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加拿大是中国留学生当前最重要的海外留学目的地之一,据中国教育在线/教育优选联合发布的《2015年出国留学发展状况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出国留学生总数为52.37万,其中前往加拿大留学的人数占比为4.89%,仅次于美国(16.35%)、英国(12.56%)、德国(6.35%)、法国(5.99%)澳大利亚(5.51%)居第六位。而据加拿大联邦移民部提供的资料,截止2015年底中国在加拿大留学生总数高达11万人,占国际生(加拿大对留学生的称谓)总数约1/3,高居留学生来源国第一位,是第二位印度的3倍,过去10年间人数增长到原来的近3倍(2005年仅40018人),其中攻读本科学历者比例最高(44.0%),其次为攻读高中的“小留学生”(30%),但“小留学生”比例有逐渐升高的趋势。

 

加拿大的名校和大学排名

 

根据由加拿大教育领域权威杂志《麦克琳》(Maclean)最新(20141030)发布的报告,加拿大大学排名基本如下。

综合类大学,排名1-10位的依次为西门菲莎大学(Simon Fraser University,位于卑诗省大温哥华都会区的本拿比市)、维多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ctoria,位于卑诗省省会维多利亚市)、滑铁卢大学(University of Waterloo,位于安大略省滑铁卢市)、新不伦瑞克大学(University of New Brunswick,位于新不伦瑞克省的弗雷德里克顿/圣约翰)、圭尔夫大学(University of Guelph,位于安大略省圭尔夫市)、卡尔顿大学(Carleton University,位于首都渥太华 )、纽芬兰纪念大学(Memorial University of Newfoundland,位于纽芬兰及拉布拉多省纽芬兰市)(以上两所并列第六)、怀雅逊大学(Ryerson University,位于安大略省多伦多市)、约克大学(York University,位于安大略省约克市)(以上两所并列第八)、里贾纳大学(University of Regina,位于萨斯喀彻温省里贾纳市)。

基础类大学,排名1-10位的依次为爱立森山大学(Mount Allison University,位于新不伦瑞克省和新斯科舍省交界处的萨克维尔镇)、北卑诗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ern British Columbia,位于卑诗省乔治王子市)、莱斯布里奇大学(University of Lethbridge,位于阿尔伯特省莱斯布里奇市)、阿卡迪亚大学(Acadia University,位于新斯科舍省沃尔夫维尔市)、圣玛丽大学(Saint Mary`University,位于新斯科舍省哈利法克斯市)、圣弗兰西斯泽维尔大学(St.Francis Xavier University,位于新斯科舍省安迪格尼什市)、特伦特大学(Trent University,位于安大略省匹兹堡市)、湖首大学(Lakehead University,位于安大略省雷湾市)、毕索大学(Bishop`s University,位于魁北克省谢尔布洛克市)、劳伦森大学(Laurentian University,位于安大略省萨德布里市)和爱德华王子岛大学(University of Prince Edward Island,位于爱德华王子岛省夏诺特敦市)(以上两所并列第10)。

医学类大学,排名1-10位的依次为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位于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市)、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do,位于安大略省多伦多市)、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ombia,位于卑诗省大温哥华都会区的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自治校区)、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位于安大略省京士顿市)、阿尔伯特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s,位于阿尔伯特省埃德蒙顿市)、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位于安大略省哈密尔顿市)、达尔豪斯大学(Dalhousie University,位于新斯科舍省哈利法克斯市)、渥太华大学(University of Ottawa,位于首都渥太华市)、西安大略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位于安大略省伦敦市)(以上两所并列第八)、拉瓦尔大学(Université Laval,位于魁北克省拉瓦尔市)、蒙特利尔大学(Université de Montréal,位于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市)(以上两所并列第10)。

而根据另一家权威机构Webometrics Ranking of Words Universities今年所出具“2015年加拿大大学百强”报告,排名1-10位的大学依次为多伦多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阿尔伯特大学、西门菲莎大学、麦吉尔大学、卡尔加里大学(University of Calgary,位于阿尔伯特省卡尔加里市)、蒙特利尔大学、约克大学、滑铁卢大学和麦克马斯特大学,而卡尔加里大学在“百强榜”上高居第六,却不见于“麦克琳榜单”中任何一张的排名中。

