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5月23日起,美国总统奥巴马开始对越南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

正如一些美国媒体所指出的,自比尔.克林顿16年前首次访越之后,奥巴马已是连续第四任访问越南的美国总统,“常来之客不杀鸡”,按照常规,此次访问理应相对不太引人瞩目。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在越美两国政府心照不宣的共同包装下,一次常规访问被人为赋予了特殊的意义。

首先,丝毫不出人意料的是,奥巴马落地伊始,就正式宣布全面解除美国对越南实施半个世纪之久的军售禁令,照美国国务卿、既是越战老兵又是反越战名人的克里所言,这意味着越战对两国而言彻底“翻篇”,或如《洛杉矶时报》所评论的那样,美越这对曾经的战争死敌终于在奥巴马手里“彻底结束历史上的战争状态”,其次,奥巴马和越南领导人高调展示彼此间对TPP的“高度共识”,和共同努力推动其早日“落地”的心愿。

然而对大多数美国人而言,越南这个遥远、但绝不陌生国家的“朋友系数”和“亲切感”恐怕甚至还不如另一个同样在不久前和奥巴马“历史性握手”的宿敌古巴:麦凯恩这等有影响的越战老兵和“逢奥必反”、已切换到选战频道的共和党人姑且不说,民主党阵营中也颇有对越南新闻、宗教或人权政策不满,私下将奥巴马此行称作“谢罪之旅”不以为然的,工商界固有希望借TPP和越美经贸关系发展获利的,却同样有许多担心越南轻工产品借TPP对美进行低价倾销的……尽管奥巴马的亚太战略幕僚如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 )、丹尼尔.罗素(Daniel Russel)和本杰明.J.罗德(Benjamin J. Rhodes)等极力主张“战略利益优先”,认为“利用中国在南海‘扩张’给越南带来的震撼,美国或许可以借机与对方消除长达几十年的误解,并建立即便3年前也似乎显得不大可能的合作机会”,甚至为此“即便最糟糕的分歧暂时也可以迅速扔在脑后”(罗德所言),但这样的主张在美国政坛、社会未必能获得强烈共鸣。

不仅如此,美越在战略利益上的重合点固然有,分歧点却只怕更多,对美国而言,亚太战略或东南亚战略,更多仍需依靠菲律宾、泰国等“老朋友”,而这些“老朋友”恐未必乐意看到一个端起“美国枪”、较前更加强大的越南。

对奥巴马而言,如今已进入“倒计时”且再无选举压力,大可以通过“做朋友状”为自己找寻一下向来看重的“历史定位”。但以他一己之力,并不足以让越美之间真正培养出“朋友情谊”,甚至“看起来很美”的“三大成果”(军售解禁、TPP和“联越抗华”)也未必能当真——军售解禁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美国肯卖、越南肯买且买得起的武器装备屈指可数;TPP对越南而言固然是“绝对的好东西”(世行曾称越南将成为TPP最大受益国,截止2030年GDP总量可增加10%,尤其纺织品会从中获益),但对不少美国利益团体而言就未必尽然,如今两大热门总统候选人均扬言“一旦当选就废除TPP”,虽然选举中的话未必当得真,却足可反映TPP在美国所遭遇的阻力;至于第三点,奥巴马“解除对越军售并非针对中国”的言论固然表明美方所谓“给越南撑腰”的力度究竟几何,越南的真实目的“不过是在中美间左右逢源,相互对冲”也并非什么秘密。

说到底,奥巴马在越南和对方“做朋友状”,主要是给美国人看的,希望此举能增加自己的“历史存在感”,当然顺便也可以给其他人(比如中国人)看一看美国的“感召力”,至于效果如何,那就只能尽人事、听天命了。

越南同样也在“做朋友状”,同样也是主要给自己人、顺便给邻居们看的,目的是打气兼壮胆。但对于阮富仲等越南(尤其“北方派”)领导人而言,“做朋友状”未必真的是“做朋友”——对这样一位“老朋友”究竟想来越南做什么,他们心中并非全然放心。

至于“吃越南粉”之类“亲民秀”,那只能说“看看也罢”了:美国人甚至外国人都已足足看了8年,早已“剧透”无新鲜感,何况大家都是“老江湖”,这套并不新鲜的把戏,又能真的感动几名“铁杆粉”?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