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印度神庙大火:别漠视血与火的“外教”

 

410凌晨330分,印度喀拉拉邦沿海城镇帕拉乌尔普廷格尔神庙发生大火,截止发稿时,已知有至少102人死亡,280人受伤。

时逢印度教新年,当地正举行通宵庆典,普廷格尔神庙供奉的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中“香火最盛”的毗湿奴神,素有在这一天燃放烟花的习惯,且当地民众往往扶老携幼、全家出动就近观赏,并共享节日欢乐。不料此次燃放烟花中发生意外,未燃尽的烟花坠地,引燃堆放一边待燃放的烟花,结果猝发爆炸、大火,变生不测加上现场人多拥堵,造成如此惨痛的后果,实属偶然中的必然。

尽管印度联邦和喀拉拉邦政府、内政部(厅)等已表示“震惊”并下令“严肃彻查”,但正如一些印度媒体和分析家所言,事故原因既不复杂,也不罕见,因为正如喀拉拉邦内政厅长拉梅什所言,神庙燃放烟花庆祝传统节日并不罕见,而是“每年都会去做”的传统、惯例,而由此造成的“喜剧变悲剧”也屡有发生,只是以往大多不似此番这样严重罢了。

印度并非没有燃放烟花爆竹的管制条例,在喀拉拉邦,公共场合燃放烟花爆竹需要向警方报备并获得许可,但此次事故发生后警方和寺庙方均承认,49日晚10日凌晨的烟花燃放活动并未获得烟花燃放的许可,也就是说,这是“无证操作”惹得祸。

然而一些知情人士指出,事实上这种“无证操作”的寺庙烟花爆竹燃放是常态,按部就班地先领到证再燃放反倒是特例,奥妙就在于不论领证的或发证的,都仅仅将这一意在加强公共安全的规定当作一项“可以去做”而非“必须去做”的硬性规定,平时就眼睁眼闭,大过节的就更是领张“点头票”便能过关——毕竟放烟花这么多次,出事的也终究是少数么?在这种思维和操作下,不论当事人或监管机构,往往都对隐患视若无睹,甚至对一些“小警”掉以轻心,最终导致惨痛悲剧的发生,可谓追悔莫及。

印度和中国都是东方文明古国,在许多领域都有令人骄傲的长处、成就,但都不同程度存在重人情轻规范、在诸如“群众喜闻乐见”或“当地风俗传统”面前,容易将本应绷紧的“规范之弦”自觉不自觉放松,而且“上面松一寸,下面松一尺”,甚至久而久之,人们会习惯性地将本不应有的“弹性”当成常态,而将“公事公办”当作咄咄怪事,许多足以导致严重后果的漏洞、隐患,往往就在这不经意中悄然伏下。

印度国内类似的寺庙、庆典乐极生悲事例年年发生,比比皆是,成因也不都是烟花爆竹引燃,有人多相互踩踏的(2013年“10.13”马德拉邦达蒂亚县拉坦加神庙前桥梁上发生踩踏,115人死亡),有基础设施损坏的(2014年“8.25”马德拉邦色德纳县奇特拉科奥特“神山”朝圣时山路绳索护栏因拥挤而绷断,10人死亡,数十人受伤),甚至有鼠患导致失火的,但万变不离其宗,法规、规范和制度在“人情”、“传统文化”和“民俗习惯”面前“绵软无力”,是最大的隐患和教训。

笔者是南京人,曾耳闻目睹过一年一度南京夫子庙灯会的“惊心动魄”,听父老谈及建国前“文德桥栏杆靠不住”的心有余悸,也在电视上看到过2014年“12.31”上海外滩踩踏事故的惨状,而2009年“2.9CCTV电视文化中心大火时,笔者就住在离事发地直线距离不到两公里的一幢住宅楼里,从窗户眺望夜幕中被燃火建筑映红的天际,真是惊心动魄。这些中国曾经发生过的悲剧,许多“要素”和印度神庙的一幕颇有相互印证之处,甚至很多细节也“合拍”,相关法规、规范、制度一碰到“人情”、“传统文化”和“民俗习惯”等现实问题,往往就从“死规矩”变成“活规矩”,甚至在一些地方,明明有利于防患未然的预防性措施,却因为“漠视传统”、“不便人情”等质疑声太高,而迟迟无法落实。

因为此,中国人自己已积累了惨痛的教训,如今我们的邻国又用血与火的沉重代价,为我们提供了一堂沉甸甸的“外教课”,对此我们绝不应再漠视,否则必定将为此付出更多。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