不难看出,两家权威机构所出具的榜单相差甚远,在后一份榜单中排名TOP10的大学中,和前一份榜单中最重要的“综合类”排名相重合的仅有四所,且排名也参差不齐。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百强榜”是国际性榜单,主要根据大学的国际知名度排名,“麦克琳榜单”则是加拿大考生最为看重的“国内榜”,且传统上较看重研究型学府和历史悠久的老牌大学,像在国际生中知名度甚低的爱立森山大学是“麦克琳榜单”著名的老牌“榜霸,该校早在1839年便建立;阿卡迪亚大学创办于1838年;达尔豪斯大学成立于1818年;圣弗兰西斯泽维尔大学创办于1853年;毕索大学创办于1843年……这些大学在国际化方面起步较晚,因此在“百强榜”名落孙山,但在加拿大本国高中生中仍有相当影响力,因此“麦克琳榜单”上它们却是常客。

 

怎样挑选加拿大大学

 

“百强榜”和“麦克琳榜单”各具侧重,作为国际生,“百强榜”无疑具备更高的参考价值,因为这张榜单具有更多综合性,且多年实践证明和历届毕业的国际生口碑基本吻合。

在“百强榜”上名列前茅的大学中,多伦多大学、麦吉尔大学、西门菲莎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滑铁卢大学等同时也为“麦克琳榜单”所推崇,它们在加拿大、北美乃至世界大学排名中都具有一定地位(如“百强榜”同一评选机构按照“知名度”、“影响力”、“国际开放程度”、“学术卓越度”四项另排了一个全球大学排名,在这四项排名中多伦多大学分别列全球第23、第42、第53、第7,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分别列全球第103、第38、第26、第24,西门菲莎大学分别列全球第262、第45、第80、第281……,四项全球大学排名中,加拿大大学的“单项冠军”分别为“知名度”——多伦多大学,“影响力”——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开放程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学术卓越度”——多伦多大学。如果留学生就读加拿大大学的目的是去加拿大以外(如美国)或回国发展,则国际知名度靠前、综合实力也不俗的多伦多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麦吉尔大学、滑铁卢大学、女王大学等可优先考虑。

不同的大学在学术上各具特长,如多伦多大学、麦吉尔大学等是著名的综合类学府,几乎每个专业都实力不俗;圭尔夫大学以兽医专业起家,是加拿大乃至北美最有实力的兽医专业学府;麦克马斯特大学以健康科学和工程学著称;达尔豪斯大学重视基础自然科学理论研究且经费充足;湖首大学以应用工科见长……同样是综合类大学往往也各具特色,如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和西门菲莎大学大学都在大温哥华都会区,相距不过20多公里,但前者偏文科、商科和艺术,而后者理科更强。

对大多数中国国际生而言,选择大温哥华都会区和多伦多及其周边的大学,生活上比较方便,也更容易适应。但这两个地方的大学通常学费、生活费较贵,因为国际生“扎堆”,入学门槛也较高,对自己适应能力较自信或自认为对加拿大社会更熟悉的国际生可以参考“麦克琳榜单”,选择国际知名度较低但实力并不差的“国内型大学”,可以大大增加入学成功率。

需要着重指出的是,如果国际生希望“留学移民两不误”(加拿大是对留学生移民政策最宽松的国家之一),最终希望留在加拿大当地发展,就不能仅仅看重大学的排名、知名度,甚至专业,而要考虑学校所在环境,以及其它因素。如近年来西部卑诗省的大学排名上升很快,但该省工业、高科技等创造更多高薪专业岗位的产业一直不发达,学生毕业后常常不得不改行或搬家,而安大略省、魁北克省的一些大学虽然知名度看似稍逊一筹,但这两个东部省份是所谓“专业高薪工乐园”,毕业后找到对口高薪工作的机会要大得多。

