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深圳市南山公安分局蛇口派出所发布的全英文公告在网间受到热传和追捧。这份公告以十分强硬的语气勒令辖区内所有居住的外籍人士在6月17日前到所登记备案,据派出所方面称“告示效果很好”、“大部分外籍人士支持登记工作”。而追捧和赞扬这种外籍人员管理形式的网友则津津乐道于这种“强硬态度”,认为这才是解决在华外籍人口管理无序的根本出路。

作为一名“老非洲”,我曾在长达数年时间里多次和广东东莞、三元里,浙江义乌等地非洲籍外来人口打交道,甚至和他们的“伙计”一同搭乘深港“直通车”往来粤港“带款子”,就我个人的体会,蛇口派出所这份看似强硬的文告背后,实则凸显了其在管控甚至掌握辖区内外籍人口无序居留、流动和就业状态方面的无可奈何。

简单想一下就不难明白,倘若对辖区内外籍人口状况记录有册,管理有序,成竹在胸,就根本不会出现导致“强硬告示”出台的涉外治安事件;倘若有更好的预案、更可靠的办法,可以在偶发事件发生后妥善、周到地善后,又何必兴师动众地去发布这样一份英文告示?且不说在当地的外籍“盲流”是否真的都看得懂这份从英文文法上看并不算完美的英文告示(以本人在三元里、东莞等地接触的非洲籍“伙计”看,他们中许多人会说法语、葡萄牙语而几乎不会说英语,相当大一批人不识字,还有一些人英、法语都说不利索,而只能说本部族语言,如尼日利亚的豪萨语、约鲁巴语,马里的班巴拉语,贝宁的芳语等),即便那些看得懂的“大哥”,以其在华多年积累的丰富“江湖阅历”,难道就读不出强硬文字后的“示弱”——我们警方根本弄不清你们的情况,求你们告诉我们吧?

当然,苛责只管“一亩三分地”的区区一个小派出所,是不够公允的,毕竟在华外籍“盲流”的问题属于“国家大事”,应该放到“全国一盘棋”的层面去统筹考量,应该由国家级立法、决策机构制订、颁布统一的、有针对性的法规、政策,自上而下地层层推广,让基层单位有章可依,而不至于一个个自发地去“摸着石头过河”。

必须指出的是,长期以来中国对来华外国人的管理“头重脚轻”,即重视高端人才的引进、管理,对这部分外国人“心中有数”,而对“低端人才”的进出则相对忽视,存在许多政策、法规上的空白区,对他们情况的掌控也相对单薄。

以本人多年接触体会,这类“低端外来人才”在中国各地数量庞大,甚至在部分地区已形成相对固定的社区,和自给自足、自成体系的“小社会”,他们中许多人从事着“正常”的工作(比如在三元里、东莞和义乌,许多非洲人实际扮演着外贸中间商或中间商“马仔”的角色),但按照中国现行法规,他们并没有权力在华从事这些职业;他们中的少数人(指相对数量,绝对数量并不算少)则涉及一些“边缘性”、甚至违反行为。

长期以来,有关方面对这样的外国“盲流”和事实上的在华外国人社区、“小社会”,往往采取“既不承认,也不清除”的含糊政策,这不仅造成了基层单位管控的困惑,增大了其工作难度,也在事实上造成了各方面的损失——既不能像对待合法劳动、经营那样征税管理,又不能药到病除根绝净尽。

据我所知蛇口派出所的告示并非第一份,尽管该派出所人员称“效果是好的”,但从偶发事件的出现,和告示的一贴再贴不难看出,实际情况究竟是怎样的,而据我个人的体会,蛇口派出所辖区远非中国甚至广东省“外国盲流”问题最严重的。

如果继续这种“头重脚轻”的局面,“外国盲流”问题就会积重难返,毕竟如蛇口派出所这样的基层执法单位“触须”有限,面对全国无序流动的“外国盲流”,甚至“一入境就撕护照”的“老江湖”,办法着实不多。但倘若“全国一盘棋”,明确、完善的体系下进行统筹管控,问题就会简单得多——就拿“撕护照”来说吧,正如一位马里籍“大哥”对我说的,“撕护照的外国人往往文化程度低下,只能依附‘大哥’混一碗饭吃”,只要抓住“大哥”这些“纲”,哪有不“纲举目张”的道理?

是时候考虑“全国一盘棋”,对在华滞留的“低端人才”制订一套统一政策、法规和管理办法的时候了,现有政策、法规该完善配套的要抓紧完善配套,合理的要尽快推广落实,不合理的要尽快修改,空白之处要尽快补充,该“白”的地方一定不能“黑”,该“黑”的地方也绝不能事实上“白”起来,让“窗口部门”和基层执法单位对辖区内外国人居留、生活、工作情况有案可查,有据可依,该提供的服务可以大大方方提供服务,需要限制、禁止的也能够顺顺当当令行禁止。须知,让对方知道中国各级执法单位“一切尽在掌握中”、“有充分的管理手段和依据”,才是真正的对“外国盲流”现象“示强”,如果做不到这些,即便表面上最强硬的文字,也是在“示弱”无疑。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