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你我在国外遇到海关人员勒索

——这是日前《南方周末》对我的书面采访

 

1.您经常去一些亚非国家,这些国家多法治不健全,是否有遇到海关人员索贿事件?

——常常遇到,这种情况分为两种,一种是像大多数非洲国家那样,海关办事人员伸手向你要小费,另一种类似俄罗斯、尼日利亚等,整个海关体系都视索贿为正常,甚至在正规海关规则下几乎所有进口都是非法的,而实际上又都是允许的——必须通过“黑清关”才能进入,而海关就此保留了随时“抓走私”并再次勒索的“窗口”。中国南航曾经开辟广州-拉各斯(尼日利亚)航线,因为该国海关习惯于将入境旅客在尼驻外使馆所办签证说成“假签证”并收取补办费(仅限于空中,地面关口入境则只勒索小费),尼驻华大使为避免闹出笑话,只能在首飞时亲自登机给参与首飞典礼的贵宾手签备注。

 

2.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您怎么处理?

还是两种情况:关口勒索小费的酌情处理,如果人多一般不给(人多场合下海关人员不敢乱来),人少一般给(避免吃暗亏),尼日利亚这样的给(不给根本过不去);“黑清关”则毫无办法,只要做生意就只能认命。

 

3. 为什么这些国家海关人员只向中国人要小费?因为中国人喜欢花钱了事?还是中国人在海外有些低素质事件让他们不尊重中国人?还是其他原因?

不存在“只向中国人要小费”,我去过的国家,海关腐败分子都是“一视同仁”对谁都要小费的,但黑人通常没钱,所以在他们看来更有钱的中国人或欧洲人是讨要小费的重点。中国人是重灾区是事实,这一方面因为近年来中国人到这些地方经商、旅游数量剧增,出入境比例大,另一方面的确中国人喜欢“用钱搞定”,给当地人以“中国人容易敲到钱”的印象,而且一旦得手又会鼓励他们“再接再厉”,形成恶性循环,但实际上在诸如非洲、南亚等海关勒索盛行的地方,由于历史的原因(殖民时代殖民者常常用小恩小惠收买当地人,养成当地人“伸手要钱”的积习),“习惯性伸手”是常态,并不限于对方是中国人。

至于“黑清关”,在相关国家是普遍存在的丑恶现象,同样不是专门针对中国人的,但近年来在这些国家的华商日益增多,如中国是尼日利亚第一大进口商品来源国,而中国人在俄罗斯小商品市场也占据重要地位,在这种情况下,“黑清关”、“黑清关后黑缉私”的受害者,也就常常以中国人为最突出了。

 

4.您觉得应该如何改变这个现象?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不容易,尤其在某些国家,这种现象已成为“文化传统”,当地人并不认为这样做是不妥的,就更麻烦。我们能做的,恐怕一是尽量改掉“花钱搞定”的习惯,不主动助长这种歪风邪气,不形成“致富效应”的恶性循环,二是区别不同情况,可给可不给的尽量不给,灵活地保护自身利益最大化。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