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安娜.艾雷尔(Anna Erelle)是一个虚构的名字,她的“真身”据说是一名30岁的法国女记者,而这名法国女记者本人还有个精心设计的网络“分身”——19岁、皈依伊斯兰教并迷恋“圣战”的少女,这一切的目的,是为了完成一次旨在探究“伊斯兰国”(ISIS)奥秘的网络卧底行动。这样的一个故事,您会相信是真的么?

20151月,一本由“安娜.艾雷尔”撰写的书《在‘圣战’外表下》(Dans la peau d`une djihadiste)在法国出版,并迅速被翻译成多国语言红极一时,这本书所叙述的,正是这样一个第一人称、惊心动魄的故事。

据作者自己介绍,她原本是一个法国普普通通的自由记者、网刊编辑,2011年“阿拉伯之春”爆发后,她惊讶于“一些十四五岁的女孩子,不管是出身穆斯林家庭、无神论家庭、天主教家庭或犹太教家庭,在上网接触一些‘圣战者’并被洗脑后,居然短短一个月就变成了新的极端分子”,渴望探究其中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可怕秘密。于是她悄悄注册了一个Facebook小号,20岁、出身单亲家庭的新穆斯林女孩“梅兰妮”(Mélanie,),并小心翼翼地试图进入“圣战者的世界”。

她先是尝试和那些已经进入叙利亚、被成功“洗脑”的法国女孩交谈,其中一个女孩年仅14岁,仅仅3周时间就被“圣战者”拉下水,她告诉“梅兰妮”,自己当初是觉得“可以偷偷以另一个身份进入完全秘密的世界,是十分刺激的”,一旦陷入其中,就会被“持续不断的圣歌、反复灌输的极端教义”所压倒,最终陷入其中,不能自拔。她在一年时间里和许多18-20岁、被“洗脑”后潜入叙利亚参加“伊斯兰国”的西方青年在线交谈,借此学习和熟悉了许多“圣战者”的常用语言。这些“被洗脑”的西方青年中有一些其实已开始后悔,他们不断抱怨“圣战”的生活,渴望回到父母身旁,但他们是通过和“伊斯兰国”勾结的“蛇头”从土耳其进入叙利亚的,在偷渡过程中护照被“伊斯兰国”扣留,即便想反悔也为时已晚。一些“被洗脑者”还善意地提醒“梅兰妮”,不要轻易尝试,更不要通过土耳其渠道偷渡,“否则可没后悔药吃”。

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网上遇到了自称35岁、从法国移居叙利亚的圣战者“比雷尔”(Bilel),后者似乎立即被“梅兰妮”的容貌所吸引,迫不及待地要求Skype视频,并几乎立即向她求婚。这个“比雷尔”自称“大人物”,声称已参加“圣战”15年之久,有时甚至以“埃米尔”自况,他向“梅兰妮”炫耀自己的四驱车和车上的自动武器,声称“杀死过几十名异教徒”,说自己是“伊斯兰国”首脑巴格达迪(Abou Bakr al-Baghdadi)的左膀右臂。他劝诱“梅兰妮”放弃自称的“从土耳其偷渡去叙利亚加入‘圣战’”计划,转而听从自己的劝告,先到伊拉克和自己在一起,“这里有漂亮的公寓,许多女伴和嫁妆,要什么有什么”,如果要去叙利亚,“伊拉克到叙利亚的通道更畅通、更安全”。他对“梅兰妮”死缠烂打,有时一天几次、持续一个星期地要求视频通话,并不断催促她早日动身。

“梅兰妮”认为自己隐藏得很好:她在Facebook上用“茉莉公主”作头像,竭力让自己更像一个被人糊里糊涂拉入伊斯兰教的单亲家庭出身少女,和母亲、妹妹居住在图卢兹,偶尔她会用妹妹的照片冒充自己的,以便看上去更像一个不满20岁的少女,阿拉伯语结结巴巴(实际上记者本人的阿拉伯语非常纯熟),在视频通话时,她始终穿着黑袍,戴着面纱。此时她已和法国老牌八卦杂志《巴黎竞技画报》签约,后者已为她准备了专业摄影师搭档“安德烈”(André.),她尝试让“安德烈”偶尔以“圣战发烧友”身份在视频对话中出现,以为可能的“探险之旅”打伏笔。

