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当地时间911中午,美国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在出席纽约曼哈顿“9.11事件十五周年纪念活动并发表演讲时,突然出现明显身体不适,并不得不中途离场,其健康状况是否适合继续参选或担任美国总统,引发越来越激烈的争论,大选对手特朗普(Donald Trump)阵营且不去说,如今就连民主党和希拉里支持者们也被迫认真考虑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倘若希拉里真的迫于身体状况不能继续走下去,那么谁来替代他?是在党内提名竞争中希拉里最后一个对手桑德斯(Bernie Sanders),还是希拉里所挑选的副总统候选人搭档凯恩(Tim Kaine)?

912,一位自称“希拉里长期支持者”、署名瓦恩科(Melissa Batchelor Warnke)的作者在《洛杉矶时报》上刊文,不无担忧地指出,希拉里身体健康状况令人难以放心,而特朗普甚至比希拉里还年长两岁,这两人中不论任何一位一旦当选却出现更严重健康问题,届时接替他们的凯恩或潘斯(Mike Pence)都“更难以让人放心”——因为有几个美国人记得住他们的名字?

然而如今人们或许不得不尝试记住凯恩的名字了。正所谓不怕一万,只怕万一。

 

从传教士到参议员

 

凯恩1958226出生在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一个天主教家庭,其曾祖父母一辈系自苏格兰或爱尔兰迁徙来美国的凯尔特天主教徒。两岁时,他随父母一句密苏里州堪萨斯城,在天主教耶稣会所属的学校一路上到高中,1976年考入密苏里大学经济学专业,3年后获得学士学位,由于成绩优异毕业后被选入无党派非营利组织——科罗基金会(Coro Foundation)任研究员,这是个为有才华的年轻人提供旨在未来投身公共事务服务的奖学金和学术资助的组织,每年在全美范围内遴选64名研究员,有幸入选者往往会被看好其未来政治前途,尽管照凯恩本人的回忆,此时他对政治还“没有什么兴趣”。

1979年他进入哈佛法学院攻读法律,由于有科罗基金会的背景,加上美国许多著名政治家都是法学专业和律师出身,一些他身边的朋友认为,凯恩的政治生涯或许会就此拉开序幕并一帆风顺,但仅一年后他却作出一个出人意料的选择:去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支教”。

这是他所属的教会——天主教耶稣会的一个项目,在洪都拉斯普罗格雷索建立一座教会背景的职业培训中心,帮助当地村民提高文化水平和求职技能。作为一个虔诚的天主教徒,凯恩在洪都拉斯服务了9个月,期间学得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语。这段经历在他日后被提名成为希拉里竞选搭档后,一度被许多人称为“当过传教士”,其实并不是十分准确。

回到哈佛法学院后他很快坠入情网,和同专业一年级新生安妮.霍尔顿(Anne Holton)热恋,1983年,他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并很快与安妮结婚,随即两人决定移居弗吉尼亚州的里士满——那是安妮的家乡。

在乔治亚州梅肯的联邦十一巡回上诉法院给法官安德森三世(Lanier Anderson III)打了很短时间的龙套后,他在1984年获得弗吉尼亚州律师执照,加入了一所律师事务所任合伙人,此后在里士满从事律师工作长达17年,由于专门负责为少数族裔或残疾人士提供法律服务而名声鹊起,弗吉尼亚名噪一时的“红线”印第安部落起诉全美互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民事案件即由他作为部落的辩护律师,并最终为部落赢得诉讼的胜利,尽管这次胜利并不完全(上诉法院推翻了一审裁决),但此役为他赢得少数族裔和中低收入者的尊敬,并在业界得享大名。

1988年,他应邀成为里士满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在这里教了6年书。

照他本人的说法,直至此时他对政治“一点兴趣都没有”,但他的妻子安妮却对政治兴趣盎然,这让他不得不经常陪妻子去里士满市议会旁听,并由此多少培养了一点政治兴趣,于1994年被妻子说服参加了市议员选举,成功当选第二区市议员。

在市议员任上他的表现无疑是出色的:里士满市黑人人口众多,传统上白人很难出任市长,但1998年他却在市议会中以8:1的悬殊票数当选该市近20年来首位白人市长,并一直连任到2001年。

2002年,凯恩代表民主党参选弗吉尼亚州副州长,并以不到两个百分点的优势险胜对手卡岑(Jay Katzen);3年后,他又以5.7个百分点的优势险胜曾任联邦总检察长的基尔戈(Jerry W. Kilgore),当选弗吉尼亚州长,并任职至2010年。

由于在州长任上表现出色,2009年他被提名担任了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

2010年卸任州长后,他回到里士满大学兼职。两年后参议员韦伯(Jim Webb),被说服重返政坛的他击败同为前州长的艾伦(George Allen)当选参议员并任职至今。

