然跟上了当时十分流行的“网上冲浪”热潮,并热衷于登录新兴的老年交友征婚网站,这件事还一度被传为美谈。

1999年,她去了趟美国佛罗里达州,并在一次基督教聚会中结识了美国老汉、鳏夫罗伯特.弗雷德里希(Robert Friedrich),翌年后者不顾家人反对,跟“黑寡妇”回到新斯科舍省注册结婚,后来两人又双双迁回佛罗里达州居住。

善良的人们本以为,“黑寡妇”的“黑历史”到此为止,世界上从此又多了一位洗心革面的老太太,和一对相濡以沫的老夫老妻。

 

一次又一次的迷局

 

弗雷德里希的家人,包括他和前妻生的儿子丹尼斯(Dennis Friedrich)、妹妹凯特.里夫斯(Kate Reeves)等之所以坚决反对这段婚姻,是因为他们隐约感到有些不对劲:罗伯特自从结识了这个加拿大妇人,就变得精神恍惚、丢三落四,且常常犯病或出“状况”,说话也语无伦次。家人们在劝阻无效后不得不采取了另一些防范措施,包括在罗伯特清醒时说服后者将自己寿险受益人和遗产第一顺位继承人都改为丹尼斯——后来的事态证明,亲人们的担心不幸而言中。

2002年,罗伯特突然心脏骤停死亡,“黑寡妇”迅疾出示一份遗嘱,试图证明自己的亡夫已将所有财产支配权委托给自己。然而丹尼斯和凯特旋即拿出有力法律证据,表明“黑寡妇”的文件是不具备效力的,对这一悲剧早有预感的他们更委托律师,试图以“谋财害命”起诉“黑寡妇”。这桩蹊跷案件的法律结局带有浓厚的北美特色:“黑寡妇”在财产上几乎一无所得,但弗雷德里希一家也未能成功起诉这个可疑的加拿大女人。

如果“黑寡妇”就此收手,弗雷德里希疑案或许很快就会被人们忘记,但她并没有这样做:仍然滞留在佛罗里达州的她再度活跃在老年交友网站,很快她就找到了下一个目标:离婚的退休会计师亚历克斯.斯特拉特格斯(Alex Strategos),两人约会后,和她同岁的亚历克斯觉得这位加拿大女士“温柔优雅”,产生了好感,两人很快同居。

然而和前面两位老人相比,亚历克斯显得更加精明,他很快对“黑寡妇”热衷于殷勤让他试菜、品尝冰激凌感到困惑不解,且总觉得每次“试菜”或品尝冰激凌后都有些精神恍惚。他将这件事告诉了前来探望自己的、早已成年的儿子,两人决定悄悄把可疑的食物拿去化验——儿子的女友恰好和当地几个警察有不错的交情。

化验的结果令他们震惊:食物中含有可以扰乱人神经的药物苯二氮,更让他们气愤的是,“黑寡妇”已经利用药物发作之际,诱使亚历克斯把2万美元“赠送”给了她。

这次人赃并获,“黑寡妇”法网难逃,她不得不退回非法所得,并承认犯有偷窃财产、伪造和使用假文件等罪,被判刑5年。

由于这一次她的骗局从网络开始,她原先的“黑寡妇”称号也“升级”成为“网络黑寡妇”。获释后她再度消失,人们一度已将她遗忘。

 

又一次出现

 

2012年的一天傍晚,居住在新斯科舍省北悉尼一个安静退休社区的74岁鳏夫弗雷德.威克斯(Fred Weeks)的门忽然被一位优雅老妇敲开,后者温柔款款道“我听说你很寂寞,我其实也很寂寞”。老妇人自称叫“米莉”(Millie),弗雷德几乎立即被迷住,两人开始同居,后来甚至举行了私人婚礼——但“米莉”始终找各种借口推脱,不愿去正式注册结婚。

2012年9月30日,“米莉”忽然打911,宣称自己的丈夫在吃完早餐后“突然病发”,75岁高龄的弗雷德被送进医院,但经验丰富的医生很快发现病情有异,便立即报警。警方很快便认定这是一起慢性投毒事件,且“米莉”有最大疑点。随后警方对两人住处展开搜查,找到了144片劳拉西泮、26片替马西泮,和3个已经空空如也、但还未来得及撕掉标签的空药瓶。

警方调查了这些管制药物的来源,发现均是“米莉”从至少5位不同地点执业的“walk in医生”处开来的,因为从每个医生那里开的剂量都不多,她所声称的“失眠”、“精神衰弱”又是老年人常见病,因此并未引起怀疑。

随后的调查震惊了整个加拿大:“米莉”不是别人,正是销声匿迹多年的“网络黑寡妇”。

消息传到美国,幸免于难的亚历克斯连连惊呼“没想到她这么大年纪还故技重施”,并庆幸自己当初的死里逃生,而弗雷德里希的家人们则一面感慨“恶人终于落网”,一面对自己已故亲人终究不能讨还公道而愤愤不平。

尽管负责案件的首席大法官约瑟夫.肯尼迪(Joseph Kennedy)公开表示“任何人和此人接触都必须慎重”,但对她的量刑却并不重:由于“认罪态度良好”,她在2013年6月被判刑两年9个月零10天。

如今刑期将满,尽管惩于前鉴,这次“网络黑寡妇”的保释请求均被驳回,但她终究还是要出狱的,届时她是否又会故技重施?

很显然,这回执法机构也不敢再冒险了:3月15日,哈利法克斯检察官吉亚科曼托尼奥(James Giacomantonio)表示,他们已向“网络黑寡妇”提出多达22项的禁制令,后者只有答应全部条款才能获得自由。

据称,这22项禁制令中包括不得随意亲密接触异性、不得以任何理由接近弗雷德.威克斯、不能上网、晚上必须呆在家里、随时提供近照,及在任何试图改变外貌特征时都及时通知警方等。不过据检察官表示,谢泼德仅仅口头表示接受“不和异性发生亲密接触”一项,而她的律师诺克斯(Mark Knox)称,在和当事人交流前不会就此发表任何评论。

4月4日,“网络黑寡妇”将在达特茅斯的省法庭出席听证会,届时她将最后确认是否接受全部禁制令,法庭也将据此裁决,她的自由将可恢复到怎样的地步。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