倘留学生因为种种原因,执意要留在大温哥华等地,那么不妨索性放开各“榜单”,像当地应届毕业生那样,选择一些不在榜单之列的“二线大学”,如和西门菲莎大学同在大温哥华都会区本拿比市的“二线大学”——卑诗理工大学(British Columb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虽然国际知名度很低,但这所大学自1964年创办以来一直以“紧跟潮流”著称,专业设置、变更完全贴合当地就业市场需要,且教学质量有口皆碑,实习机会特别多,因此其毕业生就业率长期高居加拿大全国各大学前三位。有人统计指出,本科毕业后前5年平均薪资,卑诗理工大学的学生要高出同在大温哥华都会区的两所国际名校——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和西门菲莎大学一大截。

费用当然也是许多留学生家庭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加拿大公认性价比最高的综合类大学,是位于首都的渥太华大学,而东西部同档次大学相比较,东部各省大学的留学费用要低于西部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东部各省中“海洋三省”(新斯科舍省、新不伦瑞克省、纽芬兰及拉布拉多省)低于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魁北克省又低于安大略省。需要专门指出的是,魁北克省是加拿大唯一的法语省份,其境内大学则既有说英语的(如蒙特利尔的麦吉尔大学),也有说法语的(如拉瓦尔大学和与麦吉尔大学同城且距离很近的蒙特利尔大学)。

和美国大学名校公立、私立各占半壁江山不同,加拿大较好的大学基本都是公立的,在几张有影响力的榜单上,几乎看不见私立大学的踪影。

 

“高考”与“面试”

 

加拿大有“高考”么?也有也没有。

说“有”,是因为加拿大各大学都有自己的分数线和标准;说“没有”,则因为他们的高考制度和中国迥然不同。

加拿大高考只有英语、数学、科学三门由省统一命题,并在每年6月集中会考;其它科目则由各高中自行安排。录取主要看高中三年各科平均成绩、而非会考成绩。高考前一年的11月,高中便把学生平时学习成绩、各方面表现和实际操作能力通过电脑输送到市教育局招生办公室。毕业生可按自己成绩和爱好,根据升学指南在年底填写志愿。

如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按照现行考试制度,公立中学第10-12年级的学生需要接受5次省考,分别为10年级语言艺术、1112年级核心数学、读写技能、科学和社会学,这5门省考成绩会作为大学录取的重要参考成绩。

由于可通过查询申请者电脑档案进行筛选取舍,加拿大的大学在制度上并无“面试”程序,但多伦多大学、麦吉尔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等名校由于符合要求的考生远超过录取数额,学校常自行组织面试。面试由客任教授主持,一般不超过30分钟,问题很简单,主要考察考生的语言和理解能力,及对所申请学校、学科的了解,从而衡量考生是否胜任未来的专业学习。如一名报考麦吉尔大学新闻专业的考生,在面试中通常会被问及“你对本校的了解”、“为什么选择新闻专业”、和“你最喜欢的加拿大媒体是什么,为什么”等等,从中得出对考生语言和适应能力的大致印象。在此情况下面试官对考生的评价无疑相当关键,但对于大多数院校来说,面试并非必备的。

由于面试内容很简单,学生的准备主要在精神方面,即力图让考官觉得自己更自信、更有准备,从而增加印象分。不存在诸如“面试参考书”或补习班之类,但一些考生会在网站上与前辈交流面试心得。

对海外考生的筛选也如此,只增加了TOEFL成绩要求。面试同样不是必须得,如果需要,则由学校派客任教授到生源地举行,除与本国考生相同的内容外,更侧重对考生语言接受能力及其在加拿大学习、生活适应能力的考察。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加拿大各省份对省考的改革有“删繁就简”的趋势,如卑诗省,日前省教育厅长伯尼尔(Mike Bernier)宣布计划进行“全面教育改革”,作为这一“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省教育厅计划在近日简化省考,仅保留核心数学、读写技能两门省考,而另外三门将改为“地区评估”,即主要由学校教师在校内课堂进行评估。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