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地时间112日夜至13日凌晨,大马士革西郊马扎赫空军基地传来阵阵爆炸声,叙利亚国家电视台随即指责以色列军队发动了这次袭击。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援引叙军方口径称,这些爆炸可能系“从以色列北部靠近边境的加利利湖一带发射的火箭弹”所致。马扎赫空军基地是大马士革周边重要的政府军战略重地,驻扎着精锐的叙利亚共和国卫队以拱卫首都,这里也是叙利亚空军起飞轰炸位于大马士革农村省等地反政府武装的重要出发地。

尽管达成了停火协定,但2017年的最初不到半个月里,叙利亚各地仍发生了多起爆炸袭击事件,就在马扎赫机场发生爆炸当天稍早,大马士革一间体育俱乐部就发生了一起导致8人死亡的自杀性爆炸事件。但并没有迹象表明,两起爆炸事件之间有什么直接关联。

针对叙利亚方面的指责,以色列政府、军方保持沉默,既不承认、也不否认与爆炸有关。

这种“闷声开火”是近年来以色列应对类似跨境开火指控的一贯做法:20079月,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地区一座“疑似核反应堆”遭到空袭,责任方被指为以色列空军;201210月,苏丹首都喀土穆南郊雅莫科河兵工厂遭到神秘空袭,“肇事者”同样被指为以色列空军;2013年,陷入内战的叙利亚大马士革当局指责以色列陆、空军用炮火、火箭弹和空中火力袭击叙境内目标;就在8天前,叙军方也曾指责以色列炮击了另一处大马士革附近的叙政府军据点……对上述所有指控(其中有些证据确凿,有些则狠含糊),以方统统采取了“既不承认、也不否认”的“闷声”态度。

除了最棘手的巴勒斯坦问题,以色列周边阿拉伯邻国中,最难和以方和解的非叙利亚莫属:自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起,以色列就抢占了原属叙利亚的戈兰高地,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中叙利亚一度基本收复该地,但最终仍然败退。这里既是俯瞰两国要地的分水岭、制高点,又是以色列境内主要淡水来源的“泉眼”所在,因此以色列断然不肯放手,而叙利亚则同样不会在这一问题上退让,戈兰高地成为两国关系的死结。

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对叙利亚始终保持敌意,一旦对方可能危及以对戈兰高地的控制,就会设法“敲打”,2007年的“闷声开火”,是担心叙利亚获得核能力,2013年以来的历次类似做法,则是担心叙利亚内战“引火烧身”,蔓延到戈兰高地,因此通过这种手段进行“驱离式警告”。由于叙利亚是主权独立国家,在对方并未寻衅情况下越境攻击,犯了国际社会之大忌,因此即便“任性”如内塔尼亚胡,也是断然不会发声认账的。

具体到此次“马扎赫爆炸”,除上述意义外,近日以色列因安理会通过谴责犹太定居点的2334号决议,引发以政府针对几乎所有安理会成员国的“无差别报复”。115,法国牵头的“中东和平会议”即将召开,巴勒斯坦自治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已扬言“希望借此机会讨论一个结束定居点计划的时间表”,对此,以色列政府已公开表示“不买账”,此时对叙利亚“闷声一击”,恐也兼具泄愤和示威之意。

尽管如此,以色列对叙利亚的“闷声开火”只会“点到为止”,而不会过为已甚,因为不论哪个叙内战派别在对待以色列、对待戈兰高地问题上,立场都不会有本质区别(某些极端原教旨派别出于自身需要,甚至可能对以色列更好战、更危险),让叙利亚各派“就这么打着”,对以色列才是最有利的,把谁“打残了”都不好。

同样,威胁对以色列“实行军事报复”的叙政府军也多半如此前类似事件发生时那样“说说而已”——内战并未了结,江山只剩半壁,领土内到处是敌人的大马士革当局,又哪有心思去招惹更强大的外患?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