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奥斯卡:穿着英国礼服的美国梦

奥斯卡奖再次秉承了“冷门到底”的传统,继初选小试锋芒后,《国王的演讲》这部“老掉牙的宫廷励志片”一举囊括4项大奖——说是“大奖”毫不夸张,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这“四大”,《国王的演讲》夺取其中三项,另一项也是“小项中的大项”最佳原创剧本奖,原本的头号热门《社交网络》只获得3项技术奖,风头甚至被《盗梦空间》这部争议十足的悬念片压倒。

这也许是近年来奥斯卡和各学院性“风向标奖”反差最强烈的一届:此前英国奥斯卡、金球奖和洛杉矶、纽约两个影评人奖,最佳导演清一色授予《社交网络》,而最佳影片则有3部授予《社交网络》,仅英国奥斯卡给了《国王的演讲》,但也被一些人讥讽为“看在国王是英国人份上给的人情奖”。

看似冷门、反常的结果,其实仔细分析便不难发现,仍然是战后、尤其近几年奥斯卡主奖项的习惯套路——价值观正确优先。

所谓价值观,就是影片要“正”,要积极向上,符合美国社会主流的善恶、美丑、褒贬取舍,在此基础上,尽可能贴合大多数当代人的口味。前年的最佳影片奖,事先人们看好“换子疑云”、“黑暗骑士”等,但最终脱颖而出的,却是票房、口碑似乎都非上上之选的《贫民富翁》;而去年的大赢家《拆弹部队》,虽然好评较多,但评奖前的风头也未必盖过《无耻混蛋》或者《老爷车》,然而《贫民富翁》的“美国梦+励志”本是美国社会耳熟能详、也百听不厌的“百搭”框架,而金融危机肆虐的大背景又让这类影片更加“价值观正确”;《拆弹部队》不仅涉及“绝对价值观正确”的美国兵主题,而且加上了不过不失、不多不少的反思元素,自然更是锦上添花。

此次《国王的演讲》恐怕也不例外:新瓶装旧酒的励志故事与其说是个英国宫廷戏,毋宁说是穿上英国礼服的“美国梦”故事,“丑小鸭变天鹅”的童话刷上层异国王室背景色,又平添一份善意的滑稽色彩,可以说,和当年那部“莫名其妙成功”的《莎翁情史》一样,“异国背景的美国价值观故事”再度得手,创造了又一个非大制作情节片的奥斯卡奇迹,而之所以成功更大,则在于其演员、导演班底的强大、扎实。

与之相比,《社交网络》同样是情节片,但网络元素毕竟太新了些(至少对于评委们看来如此),虽然有人认为,这部影片成功地将网络这个新生事物包装成主旋律的价值观影片,实在功力不凡,但同样是价值观比拼,更“本色”的一方显然会更受传统派青睐。

其实奥斯卡并非总是这样循规蹈矩地颁奖,每每在大片泛滥时让小制作成为大冷门,而又在小制作、学院派作品铺天盖地时冷不防捧商业大片一把,众口难调,口味时新,这原本也在情理中,此前两三届的大赢家,或是小制作,或是“大成本的小影片”,通常意义上所言的商业性大片已暌违久矣,本届倘有一部令人震撼的大片搅局,没准奖项结果会大不相同。可惜在经济衰退的今天,各影业公司都精打细算,寥寥无几的大片不是炒冷饭般的搭车续集,便是如《盗梦空间》这样的传统性非主流影片,也难怪“价值观至上”的《国王的演讲》能有惊无险地赢个4:0呢。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