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9日是菲律宾总统大选投票日,4月12日ABS-CBN民调却显示了戏剧性的结果。

在这份民调中,当了22年达沃市长的杜特蒂获得30%的支持率,较前一次民调支持率提升6个百分点,高居第一位;前电影明星费尔南多.傅的养女、参议员格蕾丝.傅尽管较前次民调只丧失3个百分点支持率(支持率25%),但已失去了领跑位置;另外三名候选人(副总统比奈、前内政部长罗哈斯二世和资深女参议员、1992年总统侯选人米亚利姆.圣地亚哥)的民调支持率分别为20%、19%和4%;而此前一天,由另一家民调机构“社会气象站”(Social Weather Stations)所作民调则显示,杜特蒂的支持率为27%(上升4个百分点)列第一,傅23%(下跌6个百分点)从第一跌至第二,比奈20%,罗哈斯二世18%,圣地亚哥3%。两相比较,细微出虽有不同,但趋势却是一致的。

许多国际观察家对“大嘴杜特蒂”并没有太好的印象:他在22年达沃市长生涯里奉行的是严刑峻法的家长制一套,且口无遮拦,我行我素;被戏称为“菲律宾特朗普”的他缺乏中枢工作经验,对经济似乎也并不在行,对不少国际人士津津乐道的“经济改革”话题几乎谈不出什么所以然,却热衷于让美国、澳大利亚等“不要对菲律宾自己的事务指手画脚”。不少人认为,他的异军突起是暂时的,和近期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治安恶化,令人们对这个曾把“黑帮之都”达沃“洗白”,并喊出“如果当选3-6个月解决国内治安问题”口号的“大嘴”高看一线,随着治安问题的冷却,人们会重新回到“选经济”上来。4月17日,杜特蒂被曝当着支持者的面,对1989年达沃一名澳大利亚籍女教士遭暴徒强奸之事出言不逊,更让不少国际观察家对杜特蒂不抱期待。

然而臭名昭著的原教旨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Abu Sayyaf)却在4月25日帮杜特蒂“助选”:这一天他们将2015年9月19日绑架的加拿大公民.里德斯戴尔斩首,头颅被装在塑料袋扔到苏禄大街上,引发公众强烈反响。人们不难联想到,里德斯戴尔和他的3名难友已被绑架了半年之久却始终被当局遗忘,而这样的外国“难友”总数竟达22人之多;人们更不难联想到,“阿布沙耶夫”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以近乎如出一辙的方式绑票勒赎、杀人越货,而政府却一直束手无策。在这种情况下,许多渴望安全的选民会更坚定地选择“大嘴杜特蒂”——至少他不仅有一张最强硬的嘴,也好歹有达沃市22年的治理经验。

许多国际观察家所热衷的“经济改革”话题,在菲律宾选民的主流意识中却未必那么重要:阿基诺三世执政期间,菲律宾经济从账面上是非常喜人的,但正如不少当地评论所指出的,由于门阀和寡头政治的变本加厉,成千上万的普通菲律宾人并不能从这种“喜人经济形势”中得到多少好处,反倒要忍受与之伴生的特权、贪腐、高犯罪率和行政效率低下。正因如此,打“改革牌”的两位候选人比奈和圣地亚哥选情走势不佳,被阿基诺三世公开支持的罗哈斯二世更落在第四位——这不但表明“改革牌”本届不灵,更表明现任总统的“背书”并不能起到积极效果。

正如一些熟悉菲律宾情况的人士所言,菲律宾政治仍停留在“眼和嘴”的层面,所谓“眼”就是“眼熟”,所谓“嘴”就是敢说,而在“眼和嘴”的背后,则是阴魂不散的门阀政治流毒。CNN的统计显示,菲律宾参众两院议员中70%是“世袭”的政治家族子弟,而2011年的一项数据显示,40个最大门阀控制了该国新增经济增长的76%(有证据表明在大门阀代言人阿基诺三世执政期间这一趋势变本加厉),而少数能够挑战门阀政治的,则往往系在“眼”和“嘴”方面有特殊强项,如前总统、现马尼拉市长埃斯特拉达是著名影星,如今势头不错的傅则是著名影星的后裔。

谁会笑到最后?“争议市长”的嘴还是影星养女的“眼”?目前很难说,他们都非大门阀出身,但最终恐仍不得不和大门阀寻求一种妥协(比如选择一名大门阀出身的副总统,目前呼声最高的是小马科斯和罗布雷多)。阿布沙耶夫的“助选效应”究竟能持续多久,杜特蒂的一系列丑闻(包括前述不当言论,和他无数桃色新闻)是否会持续发酵,以及最大挑战者傅的“身份硬伤”(她在2001-2010年期间是美国公民,参选参议员时已引发强烈争议)是否会“爆炸”,都会成为变数。

至于“中国因素”,在此次选举中不会引发太多波澜,杜特蒂“主权问题也不妨和中国妥协”的言论固然并未引发特别反响,奢谈“打败中国”的圣地亚哥更是支持率徘徊在5%以下、忝列榜末的明日黄花,毕竟对于菲律宾而言,中国在地缘政治上太近,在经济关系上又很微妙(有统计称东盟国家中菲律宾经济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是最低的),无论最终当选的总统是怎样出身、什么血缘、政治面貌如何,选前又说过什么话,执政后的“中国战略”都充其量有语气、态度和具体操作上的“微调”,而不会有原则上的改变。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