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选手里约失窃:“新常态”而已

 

85里约奥运就要开幕,但近几日提前抵达里约的部分中国选手、代表,相继遭遇盗窃等困扰,如跨栏运动员史冬鹏及其媒体朋友在酒店大堂被盗窃团伙设局盗走装有摄影器材的行李箱,4名反兴奋剂官员抵达里约当天在大街上被持枪歹徒洗劫,等等。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许多对拉美稍有了解的朋友都知道,“大里约”号称巴西“黑帮之都”,是该国人口密集、贫富矛盾尖锐、治安状况复杂的地区,由于里约奥运驻地、交通枢纽和场馆遍布“大里约”各处,往返通勤需要频繁穿梭于富人区和贫民窟之间,导致安保问题更加突出。据巴西内政部的数据,原本就号称“恶性犯罪之都”的里约2016年凶杀案发案率同比上升15%,截止7月初已有2000多人死于凶杀,平均每天近10人,尚未结束的7月也发生了14起,1-6月共发生9968起盗窃案,平均每天发生5起以上……奥运并非在“真空”环境里举办,主办地的治安传统和现实状况,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赛事安全氛围。事实上近几日乃至更早一些抵达里约“打前站”或参加各种测试、前期组织活动的各国代表,有类似史冬鹏等中国代表遭遇者不乏其人,这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中国选手此番里约失窃、遇劫,实际上不过是“大里约”社会治安的“新常态”而已。

当然,奥运会是重大国际活动,自二战结束以来,历届东道主总会在条件许可下,千方百计地完善安保,给赛事和参赛运动员、代表,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一个安全的参赛、观赛环境,也借机在全球聚焦下为赛事主办地、主办国“打一打品牌”。应该说,巴西在这方面并非没有下本钱:奥运场馆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时已考虑到避开最危险的区域,并在部分治安状况复杂的线路附近设置了隔离装置;不仅从全国各地调来4.7万警察,还特别派遣4.1万名士兵、12艘军舰、1169辆军车、70辆坦克装甲车辆、28架飞机和直升机、48艘各类巡逻船艇和174辆摩托车增援,设置了特别警戒区和禁飞区。但近年来巴西经济状况恶化,政治危机加剧,赛事开幕前夕总统罗塞夫被弹劾,里约州当局又因经费匮乏一度削减安保开支,许多当地警察、消防队员因不满欠薪发动罢工、抗议,甚至高举“欢迎来地狱”的横幅去机场“展览”。“皇帝不差饿兵”,如此混乱的局面势必导致安保部门效率低下,参与安保工作的军警士气不振,自然也难令“大里约”的治安状况在奥运赛会前有太多改善。

还应看到,由于网络和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速度、范围和频率加快,一些信息在传播中不免扭曲、夸大,如近几日报道中,中国击剑队某队员、西班牙某帆船队员、英国某选手、澳大利亚某选手在里约失窃、遇抢的消息层出不穷,加深了人们对里约“黑帮之都”的负面感受,而实际上这些失窃、遇抢案许多并非近期发生(中国击剑队员遇抢是今年4月间测试赛的事,而英国某选手遇抢案更发生在去年12月),这种有意无意的混淆和案例堆砌,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客观误导的效果。

此外,尽管奥运“开幕在即”但毕竟尚未开幕,许多安保措施开始逐步到位,但尚有磨合、调试和加强的过程,且这种“结合部”往往恰是治安死角。从巴西和里约州官方披露的数据看,至少在7月当地各项治安数据还是有所好转(虽然程度有限),而前述史冬鹏和4名反兴奋剂官员遇劫案也都发生在奥运村和赛场之类重点安保区以外(虽然这同样不该发生),于情于理,待赛事正式开始,当地、尤其奥运村、赛场、交通枢纽、新闻中心等重点安保区域的治安状况,应该会变得更好一些——当然,是否能“好”到让赛事平安,令大家有安全感,恐怕还需观察。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