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地时间710,南苏丹首都朱巴街头再度爆发激烈武装冲突,正在执行难民营警戒任务的一辆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装甲车被一枚炮弹击中,车上中国维和士兵2人牺牲、5人受伤,据当地媒体报道,当天负伤的各国维和士兵多达12人,其中6人重伤、6人轻伤。

南苏丹共和国是为联合国所承认的主权独立国家中最年轻的一个:在结束了漫长苏丹内战后,根据《内罗毕协议》举行了南苏丹全民公决,结果99.9%的选民投票支持南苏丹独立,并得到联合国和苏丹喀土穆政府的承认,201179正式独立,由第一大民族努尔族的基尔(Salva Kiir)任总统,第二大民主丁卡族的马查尔(Riek Machar)任副总统。

独立后基尔和马查尔,以及两人所分别代表的部族、军事势力集团间各种矛盾日趋尖锐,并最终在2013年撕破脸皮,基尔以“挑拨制造地区和部族矛盾冲突”为由将马查尔解职,而马查尔则指责基尔“独裁”、“贪腐”,双方从口舌相争转而兵戎相见,造成数以万计南苏丹民众流离失所。在联合国、非盟调节下,双方在20158月签署和平协议,规定双方停火、两派武装合并为新的政府军,实现政治和解。今年4月基尔恢复马查尔副总统职位,双方组建了民族团结政府,但彼此间根深蒂固的矛盾令军事层面的和解阻力重重。78,两派武装在朱巴机场、美国使馆区附近的托姆平区、穆努基区和杰贝尔区等处动用重武器激烈交火,据当地媒体称,截止目前已造成包括平民在内300多人死亡,数以万计惊慌失措的居民仓皇逃离,许多都挤进已收容了2.8万人以上、人满为患的难民营——在这些无辜民众看来,难民营是受到联合国保护的,比朱巴街头要安全得多。

尽管正如一些观察家所指出的,停火协议的被撕毁、内战的重新开打,尤其维和部队所出现的伤亡,充分表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国际调停,在这个某种程度上系联合国一手扶起的年轻国家显得苍白无力、甚至有失败的危险,但此次炮击事件和同样造成中国维和士兵伤亡的马里“5.31”血案在性质上是有很大不同的。

马里“5.31”血案系恐怖组织有预谋、有意识地蓄意袭击蓝盔兵营地,其攻击目标就是维和部队本身;此次南苏丹“7.10”事件则不然,冲突双方虽然大打出手,却均标榜“尊重联合国维和行动”,并指责对方是“破坏和平协议的罪魁祸首”,双方的攻击目标是对方,平民则是被权力冲突无辜殃及的池鱼,而意在“维和”、以保护当地和平居民为己任的维和部队官兵,也便为此付出了血的代价。

在今天的时代和世界,维和是一种非常复杂而特殊的使命和军事行动,作为维和部队及其军人,一方面要维护当地和平和社会治安,制止新的军事冲突,保护平民和重要目标安全,并因此不得不动用武力,另一方面,他们的使命是维护和平而非“打出和平”,其武器装备和动用武力等都受到各种限制、制约。如果说,马里“5.31”血案尚可算“冤有头、债有主”,那么此次“7.10”事件就更麻烦——可以找到直接责任人,但很可能会被告知甚至证实“这不是故意的”,而且,刚刚失去战友的各国维和军人还不得不马上擦干眼泪,继续为恢复当地的和平和安全而努力。

如果说,在马里“5.31”血案发生后愤怒高呼“主动打击”、“强硬手段”,心情可以理解却忽略了维和、尤其非洲维和使命的复杂性,那么此次“7.10”事件则更甚——因为冲突发生在对立武装之间,维和部队的使命不是“打架”,而是“劝架”。

随着中国海外利益的不断增加,及参与国际维和事务频率的相应更加积极,今后在各种复杂且背景迥异的维和使命中,势必遭逢更多、更微妙的危险,如果不能充分认识到这种海外维和使命的特殊性、复杂性,并有所准备,就可能导致更多遗憾的发生。

回到南苏丹问题上,在“7.10”事件发生后,应该做些什么?

维和行动的根本使命是维护和平,保护社会秩序稳定和当地民众安全,对这一点必须牢牢铭记、毫不动摇;在维和使命中既要圆满完成任务,也要保护维和军人自身安全,这是祖国人民和维和官兵家属的殷切期望。要兼顾这一切,最根本的出路只有一条:通过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力量,敦促和迫使冲突双方放弃诉诸武力的企图和行为,回到早已承诺的和平路线,为此各相关国家必须通力合作、摒弃妨碍施压的一切分歧——如因个别安理会成员国立异而始终不得要领的全面武器禁运,就应早日提上议事日程。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