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31日,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Minusma,下简称“马里综稳团”)驻马里中部加奥的营地接连遭到两次自杀性汽车炸弹袭击,导致4人死亡,数十人人受伤。其中遇难者中有1名中国维和部队士兵、1名法国非军籍安保专家,两名马里当地保安,受伤者中包括3名中国维和部队士兵、10多名各国维和人员,以及许多马里当地人。由于这是中国维和部队首次在非洲执行维和任务中牺牲,消息传出,不少国人、军迷震惊、激动、愤慨,有人质问“为什么不犁庭扫穴”,有人指责维和部队营地“警戒和封闭性不够”,有人开始反思“为什么针对中国人”,更有人高呼“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甚至主张“先在当地杀一批人立威”,如此种种,不一而足。

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本就是最危险的事,更何况是在山遥水远、大多数国人普遍不甚了了的异国他乡,且不说国家利益、地缘政治这等“大题目”,人命关天,倘连“谁跟谁”都弄不清就“作动手状”,岂不是拿他人的鲜血和生命当儿戏?

首先,我们必须弄清楚到底是谁干的?

几乎所有中国国内传媒都报道称,肇事者是“基地”组织旗下的北非恐怖组织“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AQIM),但这种说法其实并不准确:AQIM的确在自己网站上宣称对袭击负责,但同时也明言“袭击由贝尔穆赫塔尔(Mokhtar Belmokhtar)及其‘穆拉比通’(Al-Mourabitoune)团队实际实行”。“穆拉比通”恐怖组织隶属于绰号“万宝路先生”的阿尔及利亚籍恐怖分子贝尔莫赫塔尔,后者原系AQIM骨干,指挥AQIM旗下武装团伙“哈立德.阿布.阿巴斯旅” (brigade Khaled Abou Abbas),2012年下半年因分赃不均与AQIM“拆伙”,但仍保留同盟关系,并继续留在“基地”麾下。这个组织罪行累累,是2012年起“基地”系各恐怖组织介入马里内战,在马里北部建立横跨3个半大区的“阿扎瓦德独立国”的急先锋,也是2013年1月震惊世界的阿尔及利亚天然气田人质劫持案罪魁祸首,更于去年连续在马里首都巴马科制造3起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其中一起未遂),这3起事件中便包括“11.20”马里丽笙酒店血案,正是在那次血案中,中国铁建国际集团的3名高管因公殉职。可以说,AQIM固然仍视“穆拉比通”为自己的分支,但穆拉比通及其“领导”贝尔穆赫塔尔一伙实际上已“分门立户”。

至于AQIM,则是源于阿尔及利亚、历史悠久的原教旨组织。该组织的前身是“伊斯兰救世阵线”(FIS),1991年该组织在阿尔及利亚大选中几乎上台,但随即遭到政府镇压,由此引发了长期而血腥的阿尔及利亚反恐战争,迫于政府打击,FIS分裂为伊斯兰武装集团”(GIA)和“萨拉斯呼声与战斗宣教团”(GSPC),后者逐渐从阿尔及利亚转移到马格里布诸国(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广义范围还应包括利比亚和毛里塔尼亚)和萨赫勒地区(从大西洋直到红海的撒哈拉狭长地带),并在2005年被“基地”收编,改名AQIM。这也是“萨赫勒恐怖链”形成的标志性事件,当时“基地”所号称的目标,是整合各地原教旨恐怖势力,实现北起地中海,南至几内亚湾,西抵大西洋,东越红海直达阿富汗等地的“圣战大版图”。

其次,我们必须明白恐怖组织究竟要做什么。

要实现前述“圣战大版图”,就必须控制马里,因为这个内陆大国地处北非-西非交界,不论从西非毛里塔尼亚到到索马里青年党索马里青年党(Shebab)盘踞的东非索马里,或从北非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到“博科圣地”(Boko Haram)肆虐的尼日利亚北部,马里都是必经之地。而马里境内长期存在地区、民族矛盾,北部图阿雷格人因与南方班巴拉等族存在矛盾,及与北非存在血缘关系,容易被“亲戚”中别有用心者利用。2012年,以北非的AQIM牵头,西非毛里塔尼亚等地的“伊斯兰后卫(Ansar Dine)”、尼日尔等地的“西非圣战组织”(MUJAO)……大大小小“基地系”恐怖组织涌入马里北部,和本土分离组织“解放阿扎瓦德民族阵线”(MNLS)联合,打了政府军一个措手不及,一度控制马里全部九个大区中的三个半(加奥、基达尔、通布图,以及莫普提大区的一半),于当年4月6日宣布建立以廷巴克图为中心的“阿扎瓦德独立国”。2013年1月,号称“非洲宪兵”的法国在得到国际社会和非洲各国普遍理解的前提下发动代号“薮猫”(Serval)的军事干预行动,一举收复了全部失地,重新统一了马里,从而将“圣战大版图”在整个非洲的“十字路口”截断,2013年7月1日,联合国和非盟开始启动维和行动,马里综稳团正式进驻维和。