“比雷尔”向他吹嘘“伊斯兰国是天堂”、“有少女所幻想得到的一切”,声称“圣战者”是“天主的士兵”,当“梅兰妮”假装天真地反问“为什么你所说的天堂天天有人死去”时,他将这一切归咎于“异教徒那些魔鬼”,指责他们“烧杀奸淫”,说“圣战的目的是捍卫和平”。她假装相信了这一切并同意后者以她的“未婚夫”自居。

在对话中,“比雷尔”曾自称自己正加入一支游击队活动在叙利亚阿勒颇附近,视频画面上也的确出现寂静荒凉的场景,偶尔能听见他和同伙通话,隐约能看到“伊斯兰国”的黑旗。“比雷尔”坦言“我们的敌人来自四面八方”,而不仅仅是巴沙尔.阿萨德。他表示,“未婚妻”最好留在伊拉克和他生活在一起,而无需冒险进入叙利亚,因为“在伊拉克也有很多适合的工作,比如照顾战争孤儿,这也是圣战的一部分”。

“比雷尔”连篇累牍地求婚,称“会像对待女王那样对待她”,他承诺“妻子在家里可以不用戴面纱、穿黑袍”,但“只要出门或有外人在场就必须严严实实包裹起来,因为你是我的明珠、只能属于我一个人,不能被任何人看见”。

有时“比雷尔”会透露自己的使命,他曾说自己的主要职责是在伊拉克为“伊斯兰国”招募兵源,但许多时候说法自相矛盾,且不时显得很焦躁,并不耐烦地打断“梅兰妮”的提问。

“梅兰妮”一度试图将计就计,将“网络卧底”变成现实卧底。她假装同意求婚,并试探地恳求允许带一名15岁的同伴“亚斯曼”(Yasmine,虚构人物,可能杂志社想借此让摄影记者跟去),“比雷尔”同意了。

他们最初商定的路线,是从阿姆斯特朗飞往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从那里前往土耳其-叙利亚边境城市基斯利,在那里会有人接头,并提供给他们一个预付费手机,他们只能用那个手机和“比雷尔”联络。

就在“梅兰妮”和她的同伴跃跃欲试时,“比雷尔”的口气突然变了:他要求“未婚妻”改去“伊斯兰国”控制的城镇乌尔法,并开始用另一种腔调说话。他对女记者称“你以为我是白痴?从现在起你必须闭嘴”、“你难道不知道我是一个恐怖组织的成员?我每天指挥100人打仗,你连我1/4的秘密都不清楚”、“你和你的朋友休想打倒我,我其实已经38岁了,是国际一级通缉犯,你最好小心点”。这些变化让女记者感到有暴露的危险,于是决定立即退出。她中断了旅程,回到了法国家中。

但这一切并未结束: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她不断接到“比雷尔”的恐吓邮件,充斥着“你在哪里小婊子,向真主起誓你将付出代价”。2015年《在‘圣战’外表下》出版后,有“可靠人士”称她已被“伊斯兰国”下达了“密杀令”,据说有人在“伊斯兰国”控制区看见“梅兰妮”配有法语和阿拉伯语字幕的无声视频在播出,“可能和密杀令有关”,她表示,警方已劝她搬家并更换电话号码,以免被恐怖组织盯梢。

在最近一次接受媒体访谈时,她自称最初的目的“不过是想知道一个普通女孩是怎样被‘洗脑’的,恐怖分子有什么手段”,并表示“作为一个记者,我想要的不过是个故事。而我得到的是一生的梦魇”。

但在法国,不少人对“梅兰妮的故事”有所怀疑。有人指出,《巴黎竞技画报》从上世纪60年代起就善于搞“真真假假的卧底”,这个故事中“机缘巧合太多,以至于让人难以置信”。

不过“比雷尔”却实有其人:他的全名是瓜迪安.阿布.比雷尔(GuardianAbu Bilel),国籍已不可考,2003年起就已在网上大名鼎鼎,当时是在伊拉克和美军作战的“圣战者”,自2009年后则先后活跃在巴基斯坦、利比亚和阿富汗,2013年起一直活动在土耳其境内。他的真实年龄不详,但据信有3个妻子,年龄分别为39岁、28岁和20岁,还有3个孩子,最大的13岁,他们全家如今都加入了“伊斯兰国”,他本人则是“伊斯兰国”在网上最著名的“吹鼓手”之一。

然而问题又来了:这样一个“名人”,记者出身且为“网络卧底”精心准备一年之久的“安娜.艾雷尔”,一开始居然会视同陌路么?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