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语:当地时间6月16日下午,加拿大阿尔伯特省卡尔加里一间中医馆发生血案,1死1伤。由于3名当事人都是华裔,此事几乎立即引发加拿大华人社区乃至“大中华圈”网民的广泛关注。

 

中医馆喋血

 

血案发生在当地时间6月16日14时许,卡尔加里警方发言人拉格朗日(Dean LaGrange)称,当时他们接到“911”告急电话,称城北1623 Centre St. N“新月高地”中心(Crescent Heights) “新亚洲广场”二楼一间中医理疗中心发生命案。警察、医护人员和消防队员于14时35分赶到事发地,发现一名5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倒在血泊中,另一名50岁左右妇女右腕被利器砍伤,一名40多岁的男子穿着血迹斑斑的绿色短袖T恤,神情木然地站在一边,周围则围了许多人,他们或是中心内左邻右舍商家的店主、工作人员,或是受到惊吓的顾客。警方旋即逮捕了那名40多岁的可疑男子,后者未作任何反抗。

目击者称,这间中医理疗中心当天下午原本和往常一样平静,突然传出一声尖叫,接着便是一连串嘈杂和吵嚷声,周围商家的工作人员和客人许多闻声而出,便看见了前述受伤妇女和血衣男子,他们急忙手忙脚乱地用浴巾等给伤者止血,封闭中心出口,并很快报了警。拉格朗日称,疑凶本人也受了轻伤,但“并不清楚他何以一直留在现场而并未试图逃脱”。

卡尔加里紧急医疗服务中心(EMS)发言人布利多(Stuart Brideaux)表示,受伤的妇女和疑凶均为手腕软组织损伤,并没有致命或遭致永久性残疾的危险。

 

中医系知名人士

 

警方证实,死者系中医理疗中心的负责人,名叫Tiejun Huang (或tye-ZHOON' HWANG),中医理疗中心的名称是“颐生堂中医中心”(Perpetual Wellness Chinese Medicine Centre ,Unit 283, 1623 Centre Street N.W. Calgary, AB, T2E 8S7),医馆墙上的广告介绍这位中医师为“运动医学与康复专家、北京奥运会运动医学专家”,主要业务为中医针灸和中式推拿按摩。

根据网上的资料,死者的中文姓名为黄铁军,1998年获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医学博士学位,系原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与康复教授和“中国中医运动医学体系构建者之一”,北京奥运会科技攻关医学项目负责人,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新编八段锦》编创与科研课题组专家,曾为中国国家女垒、艺术体操队提供医疗服务,获得过中国国家贡献奖,出任过CCTV科学与教育频道《大话养生》节目专家嘉宾,还做过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运动医学专业和日本体育大学健康与运动医学专业的访问教授和高级访问学者。但这些信息均为黄铁军本人单方面提供的广告资信,无法找到独立消息来源加以核实。

 

并非“医闹”

 

事发后不到两小时,一些当地华文自媒体便迅速做出反应,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报道了这起意外事件,但最初的一些报道因过于求快,不免产生一些偏差,令相距遥远、难以核实的“大中华圈”受众受到一些误导。

如一开始不少消息源称“凶嫌被警方当场击毙”,事实上警方赶到时事态已经平静,凶嫌既未反抗也未逃跑,而是平静地任由警察戴上手铐,“击毙”云云自然无从说起。

更有人将此次事件形容为“加拿大有史以来第一次‘医闹’伤人”事件,且因三名当事人都是华裔,有称之曰“医闹出口”甚或讥为“价值观输出”者。事实上卡尔加里当地英文媒体第一时间引用警方发言人拉格朗日的话,指出“系族裔内部纠纷所致”,且“三名当事人相互熟识”。

加拿大实行严格的层级医疗体制,日常接触的家庭医生、专科医生只负责问诊、开药等,医院除急诊外无门诊,加上医药分家,“医闹”几乎无存在空间。中医理疗诊所虽不在层级医疗体系之内,但由于其属于保健、康复性质,以往也很少听到过严重医患纠纷的发生,就更不用说闹出人命了。

此后更多传闻不胫而走,有人指出,凶嫌的妻子经常光顾黄铁军的诊所,导致凶嫌怀疑两人间存在不正当关系,于是上门问罪,并进而动手伤人。一度有传闻称“受伤女性即凶嫌妻子”。

6月20日,警方终于披露了这起血案的更详细官方信息。

据警方发言人科尔曼(Don Coleman)称,凶嫌名叫Jin Huang (ZHIN HWANG,可能是“黄劲”),现年42岁,华裔,因妻子“过于频繁出入黄铁军诊所”而怀疑两人有染,遂上门“捉奸”,与黄铁军发生口角后持刀杀人。科尔曼并证实“受伤女性并非嫌犯的妻子”。

警方证实,“黄劲”已被控一级谋杀罪,并于6月20日第一次出庭受审。

 

感情纠纷 理性解决

 

剔除诊所这个事发地背景,华裔新移民间因情感纠纷“弄出人命”早已不是什么新闻,2009年列治文三号路附近麦当劳连锁店“王昌喜杀人案”,2012年列治文Lansdowne Square“杀夫血案”,以及2014年列治文固兰胡道7040公寓“胡建华杀妻案”等轰动一时的华裔血案,追根溯源,都多少与情感纠纷有关。

华裔传统上重视家庭,又往往有“家丑不外扬”的习惯,背井离乡,移民到陌生环境,工作、生活和交际氛围发生剧变,很容易影响到家庭关系、情感稳定和个人心理、精神健康,又常因语言、环境的陌生而找不到解决渠道、倾诉对象和宣泄出口,很容易出现问题却被忽视,其结果就是“平常看不出任何问题,一出问题就是大问题”。

华人和新移民情绪精神健康问题,在拥有庞大华人社区的加拿大这个移民国家,如今已越来越得到重视,但这种情绪和精神健康的关怀、帮助,仍需通过当事人自己的配合和敞开心扉,才能收获预期的效果。

感情纠纷在在有之,在当代社会更是司空见惯的事,不论前因后果、来龙去脉,寻求理性应对,通过合法渠道解决,才是唯一可取的应对之策,切勿因一时之冲动,以贻于己于人、追悔莫及之痛。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