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离正式就职还有10天,当选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的“文治武功”就已开始饱受性急媒体和评论家的百般挑剔,“俄政府干预选举”之类传闻自不必说,原本应在上任后才“眼见为实”的经济政策也未能幸免:当地时间16,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发表分析文章,称“特朗普新政会令其家族受益至少40亿美元”。

对此分析一些中文传媒表示震惊,美国当地媒体倒是一反常态(至少对特朗普相关新闻是如此)地淡定,除了Politico自己,甚至都没有多少媒体或知名政论博客加以阐发。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这篇分析本身有点“标题党”:文章本身所批评的,其实是特朗普上任后所可能(其实基本是“一定”)采取的重要经济、内政措施,包括综合性减税、废除“奥巴马医改”,以及废除或修改2010年所通过的“弗兰克金改法案” Dodd-Frank Wall Street Reform and Consumer Protection Act)等。文章认为,上述措施对富人、大企业经营者有利,而特朗普家族正是美国著名的富豪家庭和大企业经营者,因此自然会成为上述“新政”的最大受益者之一。所谓“受益至少40亿美元”,正是从特朗普选战期间自己公开宣布的家族资产总额,依照其推测的“新政”减税尺度推算的。

作为一个传统的重商主义集团,共和党自里根时代以来的一贯内政、经济纲领,就是崇尚经济自由化、崇尚市场调节,主张减少税负和淡化政府作用,强调“去福利”,减少环节和程序,鼓励“赢家通吃”和提高全社会竞争力、竞争意识,作为一个“另类当选总统”,特朗普的经济纲领其实是他各领域纲领中最无悬念、最“不另类”的一环:里根、两位布什上台后如此,几位败下阵的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上台后也会如此,特朗普就算本人有其它想法,参众两院均占据多数席位的共和党议员们也会推动他不得不如此。不论是共和党或民主党的支持者,认同或不认同“特朗普新政”的人,对这一点都不会有太多疑问——实际上,在经济、金融、福利、税收这些领域并没有什么“特朗普新政”,有的只是“共和党旧政”,所谓“新”,只是相对于“奥巴马的八年”而言罢了。

当然,作为著名的大富翁、大企业家族和大投资者,上述减税、减福利措施无疑会令他们受惠,这并不是什么秘密,也是当前美国法律所允许的(这点Politico所刊文章本身也承认),甚至可以说,是特朗普这样的家族所无法回避的(他本人可以和各种盈利性商业经营切割,但他的家族不可能这样做)。

正因为无悬念、不值得大惊小怪,Politico的“新政自肥”说才会在今天的美国波澜不兴:任何政治家和党派上台后,都注定会向自己的利益集团或支持者进行政策倾斜,号称“二战后最出色总统”的里根上台后推行有利于“雅皮士”阶层的新保守主义,两位德州出身的布什总统都对石油产业青眼有加,而奥巴马“前新政”对有色人种、环保团体这些“票仓”的照顾,人们记忆犹新。

清末曾流传过“宰相合肥天下瘦、司农常熟世间荒”的讽刺对联,一语双关,妙不可言。曾有人评论称,“宰相”肥不肥并非关键,关键是不能“天下皆瘦而宰相独肥”。对于其实根本不“新”的“特朗普新政”(专指经济等领域)也是如此,倘减税、减少金融管理和减少福利开支等共和党传统政策的推行,能够让大多数美国人(尤其构成美国社会中坚的中产阶级)感到自己切实受益,即便特朗普家族为代表的富人更“肥”,也不会引起很多不满;反之,倘美国社会主体阶层有“瘦感”,即便特朗普家族自己也跟着“减肥”,一样会怨声载道,引发广泛的不满。两位布什前总统在经济层面的政策差异甚小,所获得的反应却判若云泥,就是最鲜明的例证。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