 

正统民主党人

 

凯恩被认为是正统民主党人,主张适当但不过分加强政府权利,适当增加福利但必须严格控制政府开支。

和大多数人的印象不同,凯恩是个注重权威的人。里士满由于特殊的居民种族构成,传统上市长是个礼仪性任职,权利掌握在10人组成的市议会手中,他上任后改变了这一传统,成为“战后最有权威的市长”,在副州长任上也是如此,他在任职期间表现十分活跃,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对副州长“花瓶”的印象。

和大多数民主党正统派一样,他在地方行政任职期间注重社会平等和教育,强调增加医疗保健拨款,注重公共卫生。在2006-2007年,他让弗吉尼亚州成为南方各州中第一个在公共场合全面禁烟的,2007年他说服共和党人,以压倒性票数通过让周内女孩强制性接受HPV子宫颈癌疫苗接种的法案。

他是全面控枪的坚决支持者,2007年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发生后,时任州长的他迅速组成8人调查小组展开工作,并根据调查小组的建议加强了州内控枪力度,同时拨款支持应急心理健康辅导,赢得许多好评。

在“次贷”危机中,时任州长的他获得的评价参差不齐,有人认为他表现不错,至少弗吉尼亚“一切都还在运转中”,失业率虽有增加但比全国平均幅度要低一些;但也有人认为他应对乏术,不得不靠给公立大学涨学费和关闭高速公路休息站来平衡州预算。

任职参议员后他被认为是比较“低调温和”的,在许多议题上都能跨越党派畛域,和共和党同事谋求妥协,但在原则性较强的议题上则同样表现得“坚持没商量”,比如他始终反对任何和减税有关的提案,也对共和党人阻挠奥巴马政府加大基础设施投资的做法表现得非常不满。

 

为什么是他?

 

凯恩是个资浅参议员,且政治兴趣的确不算浓厚(他卸任州长后最初甚至不愿重新参政,是被民主党政要们硬拉回来参选参议员的),为什么会是他而非更有名的人物成为希拉里的搭档?

正如《政治》杂志629一篇文章所指出的,凯恩被选出完全符合民主党的“主流逻辑”,“再挑一次恐怕还是他”——事实上有接近希拉里的人士表示,早在2008年的那次大选中,希拉里团队就已经“内定”,一旦希拉里获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就将选当时还是州长的凯恩为副总统候选人搭档,只是在民主党内初选中,希拉里意外被奥巴马“爆冷”,凯恩的副总统候选人身份也不得不拖了8年才获得。

为什么是凯恩?

首先,他来自弗吉尼亚,这是个著名的摇摆州,也是历届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兵家必争之地,凯恩在弗吉尼亚有良好的口碑和人缘,有助于为希拉里在这个举足轻重的“主战场”获得关键性胜利。

其次,他的履历十分完美:当过成功政治家几乎都当过的法律工作者,市长、副州长、州长这一整套地方行政长官,白人、男性、虔诚的天主教徒,能说流利西班牙语却不是墨西哥裔……这些不仅“讨巧”而且和希拉里互补。

第三,他低调、个性不鲜明,按照他本人在NBC媒体中的自嘲,是个“挺无趣的人物”,这样一个人物即便不能成事,也绝不会坏事。

第四,他对政治兴趣似乎并不大,缺乏政治雄心,这对于一个总统候选人而言是致命的缺陷,但对于一个副总统候选人而言就是莫大的优点了——不会抢“主角”的戏。考虑到他的搭档是希拉里这样一位公认雄心勃勃、“主角意识”浓厚的人,凯恩的优势就更突出了。

第五,副总统在常态下就是个“花瓶”兼“备胎”,凯恩的性格也好,曾担任过副州长的履历也罢,都很“应景”。

然而如今的情况是,一旦希拉里的身体不足以撑过选战,凯恩就可能“配角转主角”,届时作为“配角”被“量身挑选”的他能否在短时间内完成如此剧烈的角色转换?

不仅如此,即便希拉里撑过选战,并进而在选举中获胜,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第一位女总统,一旦任期内她健康问题复发不能履职,届时副总统就会自动成为“第一替补”,凯恩这个“知名度”、“存在感”都不足的“天生好配角”,能临危受命救场成功么?

对此许多人表示“不放心”,但也有人觉得不必杞人忧天——如前所述,凯恩不论在市长或副州长任上,都曾表演过“配角扶正”、“花瓶担纲”的精彩戏份。

不过从目前情况看,希拉里本人及其团队都不会轻易放弃这次冲击白宫的机会,因为这或许是希拉里政治生涯中最后一次机会,鉴于此,凯恩的“替补登场”机会,或许并不像某些人想象得那么大。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