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埃及:正在发生什么

被一些埃及网民称为“维基革命”的埃及街头运动,继周二开始的、1981年穆巴拉克执政以来最大的街头抗争后,周五晚祷后代号“愤怒日”的新一波浪潮再度卷起,数万人涌上各地街头,冲突和骚乱遍及埃及众多大中城市,在亚历山大、曼苏拉等地,警方一度无力控制局面,在首都开罗,抗争者不顾宵禁令涌上街头,执政党总部、外交部和电台等重要目标一度被焚、被冲击。入夜后军队开始控制局面,次日,一直保持沉默的穆巴拉克终于露面,并作出解散政府、任命副总统和承诺进一步采取措施减少失业,提高民生,加强政府服务和帮助贫困人口等姿态,但部分反对派人士对此表示不满,继续在街头抗争,并喊出“穆巴拉克下台”的口号。据相关统计,几天冲突已造成近百人死亡,逾2000人受伤。

正如许多媒体所指出的,一直给外界以政局稳固印象的埃及,之所以会突然出现如此规模的群体抗争事件,是合适土壤与特别契机综合作用的结果。

8000万埃及人中有40%每日收入不到2美元,18%生活在贫困线下,贫富分配不均令农村居民和都市贫民对现状不满,全球性经济衰退的冲击和生活资料价格的暴涨更让问题雪上加霜。1981年,穆巴拉克因萨达特遇刺而继位,他以“缉凶”为名通过《紧急状态法》,根据该法,警方有权在无任何证据、不经任何司法程序的情况下逮捕嫌疑人,他以“反恐”、“反原教旨极端主义”为由一直坚持该法,引起带原教旨色彩的穆斯林兄弟会和自由派人士共同不满。

长期以来穆巴拉克之所以安居高位,美国的支持是关键因素,但去年底曝光的“维基泄密”资料中显示,美国官方和穆巴拉克间并非亲密无间,这无疑让埃及自由派鼓起勇气;不久前突尼斯事变,统治国家23年的本.阿里下台,更让各派反对者士气大振,公开喊出“下一个是穆巴拉克”的口号;此外,互联网时代的信息传播便利,不仅方便了示威者的沟通、组织,也让他们更容易在全球范围内产生影响,并引起共鸣。

但尽管如此,埃及不是又一个突尼斯,穆巴拉克也很难成为又一个本.阿里。

首先,街头抗争者的群众基础差,组织构成复杂,难以形成合力。

此次街头运动的主要组织者,是成立于2008年纺织工人大罢工时期的青年工团组织“4月6日运动”,和传统反对党所依靠的城市中产阶级、知识分子不合拍,和最激进、活跃的反对派人物、前原子能机构主席巴拉迪也不协调,正如法国《解放报》1月26日文章所指出的,除了“瓦夫德自由党(PLW)”外,各反对党都谨慎地远离骚乱,“愤怒日”后穆沙拉夫的“妥协”,也很可能让一盘散沙的自由派抗争者发生分化。

成立于1928年、号称拥有800万支持者的穆斯林兄弟会最初谨慎地避免卷入,甚至驳斥政府“兄弟会挑起事端”的指控,直到“晚祷愤怒”开始前才开始呼吁支持者“上街去”,却成为“愤怒日”燎原烈火的最主要火种,没有他们,仅凭自由派和工团组织,绝不会有周五的声势和震撼力。但正如《法兰西晚报》援引当地媒体人士的分析所指出的,穆斯林兄弟会的卷入也许“正好帮倒忙”,因为这会让自由派因进退两难而感到尴尬,也会削弱此次运动在海外的好感度。

和突尼斯不同,埃及的互联网普及率尚不足10%,且宽带少,窄带服务质量也不稳定,据埃及Orascom 电信控股公司CEO萨维里斯在国际电联世界电信展的报告,埃及移动宽带的年增长率仅不到2%,甚至远不如非洲平均速度(2009年高达92%),手机普及率虽达到53%,但这是建立在电话普及率低下(不到20%)的前提上,诚如一些埃及人所坦承的,在埃及,“能上网的也就是能上街的”,其群众基础显然不如突尼斯,“愤怒日”前网络、手机信号全断,但兄弟会依靠传统的清真寺体系,反倒掀起最大规模抗争,从另一方面表明,“网络革命”的作用不宜过于夸大。

突尼斯政局的变化,关键在于原政府、执政党内部发生分化,军方撤回对本.阿里的支持,而在埃及, 1954年从军的穆巴拉克牢牢掌握着军队,政府和军队内部缺乏有力的挑战者,从马穆鲁克时代到纳赛尔时期,军队在埃及政治生活中始终起举足轻重作用,戎马一生的穆巴拉克在军队中地位稳固,而军队在埃及社会声望一直很高,军队上层对穆巴拉克的怨气,主要集中在“传子”和利益分配上,只要这一问题解决,和穆巴拉克利益一致的他们,是乐于维持现状的。周六穆巴拉克的一系列动作,与其说是对国际社会和埃及民众、示威者的回应,毋宁说是给“军头”们的定心丸:通过设置久违的副总统,穆巴拉克含蓄地将次子贾迈勒打入政治冷宫,明白地告诉军政上层——我不传子,我会照顾你们的既得利益。此后不久,军方打破沉默,表示将全力捍卫“埃及的治安和平静”,这实际上是告诉穆巴拉克——我们听见了。

此次事件中,美欧各国表现谨慎,虽普遍批评穆巴拉克一些做法,呼吁对话和停止暴力,却始终未正面否定穆巴拉克政府权威性,更只字不提反对派中最高调的巴拉迪。埃及是第一个承认以色列的阿拉伯国家,也是西方对抗穆斯林极端原教旨势力的中流砥柱,美国在中东重要盟友,阿拉伯世界中受美援最多的国家,美国及其盟国(尤其以色列)当然不愿埃及发生变故,尤其“变绿”,尽管自由派中存在亲西方色彩,但运动的主体,却是对西方化不满的下层民众,兄弟会更是自1928年成立至今,始终打着“伊斯兰教是一切问题标准答案”的训条,很显然,他们必须支持民主、自由,反对高压和暴力,却不会轻易放弃长期盟友穆巴拉克,放弃埃及的稳定,前提是穆巴拉克能给他们一个说得过去的交代,比如“不传子”、政府改组,和“只反极端、不反民主”之类。

从目前情况看,穆巴拉克虽年事已高,但头脑尚清醒,尽管局势一度十分凶险,却始终咬住穆斯林兄弟会下“杀手”,而对网络上和国际间更高调的巴拉迪等人消极“推挡”,以避开“反民主”的恶名,既给自己留余地,也给美欧各国政府一个可以交代的理由。种种迹象表明,只要穆巴拉克不自乱阵脚,只要不出现诸如他本人健康恶化,或军队中出现被外界大国扶植的新代理人等意外变数,这个政坛不倒翁很可能暂时熬过这次难关,或至少把总摊牌拖到9月大选前夕。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