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帕威夏神庙:已经、正在和即将发生的

2011年2月4日,正当中国人沉浸于春节气氛中时,东南亚的柬埔寨、泰国却为了一座神庙的归属爆发长达4小时的交火,造成泰柬两军多人伤亡,此后双方又相继爆发多次交火,泰国且已于6日单方面关闭了边界。

这次冲突双方迄今态度强硬,不肯妥协,交火中据说一度动用了大炮等重武器。究竟这座已被轰塌了一堵墙的旧庙宇有何重要性,以至于两国要兵戎相见?

这座神庙有悠久的历史,始建于公元889年的柬埔寨吴哥王朝第四代君主耶索华曼一世时代。这位君王攀上海拔550米的扁担山脉峰顶,决心在这里建造一座印度教庙宇,供奉湿婆神。由于国运多舛,这座庙历经13代君王、200多年才得以建成。

18世纪末,泰国国王拉玛一世趁柬埔寨内乱,和越南合伙瓜分了柬埔寨,泰国获得柬埔寨一半的宗主权,划分为诗梳风、马德望、暹粒、丹赛、达叻5府,居高临下的帕威夏神庙也因战略地位的重要,连同周围4.6平方公里土地,在1796年被直接划入泰国版图,泰国人称之为“考帕威寒山神庙”。

1883年,入侵越南南方的法国人宣称自己获得本属越南的半个柬埔寨宗主权,并向泰国讨要另一半,甚至试图染指泰国本土。1893年7月13日,法国海军借口“庆祝法国国庆”,发动针对泰国的“河口战争”,战后泰国被迫将湄公河东岸和河中全部岛屿割予法国,泰国军队撤出河西岸的尖竹汶府,并不得在马德望府、暹粒府(今均属柬埔寨)和湄公河西岸25公里范围内建设军事设施,法国且向泰国要求治外法权。1904年2月,泰王拉玛五世被迫同意和法国进行勘界谈判,试图以放弃在柬埔寨宗主权为代价,换取泰国本土的主权独立,根据1907年3月签署的“法国-暹罗(泰国旧称)条约”,法国放弃对泰国治外法权要求,交还丹赛、达叻,从尖竹汶府撤军,泰国则放弃柬埔寨宗主权和诗梳风、马德望、暹粒3府,暹罗和法属高棉在扁担山脉以分水岭为分界线。

如果按照这个条约,帕威夏神庙应在泰国境内,但由于神庙处于战略制高点,负责勘界的法国军官在地图上作弊,故意涂改分水线,让帕威夏神庙被划在法属高棉一方,而这个小动作在当时却瞒过了急于签约、地图知识匮乏的泰方,泰国内政部长对地图签字认可,1925/1937两次修约谈判,泰方均未表示异议,尽管他们在1935年即以发现地图有问题,却慑于法国的强大而只表示了不满,却继续沿用旧地图。

二战中法国的战败,让当时泰国的颂堪军政府觉得有机可乘,1941年1月9日,泰军向法属高棉发动进攻,陆军的主攻方向正是帕威夏。此次战役很快以泰军水、陆惨败告终,成为泰国“引狼入室”,引入日军并加入轴心国的重要导火索。当年5月9日,在日军的压力下,法国维希政府不得不屈服,将北纬14度以北、洞里萨胡以西的柬埔寨领土割让给泰国,其中不仅包括帕威夏,且割让领土的仪式就在神庙中举行。

二战后,法国重新夺回对柬埔寨的宗主权,1946年,他们以“不退让就反对泰国加入联合国”相威胁,迫使顶着“前轴心国”帽子的泰国交出1941年5月9日获得的领土,这其中也包括帕威夏神庙。但1954年,随着法军在越南惨败,泰国再次出兵占领帕威夏,刚刚独立的柬埔寨立即出兵争夺,泰柬双方第一次发生直接冲突。

1962年6月15日,海牙国际法院宣布支持柬埔寨对神庙的要求,但既没有对周边4.6平方公里争议领土归属作判断,又将神庙最方便的一条入口划给泰国,边界线被划在该入口通往神庙的第186级台阶上,这样一来,尽管神庙属于柬埔寨控制,但泰国却握住了通往神庙的主通道。虽然泰国宣布保留意见,但还是签字画押并撤出了军队。

2007年,柬埔寨宣布帕威夏“申遗”,遭到泰国素拉育政府反对;2008年6月,柬埔寨将“申遗”范围缩小到神庙本身,得到泰国沙玛政府签字认可,却引来国内“黄衫军”的激愤,当年7月,神庙“申遗”成功,引发泰国国内广泛抗议,7月8日,在泰柬联合公报上签字认可的泰国外长诺巴敦被迫辞职,15日,泰柬两军在神庙发生武装冲突,双方互有伤亡。

由于沙玛的后台是他信,“黄衫军”指责后者为自家财团获得柬埔寨商业利益“出卖泰国主权”,2000年的“柬泰谅解备忘录”本身就有问题,这一争议随着“红衫军”和“黄衫军”的激烈斗争被迅速政治化、扩大化,“红黄之争”最激烈时他信被任命为柬埔寨政府顾问,更让这种争议变得十分微妙。

如今之争的阿披实政府虽然是反他信势力,但一般遵循稳健的外交政策,然而神庙事件涉及主权,而“黄衫军”民盟以“主权至高无上”的高帽压顶,让政府难以作出妥协姿态,“黄衫军”政治家和民间人士还多次直接进入争议地区或神庙,挑战柬埔寨方面的控制权,并直接向本国政府施压。且泰国许多研究者都认为,神庙的丧失是法国人画错地图造成的,泰国是受害者,如今神庙虽然在柬埔寨控制下,泰国人却在自己控制的入口处建造了神庙的山门。迫于政治压力,阿披实政府不得不表现出强硬姿态。

与之相应的,是柬埔寨首相洪森的针尖对麦芒。在洪森看来,神庙最初是柬埔寨人建造的,如今也由柬埔寨控制,“根本不存在主权争议”,因此拒绝妥协,甚至拒绝讨论“神庙主权问题”。

从目前情况看,尽管两国政府都难以迅速达成妥协,但两军在边界达成控制各自行为的协议是可能的,此前也曾多次做到。至于主权争端,则很难在短期内有了局,但长远趋势则对柬埔寨稍稍有利,这不仅因为历史渊源,更因为尽管地图错误是主权争议产生的根源,但泰国在已经发现错误的情况下多次放弃合法申诉机会,并在多份法定文件上签字画押,如果反悔,就意味着推翻历届泰国政府对1962年海牙国际法院仲裁和2000年“柬泰谅解备忘录”的承认,将带来难以预估的重大后果。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