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阿曼:风帆将飘向何方?

中东各国中最新被卷入抗争大潮的是阿曼:2月26日,阿曼的示威者才进行了第一次示威抗议,但仅第一个晚上便擦出火花:据阿曼官方称,示威者在首都马斯喀特以北的苏哈尔集结,冲击了警署并释放部分囚犯,还焚烧了一座政府建筑和一座超市,事件导致1人死亡,20人受伤,而当地一些医生和示威者则称可能至少有6人死亡。

在海湾六个君主制国家中,阿曼是经济实力最弱、也最不为外界所关注的,但事实上,这个国家却是海湾各国中统治结构最脆弱、社会矛盾最复杂的。

尽管目前的阿勒赛义德(al Said)王朝已统治200多年,但这个地广人稀的濒海沙漠国家,却是海湾六国中统一最晚的:山区的阿曼教长国在上个世纪独立长达47年,直到1967年才被王朝吞并;现任国王卡布斯(Qaboos bin Said al Said)系1970年在“7.23政变”中由佐法尔(Dhofar)贵族和军官团拥立,佐法尔人属于“南方人”,人口总数仅占全国总人口比重不到10%,而占总人口超过一半的马斯喀特-巴提纳各部落对此并不满意。

虽说号称“改革派”,但长达38年的“阿曼新政”却步履缓慢:如今的阿曼虽然号称“海湾六国最具公民社会气息”的国家,内阁(Diwans)中甚至包括3名在海湾极为罕见的女部长,但既没有议会,也没有政党,虽然有内阁,但国王身兼国防、外交、财务大臣,1991年的“新改革”后索性再兼任首相,一切内外大权几乎都由国王一人包揽;面对“分权”、“民主”的要求,他在1981年10月成立了“全国协商委员会”(SCC),包括经济、法律、公共服务、文化教育、社会卫生5个委员会和55名任期两年的成员,但这个委员会只有参谋权没有立法权;国王也曾搞过一个“民选咨询理事会(Majlis ash-Shura)”,甚至在2003年组织过一次普选,但选出的代表却无所事事,连橡皮图章都不如……作为海湾六国中教育普及最快、本国公民人口比例最高和人口平均年龄最低的国家,这样缓慢的社会演进,当然会产生越来越多的不满。

卡布斯本人曾经在英国留学、入伍,支持他的佐法尔贵族和军官团也有浓厚亲英色彩,即位后,他在国内实行保守政治,在国际上则奉行亲美英的政策。由于阿曼控扼霍尔木兹海峡,并面向阿曼湾,虽不是最重要的产油国,但“40%的国际原油运输和阿曼有关”,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因此美国、英国一直着力扶植海湾六国君主中最“西化”的卡布斯。但他的这种西化色彩在国内争议很大,近年来,随着石油收入减少,卡布斯推行“五年计划”和“国际化政策”,极力引进外籍劳工,发展多元化产业,引发本土人士的强烈抵触,在这些人看来,国际化战略让阿曼难以摆脱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并在国际金融资本的冲击下出现通胀潮,而大量外劳的涌入则抢走了更多本国年轻人、尤其高学历年轻人的饭碗。

此次爆发抗争的苏哈尔(Sohar)位于首都马斯喀特以北200公里,是卡布斯“石油产业替代计划”中最重要的一环、阿曼乃至海湾六国最大的工业开发区,包括一座大型油港和一座大型炼油综合企业,2006年刚刚投产,是首都的北大门,抗议者所占据的环岛,正是阿曼南北高速公路“首都连接线”的闸道结合部,示威者在这座环岛安营扎寨,并命名为“改革者环岛”,其用意不言自明;而阿曼官方当然不能容忍有人卡住首都的脖子,最终导致冲突发生。

阿曼近年来经济情况虽差,但2006年公务员即集体加薪15%,此后各行业薪水普调,加薪幅度最高的行业竟接近50%,最低月薪由120里亚尔上调到140(1里亚尔约合2.6美元),因此“贫穷因素”仅是此次抗争的很小一个因素,据法国《观点》杂志援引目击者的话称,2月27日示威第二天,竟有10多名示威者乘坐私人直升机从“远方”直接“空降改革者环岛”参家示威,示威者的口号包括“真主伟大”、充分保证国民就业,减少外籍劳工,并合理分配石油收入等,而在第二、第三天蔓延到南部重镇萨拉拉赫(Salalah)和东南部新兴工业区贾尔(Jaar)的抗争中,已有人喊出“国王下台”的口号,很显然,在社会矛盾错综复杂、王权既集中又有些单薄的阿曼,如此规模的抗争,注定是具有鲜明政治性的。

阿曼号称“阿拉伯半岛的航海家”,历史上曾在东非建立航海霸权,但和半岛上其它酋长国的渊源反倒并不深厚,该国最大的教派居然是冷门的“伊巴迪教派(Ibadhi)”,占人口75%,什叶派也占17%,伊朗军事贵族“波斯哥萨克”曾在当地拥有深厚政治影响力,当各部落、酋长达成妥协时,王权便可稳固,否则就只能依靠外力,历史上阿曼各王朝曾依靠过阿拉伯人、波斯人、葡萄牙人、英国人,如今则是美国人,而国内各势力和不同外部势力的纵横捭阖,也让该国出现过反复动荡的政局,此次事件至今,“动静”虽尚不算大,但倘处置不当,也可能引火烧身,甚至加剧全球航运界和原油市场的动荡。

示威发生后阿曼王室一面指责示威者“散布不实之词”、“夸大伤亡”,一面让国王出面提出“改革”措施,包括提供50000个职位、每月给所有登记失业者150里亚尔(约合390美元)津贴,以及成立“部长委员会”,并赋予拥有83名成员的“咨询委员会”更多权力,但这些措施和几十年来推行的所谓“新政”并无实质区别,王权独大的状况毫无改变,显然不会令意在削弱王权的示威者满意。

从阿曼形势判断,国王身兼首相等四项要职,虽然大权在握,却也让王室和示威者间少了妥协、转圜和缓冲的余地,类似巴林示威者提出的“倒阁”之类诉求,在阿曼也等于变相让国王下台,示威者的目标,很可能是迫使国王放弃内阁兼职,并进而实现“咨询委员会”的议会化,国王能在多大程度上让步,以及流派复杂、立场五花八门的反对派能否实现整合,并把握抗争的分寸,将决定阿曼这张“阿拉伯半岛的风帆”未来究竟飘向何方,要知道,留给王室的思考时间并不多:国王卡布斯恐怕是伊斯兰当代各王朝中惟一既无配偶,又无子嗣的君王。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