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海湾六国:会有下一个巴林么

哪怕在穆巴拉克辞职后的刹那,恐怕没人会想到,海湾六个君主国之一的巴林,会成为下一轮中东街头运动的热点,毕竟这里罕闻兵革,且经济发达、福利完善,既是海湾地区最早的产油国,也是海湾金融中心,而本轮中近东事变的最初,是以改善民生、降低物价、增加就业和反对贪腐为主要诉求的,突尼斯、埃及,和方兴未艾的也门、阿尔及利亚、约旦等地的事件,莫不肇源于此。

然而也门的流血事件却实实在在地发生了,而且是以坦克+军队这样极端的方式发生的。尽管事发两日后局面有所缓和,军队离开了,示威者也收回了“不谈判”的狠话,开始和国王委派的代表、王储萨尔曼.本.伊萨.阿勒哈利法对话,原拟进行的总罢工也被推迟,但巴林这个素来稳定的君主国,也未能躲过这轮群众运动风暴,着实让不少人大吃一惊。

众所周知,巴林是“海湾六国”的一份子,而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卡塔尔、科威特、阿曼、巴林这六个海湾君主制阿拉伯国家,拥有中东石油生产、输出的主导权,并坐拥麦加、麦地那等伊斯兰教圣地和迪拜、阿布扎比、麦纳麦等金融中心,素来被认为是阿拉伯世界的中心和基石,也被看做中东最稳定的地方,二战后中近东经历过几轮政治、社会剧变,这六个国家却总能置身事外,虽不能说一成不变,但的确变化是最少的。如今巴林出现本地区罕见的街头反对派抗争,人们当然想知道,会有下一个巴林么?如果会,该是哪一个国家?

要弄清这一点,首先必须明白,何以巴林会出现如此规模的反对派抗争。

巴林是个面积仅665平方公里的小岛,人口约65万,其中阿拉伯人占60%,国民中绝大多数为穆斯林,但什叶派占70%左右。由于历史上巴林是阿拉伯帝国巴士拉省的一部分,因此和今天继承了巴士拉省中心地带的伊拉克情况类似,即大部分国民信奉什叶派伊斯兰教,但政权却掌握在信奉逊尼派伊斯兰教的统治阶层手中。对此,什叶派普遍表示不满,他们认为,自己人数上占多数,但在就业、社会服务、住房和公用事业等各方面都受到歧视性对待,一直对王室和政府不满。

和更加保守的海外其它5国相比,巴林似乎最富现代国家气息:这个国家至少自1999年以来拥有参众两院,其中参院代表巴林5个省,议员由国王任命,众院有40个议席,议员由民选产生,不仅如此,进入21世纪,巴林还成为海湾6国中唯一允许妇女参政的国家。

但什叶派反对者希望的显然更多。在他们看来,所谓巴林的“政治现代化”不过是花瓶,众院40席中,由什叶派组成的伊斯兰民族和谐协会只占18席,处于劣势,且众院不能决定内阁和总理人选,目前的总理是国王哈马德.本.伊萨.阿勒哈利法的亲叔叔哈利法赫.本.舒曼.阿勒哈利法,出生于1935年的他年逾古稀,比国王还大15岁,执政已40年,什叶派希望通过推动君主立宪制改革,获得与其人口比例相称的政治、经济权利。正因如此,尽管起步很晚,但巴林反政府运动从一开始就跳过经济诉求,直指问题核心,而这种特殊的教派力量对比,和巴林身为美第五舰队司令部所在地、阿拉伯世界和美国对抗伊朗前沿阵地的战略位置,让王室和反对派处于微妙的政治平衡,既难以骤分高下,也难以彻底闹翻。

在其它5国中,沙特阿拉伯国家大,保守势力和王室力量强,且是穆斯林最看重的两座圣城所在地,一旦动荡影响重大,成为下一个巴林的概率较低;科威特自海湾战争后社会出现很多新气息,并早在2006年就通过宫廷政变完成了一次政治改革,进行了国民议会的大选,妇女破天荒拥有了选举和被选举权,长期积郁的社会矛盾得到释放和缓解,短期看不太可能再度激化和尖锐;卡塔尔和沙特一样,既没有议会也没有政党,但社会自由度却比较高,妇女自由度在六国中首屈一指,一些在其它几国中禁止的娱乐消费,在卡塔尔也畅通无阻,社会矛盾不突出。不仅如此,这3国的教派和民族结构也比较平稳,逊尼派阿拉伯人占公民比例的绝对多数,公民中的什叶派最多不到30%(科威特),最少的仅6%(卡塔尔),也很难出现巴林那样的教派对抗。

阿联酋和阿曼的情况比较复杂。

阿联酋是由7个酋长国组成的联合体,各酋长国国力参差不齐,酋长的控制力也有高下,且国内外劳占总人口比例一半以上,近年来一直是六国中受到人权关注最多的。但该国最大的社会风险,是“泡沫经济”一旦破灭,外籍劳工原本普遍存在的待遇问题雪上加霜,可能导致的骚乱、动荡,不仅是经济性的,而且缺乏本土根基,可能引发重大国际关注,但尚难触及当地政治、社会生活内核。

阿曼在二战后曾爆发旷日持久的内战,如今的国家系马斯喀特苏丹国和阿曼教长国合并而成,地区、社会矛盾有深厚基础,该国历史上曾发生多次社会抗争事件,但至今仍然无宪法、无议会、无选举、无政党,在六国中经济发展滞后,这样的一个封闭型王国,外面的变革风潮很难波及其中,但一旦波及,久被压抑的旧矛盾,就有被触发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社会结构、统治结构相近,海湾六国君主间“抱团取暖”的危机意识较强,北非埃及、利比亚的事件,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反应主动、活跃,却对只隔一条40公里宽海峡的巴林,所发生的一切“灯下黑”,各国君主一边倒地支持巴林国王,这些都表明了六国王室对王权的眷恋和维护,这些都会成为在这个古老世界里,一切社会重大变化的顽强阻力。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