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物之张明杰:能不能当一个“安静的旁观者”?

导语:720,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原哈尔滨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明杰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等三项指控。由于张明杰系加拿大籍华裔歌手曲婉婷之母,曲婉婷又系现任温哥华市长罗品信女友,这一远在大洋彼岸的经济类案件,在加拿大也引发了一番波澜。

 

张明杰其人

 

张明杰现年60岁,1956年出生于中国辽宁省铁岭市,长期在哈尔滨市工作,自轻工系统基层干部逐级升迁,2002年升任哈尔滨市道里区副区长,2011年起改任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哈尔滨市发改委副主任、哈尔滨市市城镇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等职,因其中许多职务涉及炙手可热的土地使用权转让、批租等领域而广受瞩目。

张明杰的女儿曲婉婷200016岁时前往加拿大留学,最初遵循母亲的意愿学习商科,但并不顺利,据曲婉婷本人的叙述,2004年起她决定“做自己喜欢的事”,开始走音乐人道路,并于2009年成为加拿大Nettwerk音乐公司首位华裔女性签约歌手,随后在大陆、香港和加拿大华人音乐圈中崭露头角,2013年被委为温哥华旅游大使和加拿大旅游局年度代言人,2013-2014年间曾频繁往来两岸三地。

最初人们并未关注到张明杰和曲婉婷间的母女关系。20149月,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黑龙江后不久,时任哈尔滨市发改委副主任的张明杰被市纪委“双规”,同年113,哈尔滨市政府发布哈政干(20147号文件,即《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关于张明杰同志免职的通知》,免去其一切职务,几天后有人在新浪微博上匿名爆料,揭破两人间母女关系。由于在此前后温哥华市长罗品信(Gregor Robertson)和妻子分居、与曲婉婷展开新恋情的小道消息已经传开,此时在加拿大华人圈迅速引起不小的轰动和广泛关注。

此后张明杰本人的直接消息很少传出,加拿大华人圈对她的几番再度关注,几乎都和曲婉婷有关。

2015年,曲婉婷接受UBC校刊采访,将母亲称为“童年时代的英雄”,称之为“勤奋的人”、“给了我所能得到的最好生活”,更主动补充“不管她如何得到这些”。由于中国大陆的反贪腐运动在两岸华人圈引发强烈共鸣,中国贪腐分子以权谋私、本人或亲属利用非法所得移民加拿大并继续“享受人生”,以及传闻中“中国热钱抬高大温房价”等,都让加拿大华人圈对这类话题十分敏感,曲婉婷这番言论,加上她和罗品信间业已公开的恋情,不仅让她本人从此充满争议,也让张明杰这个原本对加拿大华人十分陌生的名字开始被“锁定”。

 

庭审的前前后后

 

尽管对张明杰所涉案情传闻纷纷,且不止一次有人宣称“可能被判处死刑”,但直到720庭审正式开始,人们才对张明杰案有了一个较清晰的全景式了解。

从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检察院的公诉报告中可知,张明杰被控涉嫌贪污、受贿、滥用职权,涉案金额近3.5亿元人民币,而涉案事件则是2009年以前,即她担任道里区副区长,并主管农村征地工作之际。

检方指控称,张明杰利用职务之便虚构哈尔滨市原种繁殖场土地使用权业已转移的事实,骗取征地款3.4985亿元人民币,并与王绍玉、魏某合谋签订《合作协议》,约定利益均分;检方指控张明杰在并购完成后未按规定由转让方发放职工安置款,而是违规同意将总数高达6160万元人民币的该款项转入受让方东江公司实际控制、以原种场名义开设的银行账户中,并由后者负责发放,致使其中11467218.50元人民币至今未能返还;检方还指控张明杰在此期间收受好处费10万元人民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八章第383条,个人贪污数额在十万元以上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可并处没收财产,情节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根据第八章第385和第387条,国家工作人员犯受贿罪,直接责任人员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根据第九章第397条,国家工作人员因滥用职权或玩忽职守,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处3年以下徒刑或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由此可知,倘检方指控成立,张明杰的确如此前传闻所言“可能被判死刑”。据《新京报》报道,检方的确以张“犯罪金额特别巨大”、“拒不认罪”为由,建议判处其死刑。