对此“基地系”及其在非洲的各分支自然耿耿于怀,自去年起趁联合国、非盟维和部队和法国军队集结原属战区的北方,频繁在首都巴马科制造事端;今年2季度起,又趁维和部队注意力南移,将肇事目标转移到加奥、基达尔等地,其目的正是破坏联合国、非盟和国际社会建设、维护马里和平的目标,破坏马里好不容易恢复的和平与统一,从而重新连接因“阿扎瓦德国”被消灭而打断的“恐怖十字路口”,恢复“圣战大版图”,并扭转“基地系”和“伊斯兰国”在“原教旨恐怖国际竞争”中的不利局面。

认识到这一点就必须明白,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作为马里综稳团使命的决策者、执行者之一,最有力的后续行动,就是力保马里和平、稳定,圆满完成维和行动,彻底击破恐怖主义的企图,惟如此,烈士的鲜血和生命才没有白白付出。

第三,维和部队是执行怎样的使命?能不能“主动出击”?

如前所述,不论马里综稳团或非盟维和部队,都是在马里反恐战争告一段落、名义上实现了国家统一后,肩负维护马里稳定、和平使命进驻的,其主要任务是在一段时间内通过必要的武力手段,维护马里业已获得的统一、和平、安定局面,而并未被授权担负反恐、清剿等进攻性使命,这些使命系由马里军队,以及得到马里政府邀请和授权的法国军队担负。

中国是联合国马里维和行动的积极参与者,所派遣的蓝盔兵作为联合国马里综稳团的组成部分投入维和行动,受马里综稳团的指挥,执行的是联合国所赋予的使命,而非中国一国所赋予的任务,各恐怖组织所针对的,也同样是综稳团、蓝盔兵这个整体,而非某个特定的参与国,据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7月维和行动开始至今,仅Minusma的蓝盔兵就付出107人牺牲(其中74人死于暴力),其中刚刚过去的5月,共有14名联合国和西非维和官兵、3名联合国平民工作人员遇难,5月的最后3天更是平均每天牺牲3名维和士兵。作为整个联合国维和体系的一部分,中国无权单独采取行动,而只能通过联合国来“发力”。

联合国维和部队是“维和”的部队,其使命是维护而非“打造”和平,既是军事队,更是政治队,在维和过程中必须频繁、密切地与维和地区及当地民众接触,以争取民心、巩固和平局面,更必须谨慎使用武力,以免被一心破坏和平的组织所利用。笔者在马里工作时,房东系马里陆军上校,曾在刚果(金)综稳团担任蓝盔兵的分队指挥,在被不明身份暴徒团团围在一幢岗楼、威胁放火的危急时刻,全副武装的上校及其部下屡屡请求授权开火未果(对方“未开第一枪”),对方果真放火后上校只能率部跳楼自救,并因此摔断了腿,这位上校因此获得联合国勋章和表彰,笔者当年与之攀谈时他曾郑重表示“维和部队所扮演的就是这样一只‘将自身置于危险境地的灭火沙袋’”。明白了这一点就必须清醒认识到,维护和平,圆满完成使命,彻底粉碎恐怖组织的阴谋,才是真正的“全面胜利”。

第四,“立威”行得通么?

很显然,在联合国维和框架下,“立威”是决计行不通的——这和联合国维和使命彻底背道而驰。

从马里发生的实际情况看,“立威”也只能是为渊驱鱼、为丛驱雀。如前所述,马里当初发生分裂、内战的原因,是国际恐怖势力利用了当地阿扎瓦德人和中央政府的矛盾,但国际恐怖势力一旦得势便得意忘形,在占领区大搞恐怖高压统治,他们攘夺当地人权力(2012年4月恐怖势力在在廷巴克图举行所谓“阿訇大会”,会上以主人自居、出面招待各国“圣战兄弟”的所谓“三巨头”竟然没有一个是马里人),更作威作福(强推沙里亚法、毁灭当地人引以为自豪的古代文明遗迹、毁灭当地人先祖陵寝),结果导致MNLS和当地其它反政府势力倒戈,转而寻求和政府及国际社会和解。可以说,AQIM等国际恐怖势力正是在马里采用了“立威”手段,也正是这种愚蠢的手段导致了他们的失败——殷鉴未远,我们为什么要重蹈覆辙?

马里传统上并非原教旨盛行的国家,而是富有文化传统和开放意识的文明古国,由于和中国较早开始友好交往,马里普通民众对中国、对中国军队普遍抱有积极、正面的印象,这对于中国企业、个人在当地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作为一个“老马里”,笔者对此记忆犹新,印象深刻。在这样一片环境里不分青红皂白、不辨敌我友地搞什么“立威”,非但不能消除安全隐患,相反,却会把更多当地势力莫名其妙地推到敌对、仇恨的阵营中,让成千上万在马里辛勤工作的中国同胞,和数以百计在当地合法经营的中资企业,无辜地成为众矢之的,这样的愚蠢逻辑,即便在企业、商业安保规划中,也是绝不可取的。

 

图1、AQIM宣布对事件负责的声明,声明中承认实际肇事者是贝尔穆赫塔尔一伙,而后者业已宣布“分门立户”;

图2、当地媒体配图:自2013年7月1日使命开始起,马里综稳团已牺牲蓝盔兵104人;

图3、遭到袭击后的加奥军营现场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