对于检方的指控律师作了无罪辩护,认为土地使用权转让是“手续补办问题”、“国有土地使用权界定模糊”,因此“不涉及犯罪”,并以“涉嫌采取非法手段取证”为由,要求法庭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修正案8)所规定的“非法证据排除原则”,裁定被告无罪。

庭审进行了约10小时,双方陈述和当庭辩论后休庭,并将择期宣判。

 

加拿大一侧的“不淡定”

 

根据法律原则,此时张明杰并未被定罪,她的身份仍然只是犯罪嫌疑人而非罪犯,不论检方的公诉指控或她本人及其委托律师的辩护,都只能算作一面之词。此时此刻除当事人及其委托人外,任何人就此案或张的命运发表评论,似乎都为时尚早。

20154月,曲婉婷在Instgram发消息,称自己“想念母亲”、“天天哭泣”,引发不少议论;718也即张明杰庭审前两天(考虑到时差其实只有1天),她推出两首原创新歌,庭审开始后有人指摘歌词中嵌入母亲名字,并暗指母亲受到“无奈不公”的对待。对此曲婉婷随后用“665天(指张明杰被‘双规’至新歌发行)艰难等待,希望等来的是一个《最好的安排》(她其中一首歌的名字)”的微博事实上予以证实,导致加拿大乃至中国大陆华人网路的纷纷“不淡定”。

较曲婉婷态度、言论更“惹火”的,是罗品信的姿态。

如果说20154月,罗品信在被问及张明杰案时“这是一个对曲婉婷而言的个人问题”的公开表态,尚未引发特别关注和广泛争议的话,他在庭审之际公开通过加拿大报刊,表示对张明杰的命运表示关注,声称希望其“得到公正的审讯”,则引发了加拿大华人圈的不小争论,这一消息通过网络和香港传媒传回中国大陆后,更在大洋彼岸引发普遍不满。

 

能否做安静的观众

 

鉴于曲婉婷是张明杰的家属,又是自由音乐人的身份,她就张案和母女关系发表的一些感想、言论即便有争议,也仍然是无可厚非的:且不说张明杰案尚未宣判,即便已宣判且裁定有罪,作为女儿的曲婉婷也仍然有权选择相信自己的母亲,并选择“亲情优先”。

但罗品信的表态则是另一回事。

一方面,他既不是直系亲属、又不是“路人甲”,而是个“准女婿”;另一方面,他并不像曲婉婷那样只是个自由职业者,而是加拿大温哥华市的民选市长,是一座加拿大大都市的最高行政长官,他既不太容易、事实上也并没有澄清自己在报刊上的一番言论,究竟是代表温哥华市府,还是仅代表其个人,如果是代表个人,又究竟以怎样的“个人身份”。

从其字里行间不难联想到,罗品信恐怕并不相信张明杰会在中国大陆得到“公正的审讯”,有人更从中联想到加拿大主流政治家对死刑的排斥和反感。这当然是可以理解的,但既然死刑仍然是中国刑法范畴内的适用条款,倘涉案人符合死刑判决条件且证据链完整,即便判处死刑也仍然是中国这个主权国家内政范畴的事,只要并非“特殊对待”某个特定被告,就谈不上“不公正的审讯”。作为加拿大政治家和行政官员,倘泛泛而谈地就中国司法制度发表意见并无不当,但具体到“指名道姓”就十分不妥当——更何况张明杰之于他还“不是外人”?

不妨换位思考,倘此案完全发生在加拿大,身为市长的罗品信是否也敢于罔顾“程序正确”原则和“行政干预司法独立性”的嫌疑,在媒体上公开发表这种明显带有倾向性的意见?

在最新的网络平台信息中,曲婉婷已缓和了自己口吻,称“相信母亲会得到公正的审判”,而罗品信则选择了沉默。

对张明杰的司法诉讼和审理过程并未结束,张明杰本人是否罪犯,如果是,该如何量刑,这些都要等整个司法过程结束,才会有一个结果。

在此之前,不论被告的亲属、“准亲属”,还是两岸三地的普通看客,都要学会并习惯做一个“安静的看客”,以免干扰司法公正,毕竟,迄今大多数在网络、报刊上“发声”的相关、不相关人等,都并未宣称自己掌握足以证明张明杰有罪或无辜的证据。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